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放鬆手,算恩典

田舍

從前,在一個遙遠的地方,住著一些人,他們的拳頭常是緊握著,他們的雙手緊抱胸前,彷彿老在擁抱著一些甚麼,執著一些甚麼。

他們畢生只有一個願望,就是要「得」。

小的時候,他們要得玩具、糖果、新衣、新鞋、父母兄姊的寵愛。上學了,他們要有好的學習成績、師長和同學的喜愛。

隨著年齡的增長,得的漸多,生活越多姿多彩,他們的要求也越來越多:「我要一個夢中情人:溫柔、體貼、聰明、漂亮、愛我、又有錢,有我一切所夢想的。」

「我要拿到幾個學位,有一分好工作、薪金要高、有升職加薪機會。我要有房子、汽車、家庭、妻(或夫)兒、健康、成就、地位、名氣、權力。我的孩子,我希望他們健康、聰明、聽話、讀書有子成績、出人頭地、將來有個美滿家庭、事業有成、妻賢子孝。」

「我年老了,希望老當益壯、安享晚年、兒孫孝順,壽終正寢,身後事極盡生榮死哀,死後安葬......」如是者,他們不但一生要得,還要死後也有所得。

那得不齊全的,就生造物主的氣,埋怨說:「祢為甚麼不給我這個那個?為甚麼別人都有我沒有?祢太偏心,太不公平了!」

那得著的,就緊緊的抓住,不肯放鬆手。雖然,造物主已再三叮囑,一切都只是暫時借給他們的,借期屆滿,便要收回。

但是,借用的時間久了,人很易有一種錯覺,以為一切本來就都屬於他,他可以合法永遠擁有,那怕是原主人收回,都是不合情理。由是,他們為自己種下了痛苦禍根。

*****

這天,有一個混身是血的人,來到造物主跟前。顯然,他才跟人博鬥過,他要死命掙紮,執住妻子,不讓死亡搶走,但他輸了。他妻還是去了,他執著的僅是一具屍體。

「騙局!騙局!」他仍握著拳頭,手臂抱在胸前。號啕大哭,痛不欲生。

「造物主祢欺騙了我。我原來擁著的,分明是一個溫暖柔情的愛妻,怎麼一下子忽變成了一具冰冷僵硬可怕的屍首?造物主,你玩弄了我!」

造物主搖了搖頭,嘆口氣說:「唉,你們真是糊塗,自己掘了個坑,掉在其中,還怨我呢!你想想,我不是告誡過你多少次了,一切都是有期限的。你不過是沒聽進去,不信我的話是了。你想想,每天都有人死,有人失,我的話有足夠的證據,你有足夠的提醒了吧?只是你都不信,還一廂情願的以為可以直抓住到永永遠遠!」

*****

那人走進痛苦谷中,見有許多傷心重創的人,淌著血,不停地在數算著自己失去些甚麼。他們仍抱著手,握著拳,時而痛得在地上翻滾哭號。淚水和鮮血混在一起,沾顯一身、一地。那人觸景情傷,同病相憐,對造物主產生更大怨忿,說:「我們都是失敗、鬥不過祢,以致於重傷的人。可是,我們這樣痛苦,祢看著為甚麼不理呢?」

「天若有情天亦老」,他想,如今青天不老,可見上天無情。一種無奈、無助的空虛感壓頂而來,好像一面網罩牢著他。網不斷地收縮,收縮,把他緊緊的綑著,紮得他傷口劇痛。他大叫起來,倒在地上滾。

一個白衣天使含著眼淚,迫切地呼籲他們:「請大家放鬆手,別再握拳抱臂。你們若肯放手,你們的血就會止住,疼痛會減少,創口也會漸漸合癒。」

只是大家都不肯放手,他們寧可痛苦掙紮,也不放手。

*****

那人終於把手放鬆。他生平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手掌,竟是那末傷痕斑駁!忍不住淚漱漱流下。想到自己一生勞苦,奮鬥掙紮,到頭來卻只餘傷痕和空虛,不禁悲從中來,咯了一口血。

不過,正如天使所說,只要他放鬆手,傷口便不會那麼痛;現在他可以站起來,不再在地上打滾。只是,他感到麻木,像一具行屍。

有人輕聲地哼著一個平靜的旋律,他循聲望去,看到那人滄桑的臉上,竟還有一絲笑紋。歌聲與笑容!?在這痛苦谷中?真是不可思議!他再看一眼那哼歌者,他的手是放鬆的,然而,他失去了一條腿。

「你還笑得出來嗎?」他問。

哼歌者答:「我是一個有福氣的人,造物主曾給我兩條非常壯實、跑得很快的腿。我打網球,這兩條腿替我追回、搶救過了不少球哩。不是人人有這麼一雙快腿的,但我卻有了,還達三十五年之久哩!」

那人又想起他失去的愛妻,悲聲說:「多可惜,真是天妒英才!」

頓了一下,他問:「你的腿是怎麼失去的?」

哼歌者答:「在一次交通意外上,我失去了我的弟弟和一條腿。」

「你的弟弟死了!?」那人驚叫起來。身旁這個人原來是個千瘡百孔的滄桑客。可他還唱歌微笑!

這時,滄桑客的眼映著淚水,可是還微笑著說:「每次想到我的弟弟,我就衷心感激,他待我實在是好。失事的時候,他竟擁著我,要保護我。他說:『哥哥,你已經夠傷心了!我不能再容你身體受傷。』想想,竟是我的弟弟保護和愛惜我這哥哥哩!多少人能有我這樣手足情深的弟弟?然而,我能有了他廿五年。我是一個有福的人。」

那人皺皺眉頭,又說:「你剛才說傷心,是指甚麼事呢?」

滄桑客的笑容消失了,他垂首低眉,胸口急劇地起伏,低聲的說:「我妻跟人跑了。」

那人心中一震,想:「這人的痛苦。比我更深,我的妻只是死了,她死的時候還惦念著我。可是,這個人的妻子跟人跑了!他竟還笑得出來呢!」

這時,滄桑客又回復平靜,他緩緩的說:「她本是個很好的太太。我們結婚十二年,她前十年對我恩重情深,幾乎是為我而活。讓我覺得,我是被看重的,是很特別的一個人。十年了,人生沒有幾個十年,她把她最燦爛的十年給了我,我得的很多,是我不配的。為此我感謝她。」

那人不解的問:「你不怨嗎?怨造物弄人。怨你太太拋棄了你。」

滄桑客笑了:「是我太太的錯,怎麼倒怨起造物來?」接著他嚴肅的說:「至於我的太太,人總有錯。但錯了,也不能抹煞她過去對我的恩情。」

那人不覺失笑,說:「你這是打定主意往好處想哪!好吧,讓我也告訴你,我是個多有福的人,我多感謝我的太太。她是一個很善良的人......」

他們二人邊說邊笑──像「才得」的人一樣,用指頭點算著過去得過些甚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4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