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交友

余銘志

朋友的影響力

友情如風,令人舒服;但不管和風烈風,都會令柔弱如草者隨風飄動,轉變人生之方向、路線與個人氣質。

人是泥土造的,可塑性極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了益友,自己會慢慢變好;交了損友,自己日趨下流也不自覺。古人說:「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交,如入鮑魚之市,久而不聞其臭。」習以為常,就會香臭不分。那時,善惡的界線就模糊了;善可以稱為惡,惡可以稱為善,端在乎自己的朋友圈子怎麼稱呼。

人的判斷力常受情感影響,俗語說,「愛情是盲目的」;即或不是瞎子,也因和朋友打成了一片,站於同一角度看事物,觀點相同,他可以很誠實地告訴你,他所見的,與朋友完全相同,縱使不同,你叫他能怎樣?難道為「漠不關己」的一點事情,捨割多年難分難捨的感情嗎?聖經說:「濫交是敗壞善行。」(哥林多前書十五33)擇友宜十分謹慎,道理就是在此。

交友而非擇友

可是,交朋友的事,又是我們極少用心的,我們何嘗擇友?我們需要朋友,需要愛與被愛,渴望歸屬一個圈子。因此我們這方面看哪個人對我們好、對我們友善、肯接納我們,而我們這方面也不覺他討厭,就交上了這個朋友。這是很感性的事。單憑表面,很短的時間就作決定。至於對方人品如何?人生最看重的是甚麼?是否與我志同道合?我們一概不曉得。我們不管。先做了朋友,然後才慢慢了解他們。我們是交友,而非擇友!所以許多我們不想發生的事,如同流合污,情感破裂等,都常會發生。

緣分

現代社會繁忙,變動快,講求速率,甚麼都講究利便,連交個朋友,也以方便為取捨。我們常如誰多有機會相處,跟誰往來最方便、最不費力,誰便成了影響我們最大的朋友。我們不是擇友,是被動的任由機遇安排!流行的說法是緣分。等到發現道不同、不相為謀,分道揚鑣時,我們便說緣盡。彷彿一切與己無關,千錯萬錯,都錯在命運弄人。其實根本是當初我們沒有了解對方,應了「因錯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的現象。雙方友誼的基礎只繫於個人友情的渴求,等到有比友誼更重要事冒了出來,友情便就此凋萎。

比友誼更重要

一個人有許多不同層面,能維繫友情一段時間,必然有某一個層面相似相通,例如彼此有共同的嗜好,話便投契。但是這些相同,也許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部份。人的價值觀也有輕重先後次序之分,有比友誼更重要的,也有不及友誼重要的。

把友誼放在第一位的人,最容易受朋友影響。換句話說,是最佳荏弱的草。

有些友誼是果實,背後有更重要、堅固、看不到的根。甚麼能比友誼更重要呢?歐陽修說,君子以同道為朋,所守者道義,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節。小人以同利為朋,以及見利則爭先,或利盡則交疏。這是價值觀問題,足以左右人的親密、生疏。

無根的情誼

君子之友誼,建立在同一大目標上:追求良善、德行和正義;大家是同道中人,走在一起很自然。因此除個人感情以外,還添一分更大的力量維繫。

現代是一個無根的世代。無神主義蓆捲世界,「連選民也被迷惑」。無神的結果是「沒有絕對真理」,沒有是非,真理是相對的;不過西方自由思想者也不真「沒有絕對真理」,他們只是不要耶穌基的真理和是非標準,改以人為中心,把情愛與接納絕對化。應用在交友方面,就是把「情與愛」,高舉到上帝的寶座。只要是愛、是情、是接納,就是絕對正確。甚麼真理、道德、正邪、善惡,一概都無足輕重到「沒有」的地步。這種人際關係,除了「情」以外,別無根基,再沒有別的維繫。

而現代人又很功利、現實與自我中心。所以現代人際關係比前更脆弱易碎。

同時,既然「沒有絕對真理」,同流合污,朋比為奸,也就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聖經怎麼看情

我們常聽人說,基督教是愛的宗教。乍聽之下,基督教就是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高舉到上帝的寶座的宗教。「神就是愛」嘛!但不要忘記,主耶穌也說;人到我到這裹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已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門徒。」(路加福音十四26)神是愛,但也是道路、真理、生命。上帝是聖潔、公義、忌邪的神,萬不以有罪為無罪。任何的情愛,那怕是親情、友愛,都不能在上帝之上,否則就不以上帝為上帝,把別的東西凌駕在祂之上。(出埃及卅四7、14)

我們的難處

人與人相處,「諒」字十分重要,但也不是一個「諒」字可以通行無阻。「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箴言八13),我們也有當恨的。孔子也說:「惡不仁者,其為仁矣。」我們的難處是怎麼平衡,怎麼心清,懂得怎麼愛、怎麼恨,愛甚麼,恨甚麼。人與人彼此間的不同的事實,甚至對方是壞人也是事實,主耶穌卻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44-45,48)

主耶穌在世,也與罪人做朋友。祂是不是不擇友?

祂擇肯悔改的人為友。

是不是我們因此也可藉口與壞人為友?有些人高估自已,以為自已是中流砥柱,可以屹立於狂濤而不倒。好些女子以為自己是救世主,可以感化浪子。更多的人想也不想,隨波逐流。我們都是軟弱的人,信心不堅,立場不穩,心性迷糊。與壞人為友,要不同流合污,便是善惡不分,以非為是,以是為非。有同情心,卻失去忌邪、恨惡罪惡之心,亂愛亂恨,以至自已也一同跌倒。關鍵是上帝是神,我們軟弱愚蠢的人。情感會令我們陰陽倒錯,張冠李戴:寬容罪,仇恨人;恨不當恨,愛不當愛。錯愛,也錯恨。聖經教導我們作別人的益友,不過助人時,自已也要分外小心:「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拉太書六1)

選擇益友

怎麼樣的人才是益友?聖經的價值觀是以德行為重:「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二22)不能否認的,我們是甚麼人,就交怎麼樣的朋友,一個看輕德行的人,叫他交個有德行的人為友,他會很痛苦,嫌人家悶。

交友與我們的品味、喜好、性格、靈性和思想層面有很大關係、同聲相應,同氣相投,交損友也要臭味相投,才可以說話投機。魔鬼引誘夏娃,也是看準了她的心意,才有話題投其所好,一拍即合。所以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

歸根結底,我們自己的責任最大,神把我們的一生交在我們手裹;這不命運,也不是別人和家庭背景問題,我們若看重上帝的教訓,自然會結交有德行的益友,並且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的益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