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之处

吕季霓

一连串的混乱,让全世界在2020年似乎都突然被按上了暂停键。

居家避疫

1月中旬,我们全家六人结束了在台湾快乐的省亲之旅,各自回到居住的地方。风尘仆仆才踏入家门没多久,新闻就报导了中国武汉的疫情。随着疫情越来越紧张,加州也在3月下达居家避疫令,接下来,全世界逐渐进入封城与封国的状态了。

随着封令之来临,有了旅行、隔离的限制,人类的活动有如动物树懒一般,都进入慢动作,不论购物、办事都急不来。我们的工作也受到波及。我读到诗篇第卅二篇7节说:“祢是我藏身之处;祢必保佑我脱离苦难,以得救的乐歌四面环绕我。”如何在藏身之处,神还能以得胜的乐歌环绕我们呢?

在年纪迈往60的路上,发现我和外子两人的身体灵魂在高压底下都出现问题,在这段居家庇护的日子,因为急不得反而得到一段调整体质的时间。每天早晨跟随读经进度,并且每日仔细阅读一篇《日日与主同行》(Daily with the King,作者W. Glyn Evans),查考引用经文,天天享受深度灵粮。每天神的话语,给予我们心灵力量,不看眼前环境,训练自己只担一天的难处(参太6:33-34)。结束灵修之后,就为当天的工作生活事务祷告,并为他人代祷,然后开始工作。

掠过火舌

9月27日,似乎又是一个平静的星期天,典型的深居简出的晚上,我们却被多次响起的电话警报打断作息。其实经过几年的野火,也习惯了警报;此次火源来自St. Helena,脑袋想着开车距离也有一个多小时,起初并未太在意。一会儿朋友的电话纷纷来了,手机中邻居群组放出此次Glass Fire地图火势的走向,一看只要翻过几座山头,就会直奔我们社区而来。这下才知不妙,原来火是不用走公路的,它直接翻山越岭就过来。收拾好行李与重要文件和孩子交代的相簿,我和外子昌弘决定出外一探火情。

我们居住的社区,建于小山岗之上,隔着一道小山洼与溪谷,就是另一道山岗连接Napa山脉。晚上九点多,我们出了家门,朝着山脉而行。步行约五分钟后,即感不妙,依过去经验,黝黑夜色是会衬托出火光的,然而远远山头之上,竟然肉眼可以看见燃烧的火焰。我们站在街头转角处,对着蠢蠢欲动的火势,我举手祷告吩咐火势降下。外子正巧当天读到《荣耀的光辉》,罗炳森师母在居所遭逢大火之时,以赛亚书第四十三章2节临到她:“你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火焰也不着在你身上。”她祷告风向静止,火势即转向并且止住。外子于是也举手加入祷告。奇怪的是,每当火势减弱之时,我们就听到爆炸声,山顶之上,窜高数十呎火柱,此起彼落。附近的邻居紧张地收拾行李,也有住户打开洒水系统,并且不停地往屋顶浇水,事后证明保卫自己家园的举动是明智的,因他们的房子得以保全。我们一直站在街角观察祷告,直到警员开车过来,警告我们赶快回家立即撤退。

步行回家,看见对门邻居后面的十字架山,突然山火大起,原来山火从那一边烧过来了。我们慌忙地把打包好的物件,一件件搬上两部车子,这时电力被切断,顿时一片漆黑,增添许多焦急。在手电筒的光照下,我们完成装载,顺利地开车离开住所。虽然我们撤离的时间比一般邻居离去晚,可是才刚刚转到了社区的干道,就已经大排长龙,居民车队耐心蜗行。形势虽然紧急,内心深处却有股临危不乱的力量,相信这是圣灵恩赐给我们的笃定。

长长的车龙,有序不乱地在警员的指挥中缓慢地前进,我们大约在11点多离开家门预备到办公室避难,平常只需半小时车程,那日却到了半夜一点多才到达。再次感恩办公室楼上有房间可供我们休憩。好友一家也在深夜两点多,来到这里避难。就寝前,接获传闻我们斜对面房子烧着了,临走时对门邻居房子背后山巅燃烧的火焰,那幅景象顿时回到眼帘。原本疲倦的身体,心里一沉,难以入眠。“我要选择继续相信祷告的力量,还是选择相信现实的消息呢?”我心在挣扎。第二个孩子从台湾打电话来了,她说她的教会在为我们祷告,她也会守夜要我们安心去睡。黑暗中,我半坐着祷告,原本急迫的祷告,渐渐地退去了,平安的感觉临到,我于是沉沉睡去。

