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有“末日意识”

钱志群

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仍无止息迹象且可能在异变,这是不是预兆着人类末日的很快来临,只有神知道。但是有两点可以确信和警醒:

一是我们确实生活在末世

主耶稣第一次来世上,祂和祂的门徒就不只一次宣称那时已是末世(参来1:1-2、9:26;彼前1:20;约壹2:18;雅5:3;提后3:1;林前10:11)。也许你无论如何也不会将科技日益发达、生活日益繁荣的时代与末世联系在一起,但是末世并不是以科技与繁荣为标志,而是以远离神、得罪神、在罪中追求欲望等人性败坏特点已越来越普遍、越来越严重来界定的。

二是我们确实要预备末日

既然末世是因为人悖逆神,神当然不能听之任之。主耶稣的时候到了,祂一定会再临,审判活人死人。这个末期的结束就是末日(参约6:39-40, 54、11:24、12:48)。但是我们的潜意识里,因为日期不确定,加上繁华享受的表象,总觉得那是很遥远的事。末日的兆头包括自然灾害、战争、瘟疫越来越频繁,道德越来越沦丧,假先知和假师傅越来越多,我们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不怎么在意了。即便我们每天活在躲避瘟疫的恐惧中,也觉得一切都会过去,日子也会照旧去过。心里却未必真把末日当回事。

我们总以为主再来的日子还很久远,至少不在我们这一辈和下一代。但不管主何时再来,但末日意识的淡化就会削弱我们敬虔度日的严肃感和紧迫感。

1、对自己

那些因新冠病毒或其他原因而生命垂危或是只剩几个月的人,不管他们有没有读过圣经,他们一定会懂得一个道理:“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约壹2:17)虽然末日对已信主的人确实不是可怕的事,反倒是一件极可喜的事,因为主来接我们。但是每个基督徒都要记住,在基督审判台前我们要对自己信主以后的生活交帐,你拿世上的功名利禄捧上来,在主眼里不过是一堆草木禾秸。那时我们又情何以堪,何颜以对?如果我们现在就不断增强末日意识,就能未雨绸缪,摆正生活中的优先选项,不断警醒我们不要将主摆在我们的感觉、欲望和世俗之后,将施爱心传福音当成为茶余饭后一种可有可无的调剂。否则,我们就很容易在这弯曲悖缪的世界世俗中随波逐流。

2、对子女

即便末日不出现在我们这一代,但谁知道会在儿孙的哪一代临到呢?我们作父母的不能得过且过,不为儿女子孙的灵性着想。儿女是神赐的产业,是神对父母们的神圣托付。“祂愿人得虔诚的后裔。”(玛2:15)交帐时主自然也会过问我们。家庭是虔诚传递的很好平台,问题是我们作父母的是否用自己的虔诚早早将他们带到主面前。

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当牢记彼得的一句劝诫:“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彼前4:7)如果我们的末日意识仍很淡漠,那就让我们借着恒切祷告,用心在神的话语里日日灵修,借着坚持团契在主里彼此劝勉提醒,并借着日益增长的爱心广传福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