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忠心守望的祷告会

高荣德

末世的教会是处在属灵的争战中,我们要穿上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才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成就神所给我们的使命,得以站立得稳。保罗也提醒我们,穿上军装后我们也要持守得胜的秘诀,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

扩展祷告的视野

“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弗6:18-19)

“多方”就是:1. 在目标上多方——为追求、为建立、为守望等等,也要为所在的国家和社会的灵性代求。2. 在内容上多方——有感恩与赞美、敬拜与追求、祈求与代祷等等。3. 在方法上多方——透过诗歌祷告、经文祷告、公开祷告、分小组祷告等等。4. 在时间上多方——周三、主日、教会祷告会、同工祷告会、团契祷告会、祷告网等等,就是多多祷告。

“警醒不倦”:不要以祷告为重担,要以祷告为我们的负担,为我们的喜乐与享受;不要怕祷告,要不断地祷告,要警醒祷告,要有敏锐的灵,免至我们不知不觉间,失去祷告的热情。

“为众圣徒祈求”:求主扩张我们的视野,不仅看见我们所喜欢的人的需要,也看到那些我们平常“不注意”、“不喜欢”的人的需要,求主加添我们的爱心。不仅为自己所在的教会祷告,也要为教会外的主内需求代祷。要使我们的爱心与祷告,能使更多人蒙恩。

“也为我祈求”:不仅传道人需要祷告,传道人也需要弟兄姐妹的祷告,连保罗这么大有恩赐的传道人,也知道自己事奉的果效,是连系在众弟兄姐妹的祷告上。

求主扩展我们祷告的视野,好叫我们的祷告更能摸到主的心意、更能建立我们,并达到神的国度与弟兄姐妹的需要,使神的家与神的国度能有更大的兴旺。

祷告会事工的体会

美国基督工人中心参与牧养的哥城华人教会是以学生为主的校园堂,从正式成立开始,就在每周三晚上有祷告会。虽然早期参加祷告会的人数并不是很多,只有五六个人,但是这几年来通常约有十多人,再后来增至20人来参加。

从这些年的祷告会事工中我们体会到:

1. 祷告会是校园事工的原动力,不仅有家庭的弟兄姐妹要来参加,也要更多鼓励年轻的学生来参加。当学生多为校园事工祷告,他们就会更积极地在校园事工上齐心努力,就看见圣灵在教会中工作。祷告会开始的时段,可以以“灵修与追求”的祷告为主,以后可以以“事工与代祷”的祷告为主。

2. 祷告会前,先要有神话语的灵修分享,与对经文的回应祷告,能使弟兄姐妹的心更靠近神,灵命得以提高,祷告更有力量。以前祷告会开始时的经文分享,都是由作牧师的笔者来带领,最近几年来,都是由弟兄姐妹自己准备与分享,目的是为了训练弟兄姐妹读经和分享神的话,并预备能有效地带查经。每一位经常来祷告会的人,都要轮流分享,分享之前,要将他们准备的材料交给牧师修改,修改之后才可以分享,这个修改的过程,大家也觉得非常得帮助。分享神的话大约有半小时(这包括祷告会一开始唱诗歌预备心灵的时间),接着是回应神话语的祷告,大家根据分享的经文、所得的感受祷告,之后再分享祷告事项,最后分小组祷告。让弟兄姐妹学习灵修经文分享,这样可使弟兄姐妹更多参与祷告会的事工,更容易同心祷告,也建立读经与带查经的能力。

3. 祷告会要准时开始,准时结束,这样学生就可以准时回家继续做功课。公祷要短,不要太长,可以多次祷告。太长的祷告会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不仅会让别人失去祷告的机会,也会使在场听祷告的人心思不集中,更使初学习祷告的人不敢开口祷告。祷告之间不要等啊等的,等来等去就是浪费时间,使祷告的“流”(flow)中断,祷告会就变得很冷清,让人觉得祷告是一件苦差事,要一个接一个、不中断地祷告。祷告会中可分别有公祷的时段,也有分小组祷告的时段。要“阿们”其他人的祷告,建立同心合意祷告的灵。

4. 除了周三的祷告会外,还可以有其他的祷告会,如团契祷告会、主日祷告会等,让更多人来参与守望的事工,使香坛的香气不断上升至神的宝座。

5. 在每月一次的祷告会之后,就会组成一次全教会的探访,弟兄姐妹先一起祷告,然后一起出去传福音,主也将得救的人数加添给我们,弟兄姐妹看到祷告的大能,与主奇妙的恩典,就更愿意继续来参加祷告会。

感谢神,让我们看到若没有祷告与主的恩典,校园事工会很困难;若同心合意祷告,靠着神,就能够看到神奇妙的作为。

(作者为美国基督工人中心主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1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