岂知台湾那边的老二,却陷入了焦灼,她不停地在社交媒体、新闻上找寻线索。眼见着与我们街道相接的干道,有几栋房子被烧了,她几乎要崩溃。一直到有位记者,拿着手机沿着我们的巷道巡行,向关心的居民报告这条巷道房子一切完好,她悬在半天的心才安然放下;原来我们附近房子被毁乃是误传。天亮之后,我们忙起身查询,半夜熊熊的火光损毁了位于小丘旁边的七栋房子,第一栋烧毁的屋子就在我们家街道相接之处。

早上,另一户被撤离家庭来访,楼上的租户H夫妇为三户撤离家庭预备了丰富的早餐。这户新到的家庭没有住处,于是安排到办公室附近的姐妹家居住。接下来的五天,我们一起生活、灵修,有难同当的一起为火情祷告。疫情庇护令七个月以来,这是首次与主内的弟兄姐妹分享、交通,若非火情,实在非常甘甜。次日下午,政府下达结束禁制令,我们各自匆忙回去检视个人的房屋,结束了美好交通的日子。

发晕的日子

野火带来屋子里重重的烟害,园子里到处是烧焦的树叶与厚厚的烟尘。回到当初祷告的现场,再往前走一百公尺即是灾区的街道,有的房子全毁、半毁,有的篱笆被焚毁,有的树木、灌木被烧焦。平日散步与邻居打招呼的美丽邻舍,却毁败焦黑无法辨识,非常不忍。东北方向围绕着社区的山坡一大片一大片焦土,青翠的森林现在树叶枯黄,树干焦黑。

撤离的压力毕竟还是在身子上留下些痕迹。好好休息之后,我们于10月的第一周,回到办公室,准备重拾留下的工作。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我们周一回去上班时,楼上租客H弟兄也在当天他工作的地方接受COVID-19的检验,因他的工厂传来工人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他的妻子周二起,开始有重感冒并发烧的症状,H妻为避免传染他人,两天都不敢下楼与我们接触。周四,H弟兄在上班时,接到通知确定为无症状阳性反应,需回家隔离。我们接到消息后,紧急把办公用品、电脑设备在短短一个半小时之内,装箱上车。上一周野火,从家里紧急搬迁到办公室居住,才回复正常没多久,又急急忙忙把办公用品搬回家。

H姐妹经检查后,也确定为阳性,因为野火撤退之故,上一周我们几个家庭都有密切的接触,又曾同住一起。这几个家庭也接触了他人,一时风声鹤唳,人心惶惶,担忧是否会形成感染圈。感谢主,我们可以来到“神的祭坛,到我最喜乐的神那里。”(诗43:4)教会祷告群组马上在网上发起祷告。H姐妹切切祷告神的荣耀能彰显在他们两人身上,好教他们夫妇所接触的人皆蒙保守,不被感染。次日,凡有过接触史的人员,都纷纷前往检验中心接受检验。两天的等候报告期,大家各自在家隔离,终于一个又一个传回好消息,这么多的人都是阴性反应,没有一个人被感染。H姐妹向来身体软弱,这一次感染传说中的病毒,居然神奇地三天后复原,无须服用任何药物。

鉴于H夫妇仍继续在隔离之中,我们经过一番整顿,在家中成立了临时的办公室。但几番的折腾,工作进度落后的担心,种种操心使得素来健康的我开始头昏脑胀,有了高血压的症状,无法用脑。每天只能借着深度灵修与劳动来放松身体灵魂,好教我们可以继续地跑这场马拉松。

《亲爱的对手》(Beloved Adversary,作者W. Glyn Evans)这本书成为我们藏身之处的教战手册。在第三章(承诺之外——神用挫折与我们作对,来挑战我们的期望)这么说着:“神不仅是伟大的拯救者,也是伟大的挫败者。没有一位活着的信徒不曾满心期待上帝有所作为,却经历盼望落空,以致痛苦挫败。我们便学着挫折是神用来使我们江郎才尽的工具,好进入多产多能的丰富之地。”诗篇作者这样劝告:“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神,因为我的盼望是从祂而来。”(诗62:5)让心灵安静在神里面之后,我们慢慢地一天天恢复健康了。

生活在2020重重困难的高压锅之中,短暂的心灰意懒之后,借着神话语的力量,我们又站起来:“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为此被召,也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已经作了那美好的见证。”(提前6:12)转眼2021年又近尾声,这一年来的工作和生活依然吃重,但我们每日继续跟随着我们的主,困境困难中总有得胜的乐歌扬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106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