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荒原狼

葉特生

朋友曾在黑龍江省北大荒安家落戶。

他描述那赫赫有名的東北荒野情景:在廣闊無垠的大原野上,只有兩種顏色:

白天是白色,暴風雪覆蓋一切,看不見一片綠葉。

晚上是黑色。不是幽閉小房間的暗角,而是無邊無際遼闊的黑暗,任你飛馳奔跑,都是申手不見五指的另一類空間。無星無月的晚上,黑暗彷彿有重量,重重疊疊四面合圍,壓得你胸口翳悶、恐懼、失望、沮喪,巴不得倒下來在那死寂裡。

有些寂靜是萬籟有聲(蟲鳴叫、淙淙流水、葉片落地),但那兒是真正的死寂,若不是自己和同伴的呼吸聲,會誤認徹底被棄絕,世界已經死亡。

這些寂靜令你睡也睡不著,即使睡在火炕上,四邊圍著火牆(空心牆中間燒炭火),在那滴水成冰的日子,黑暗得難過。

能夠活下去,因著有手電筒,一亮著,人就鎮定下來,追求光明和美善是人的天性。他說如果把人放逐到遼闊黑暗裡獨自生活,一定是最殘酷刑罰,任你自誇膽大,也會精神崩潰。

那是狼嘷。不是一隻狼,是群狼合叫的大悲鳴,夾雜了仰天長嘯、低首沉吟、憤怒、瘋狂、淒楚、傲慢的各種狼嘷;愈是漆黑,狼群愈是亢奮,在黑暗中互相追逐,奔突呼號,盡情享受黑暗中的自由和快樂。荒野是狼的故鄉,大黑暗是牠們的樂園。

名作家黑塞的「荒原狼」,提到狼體內有深淵。深淵不但是最深的墮落,也是濃重難解的黑暗,一個憎恨光明的異域窮鄉。

人在黑暗中戰慄時,正是狼群掌權肆虐的一刻。黑幕圍困中,只見一雙雙碧綠小眼睛,蘊含著詭詐、貪婪和仇恨。

遠行的人都熟知兩個驅狼秘訣:一是鞭響,一是火光。響一下鞭,牠退兩步;揮動火把,牠退四步,要不斷響鞭舞火,才可突圍而出。當人疲火滅,群狼就一擁而上。

在光來臨之前,我們的內心不也是有一羣北大荒的餓狼?

天天在交戰,立志行善,響鞭點火,最後發現,行出來卻由不得我。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一9)這是扭轉敗局的開始。

習慣了黑暗,不喜歡光,甚至恨光怕光。「光來到世間,世人……不愛光倒愛黑暗。」(約翰福音三19)

耶穌一步步幫助世人明白光的意義。有一天,祂帶著門徒上了高山,恢復了祂本體的真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彼得在光中嘗到溫暖、穩妥和愛,一種極高境界的快樂,這印象深印腦海。後來他寫信給聖徒,形容那是「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得前書一8)那是「出黑暗,入奇妙光明」(彼得前書二9)的經歷;「奇妙」和「說不出來,滿有榮光」,正是信祂的人不由自主發出的讚歎。

那天約翰也在現場。後來他寫的書信,也多次勉勵聖徒要在光明中行。沒見過真光的人,很難了解「光明」的意義,約翰說:「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翰一書一5)

甚麼叫「毫無黑暗」?

一切世上的光照在物體上,都會留下影子,影子就是黑暗;真光卻能穿透物質,沒有影子,毫無黑暗。

對於光和暗,我們所知太少。我們的心思彎彎曲曲,設下許多疑惑關卡,抗拒真光,不肯承認自己活在黑暗裡,也不承認神是光。即使不認,光還是光,祂的透射能力不減。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約翰福音三21)回過頭來就光,那光就會直透你心思中的深淵,使你看見自己,渴慕真理,經驗到一種說不出來的奇妙境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0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