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這神蹟

葉特生

幾乎不察覺,窗前樹木的青葱葉子已轉成紅色,然後是幾場冷雨,葉片落盡,剩下了禿枝。

我感動於這神蹟,不禁高聲讚美神。朋友嗤然而笑:這是寒來暑往的自然規律,年年如此,何來神蹟?

我們好奇注視一些超乎自然的神蹟,對天天見慣的,就認為理所當然。

基督徒在尋常中看見不尋常,所以在似乎無可讚美處,依然讚美。

常聽人自傲地說:我沒有信仰,甚麼都不信。

人在健康強壯時,總以為在人力之外信天命,是窩囊事,會貶低了人的自信和潛能;我有朋友即使病入膏盲,依然對記者說:我要靠意志力去抗病,認為不會死,就不會病死,我只信自己。

她最後力竭而逝,但世人極端讚揚她與病魔奮戰的勇氣,「自力勝天」理論,最符合人類自比為神的心態。強勢行事的否認神蹟,認定收獲靠汗水澆灌,天生聰明加上後天努力,無事不可辦,一切都是「老子打出來的江山」。人類歷史,無非篡弒相尋,勾心鬥角的記錄,簡單一句話:那是人人爭著自比為神的歷史。

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是人與物鬥,與環境鬥,與命運鬥的經過,一本簡單小說,獵得了諾貝爾獎,因切合人類的自視雄心。人老了,壯心未已,猶自出海捕獵大魚,通篇描述老人與大魚搏鬥,老人贏了,馬林魚死在海中,但老人亦沒有力氣把魚拉上船,最後發覺,大魚軀體被海中水族啃食淨盡,剩下魚骨,老人把碩大魚骨撈上來,豎掛在海邊小屋門外,炫耀人類的奮鬥精神,有骨氣。

誇示骨氣,並不表示找到人生出路,海明威名利雙收,縱情享受,熱愛美人醇酒,打獵和鬥牛,都是剌激玩意,最終他以雙管獵槍塞入口中射擊,轟掉自家半邊頭顱。

有人感嘆:連海明威這種人人稱羡的人上人,也要自殺,人生還有甚麼指望?

人類會奮鬥,並不等於有了指望。

人類離棄了神,也失去了指望。

人否定神,神並不因此不存在,祂藉先知的口,慨漢世人「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五十三6)羊雖因此陷入諸般痛苦困境中無法自拔,牧人不肯放棄,千百年來祂在尋找,在呼喚:人啊!你在哪裡?

聖經就是活生生的見證,見證人類頂撞神,而神不離不棄,不斷尋找迷羊的實錄。

且張眼看看,天地間草木榮枯,昆蟲飛鳥的散聚,日月星辰的運行,每早望鏡中人的圓顱方趾,無一不是神蹟,是神在凡百事物上留下痕跡和證據,讓人循此線索去追索造物的存在。

不要等到人窮才呼天,也不要白受許多苦楚後才回轉,當見到艷陽高照,或者陰霾滿天,微風吹拂時,一片枯葉掉在腳前,卻在明示一位愛你的神對你日夜思念,望你回轉。

信神,不但沒有貶低人的價值,反而更顯出人在神前的非凡價值;放鬆自己,不再用盡力氣東扒西撥,而是順著水的淨力──神的恩典就是那股托著身子的力,只要信靠與交託,這股人力以外的力,能使你游得更穩更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