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女強人不逞強

連淑鈴

富裕的家庭、傳統的教育、慈愛的父母,培養出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我:驕傲、倔強、好強。印像中,從小就是「乖寶寶、好學生」,不准與「野孩子」打交道,不准出外玩泥巴,不准……只准在家看書、彈琴、練字。家庭教育養成了「自己比別人強」的觀念,再加上學校裡,我總是那位參加所有靜態比賽為學校爭光的女孩子,功課名列前茅,升學路上一直是勝利者: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無往不利。我確擁有好的學歷、高尚的職業、寬裕的金錢;也擁有良好的家庭、慈愛的家人,更擁有「門當戶對」的男朋友;但心靈深處並不快樂,我總覺得人生似乎缺少了甚麼?自己似乎只為別人的認定而活,我不知道生命、生活的意義是甚麼?我不知道若我失去了家人、名位,我這一生還能獲得甚麼?我尋求神,我跟著父母拜拜、祭祖、求神問卜,但我甚麼也尋不到,甚麼也沒得著,有時候,我更羨慕生命的終結,但我又怕面對死亡的恐怖。

碰到挫折

研究所畢業後,因男朋友在美攻讀博士學位,我上班之餘,也積極地準備繁瑣的出國事宜,一人包辦,從毫無頭緒,到順利進行,更加深了自我的肯定。我在台灣積極地準備,男友也在美為我打理住處,為我們的明天而衝刺……。一切是充滿希望,無限美好。無奈來美前一個月,男友的突然轉變,改寫了我生命的另一章。我難過、失望、憤怒,甚至仇恨。在那時我已劍在弦上,已辭去工作,退掉其他學校。除了家人愛心的關懷、接納外,我一無所有,甚至有世界之大,卻無處自容之感。來自家人、朋友的安慰,不但沒有撫平我的傷痛,反加深愁苦。當我決定暫時打消赴美求學的一剎那,我接獲了喬治亞大學寄來附有高額獎學金的通知信。為了證明自己的驕傲,我終於懷著恐懼,充滿仇恨又缺乏自信的心情,來到了美國。

來美之後,我別無所想,只想專心攻讀學位,早日衣錦還鄉。我拒絕了所有的活動,天天奔波在教室、圖書室及實驗室中。雖然外在的環境困擾著我:語言的障礙、交通的不便、氣候的寒冷,以及男友懇求言歸於好……我無助、煩燥、孤立、恐懼,甚至有報復的心理。但驕傲充滿我心,我咬著牙努力向「A」直跑,也成為同學眼中全A的女強人。但就在期末的論文上,教授百般挑剔,處處與我為難,不但給了我「B」,還揚言取消獎學金。那時的沮喪加上外來的所有困擾,我崩潰了,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不足,靠人力並不能掌握一切。我求神,然而我不知道祂是誰?祂在那裡?祂又能給我甚麼?我對人生充滿無奈與徬徨。

遇見了神

學期結束後,我參加了長老教會辦的旅遊活動,這些與我素不相識的美國基督徒,憑著愛心接待來自各國外籍學生,他們身上流露出的平安、喜樂,深深吸引著我;他們對我們講述主耶穌的故事,述說耶穌在他們身上所行的神蹟奇事,原來在他們祥和快樂的背後,也跟我一樣有段不足為外人道的過去,然而他們的神卻能幫助他們,改變他們。在回程的路上,過去偶然與教會接觸的情景一一浮現腦海:參加見證會時的不屑;查經時的辯駁;批評、諷刺基督徒朋友……,此時我不但不拒絕,不反對,反而多麼渴望能尋求到這位神,請祂收容我。回到學校後,我主動與查經班接觸,參加佈道會。就在八六年一月饒孝輯先生的佈道會上,我明白了:「神愛世人,並為我的生命有一奇妙豐盛的計劃,順服神的人就必得著更豐盛生命。」「主耶穌知道我的軟弱,祂愛我,為使我得到神為我預備的豐盛生命,祂為我死在十字架上。」「人沒有辦法自己找到長久的平安喜樂,唯讓主耶穌進到我心,才可得著真正的平安喜樂」……。我心中多年來對生命的疑問得到解答。當晚我決志信主,同年七月的夏令會我受浸,從此生命有了大的轉變。

生命的改變

主的靈進入我心,我不但有了平安、喜樂、主更幫助我曉得如何付出愛,去關懷去幫助四周的朋友,與別人分享我的快樂、滿足;我不再驕傲、好強,我學著凡事謙卑、溫柔。我有了許多主內的好朋友,我不再為家人、為世俗的認定而活,我心中有了盼望的緣由;生命不再是無知、虛空、有限的,而是神為我預備的永遠的生命;我不用為前面的道路擔憂,因為主耶穌與我同在,祂必為我預備道路。

主耶穌也讓我學習如何侍奉,並教導我如何分別為聖,在侍奉、學識上並進,也因此,我竟能以三年時間取得博士學位,真是超乎我所求所想。

雖然我信耶穌的日子不算長,但我可以真正體會到祂改變了我整個生命,每天好像都有新的力量注入我裡面,幫助我性格上及行為上的改變。我的心中充滿著喜樂,我不再為仇恨、恐懼所捆綁,耶穌說:「你們要知道真理,真理就叫你們得自由。」我享受主所賜的大愛,現在,我不但不再恨以前的男友,反而能為他禱告,希望他也得著天上的福。我不知明天將如何,生活依舊有難關,有不順利時候,但我並不孤單,有主與我同行,我天天有活力、有盼望,因為我知主掌管明天。

作者為美國喬治亞大學醫學微生物博士,現任Emory大學研究助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10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