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毅然負起家長的責任

巽美

去年八月初,我陪女兒去加州一公立大學註冊。兩個女兒從小在基督教學校唸書,一直唸到中學畢業。老大一到公立學校,就馬上覺得不對勁。

頭兩三天,老師和學生招待新生和家長,他們用節目表演介紹學校的情形。其中一個項目由學生表演一對夫婦去看他們的女兒。父母親到宿舍後,嚇了一跳,原來女兒是和一個男生住在一起。於是媽媽罵女兒,爸爸生氣,不喜歡那男生,使女兒很為難。那男生趕快跑掉,女兒對父母親說:「你們應該信任我,我和這男生不過是住在一起,又不是有甚麼親密關係。」

演完了,老師問家長覺得怎樣,有幾位大學生在台上就開始發表意見。其中一位說:「父母親應該相信他們的子女。男女住在一起不一定睡在一起。」

另一位說:「男生的宿舍常有問題的,他們常打架,搬走牆壁都打穿很多洞,因此男生和女生同住比較好。多數女生會打理家務,碗碟每次都洗得乾乾淨淨。」

又有一位說:「男女生住在一起,就像女生和女生住在一起。」

家長們都沒說甚麼,最後,一位老師(心理學的老師)發言了。他說:「要知道現今的世代與三十年前不同,現在風氣變了。我們的兒女大了,做父母的就不能再當他們是小孩子。他們有自己的意志揀選自己要做的事。」

我心想:這就錯了!兒女們雖然是唸大學,他們還是十七、八歲的孩子,父母親還是有責任管教他們的。聖經說:「用愛心說誠實話。」父母都愛兒女,如果兒女錯了,我們不教導他們,這是父母的錯。但是好些父母自己也沒道德,怎麼教兒女呢?

另一些節目也相當可怕,提起來我都臉紅。難怪常聽到一些基督徒進了大學,離開家庭後,漸漸的離棄神,甚至變成無神論。晚上是舞會,音樂吵得震天價響,我們夫妻二人晚上都沒有睡。我內心非常的傷痛,看到這些可愛的青年人,再過幾年(若不是信仰有根基)一定會追隨世風日下,我心中有個感動:「妳毋需把女兒放在這種學校,她們不必為了求學而失去信仰。」我相信這是神給我的提醒。

教會的師母曾經告訴我,基督教的大學會對我的女兒較好。但是我捨不得女兒,不願意她們離開我去很遠的地方。但看到了公立學校的可怕後,我就想:「我為甚麼要順自己的意思?為何不遵行神的旨意呢?」是的,我沒有讓神決定女兒的事。這樣,我就永遠不能知道神的旨意。於是我對神是說:「我願意順服祢,如果祢要我的女兒去遠處求學,我也願意。」

回家以後,我開始多方面打聽,知道在南卡的一間基督教大學最適合她們。在短短的三個星期內,我們辦完入學手續。當她們決定要走,我內心非常的平安。我是捨不得她們,但是為了她們要受更好的教育,我就願意為她們的前途犧牲。箴言三章五至六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詩篇三十二篇八節:「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神是何等的可靠,只要我們專心尋求祂,祂必指示我們該行的路。

我的女兒現在已經在基督教的大學唸書,日前我收到小女兒的信,使我看到,我們若走在祂的旨意內,結果是我們自己得到福氣: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非常感激你們安排我到這裡來唸書,並為我們付上昂貴的學費。我在這裡學習了很多,老師們的教學法給我很大的挑戰。現在我比中學時用功讀書三倍。我非常快樂,對能在此受教育感到十分興奮。

在這裡我不只得到問題的答案,也學習到問題背後的真理。譬如,我只要盡了最大的努力,就應該為所得的成績滿足,我不應該為了分而讀書。

「歷史與文化」的老師教得很好。這裡晚上十一時就要睡覺,對我的健康很有益處,因為白天很多功課。

神的恩典非筆墨所能形容。回家後再詳細的告訴你們。我愛你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8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