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的情绪与生命成长

林施丽辉

压抑情绪的宣教士

在辅导室内,小玉(化名)正在分享跟工场主任的冲突,她感到屡次被误会,没法去表达心中的难处及愤怒,甚是委屈,结果半年后耗尽(burnout),需要提早离开工场。她在诉说哀情时,并没有声泪俱下,反倒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像在述说别人的故事般。我好奇地提出所观察的:“我听了你的故事,心里感到很难过,真的好不容易啊。你当时有什么感受?”小玉沉思片刻,有点答非所问地回应:“我不应该生气的,我应该克服自己的不开心。”我尝试引导小玉触碰自己的感受:“心里真的很不舒服,很不开心,但却叫自己不要生气,不要不开心,真的很辛苦啊!从当传道到出工场宣教,你一直这样‘操练’自己吗?你的心一定被压抑得喘不过气来。好,这刻让我们先安静下来,闭上眼睛,将手放在心上,感受一下你的心如何?”

在辅导员的引导下,小玉开始触碰自己的情绪。在寂静的辅导室内,只听到她起伏不定的呼吸声,然后看到泪水不自觉地从眼角徐徐流下,当想到与工场主任的冲突时,她突然像个小孩般啕哭起来,似是要将压抑在心底的委屈涌泉而出。

压抑情绪的原因

宣教士给人的印象是属灵人,鲜有表达自己的感受,流露喜怒哀惊的情绪。他们习惯关注别人的需要,却忽略了自己,也没有时间好好照顾自己的身心灵。特别是我们华人向来不重视个人感受,有时碍于面子及身份,表达情绪或感受可能被视为不成熟或不体面的表现。若身处的工场其文化及社会环境倾向情绪压抑(例如日本),宣教士身处其中,也会将自己的情绪压下去。除了外在因素外,能否表达感受也受着个人因素影响,例如性格及心理因素(如缺乏安全感)、负面的思想和事奉或神学观等等。传统上,男性一般比较理性,不习惯表达自己的感受。

压抑情绪的影响

忽略自己的情绪,久而久之会变得越来越麻木,没法与自己及别人结连,既不能觉察自己内在的心灵世界,也难与他人建立真诚而深入的关系。长期的压抑,更像一个压力煲,一触即爆,结果引起不少心理问题,影响身心灵健康,也影响了宣教事奉。因为当她无法表达自己真正的感受、活出真我时,便很难将心比己,明白他人,与他人连系,像穿上盔甲的战士一样,让自己和别人都没法触碰。

情绪与自我认识

奥古斯丁在《忏悔录》中写道:“当你远离你的自我时,你如何能够亲近神?主啊!让我能够认识我自己,好叫我能够认识祢。”认识自己的第一步从认识个人的情绪开始。因为情绪是反映一个人内在的心灵状态,它好像一扇窗户,让我们看到心底的需要和渴求,以及背后的信念和价值观。它又好像一个导航仪,引导我们面对真实的自我,包括我们不愿面对的部分,而最终指向叫我们坦诚面对自己、面对神,并认识“我是谁”、“神是谁”,祂喜悦我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小玉在辅导员的引导下,尝试表达自己的感受。她一直期望自己不应有负面的情绪,不能愤怒,要常常喜乐,也期望工场主任明白她初到工场的需要,能在事奉上给予清晰的指引……经过数次的面谈,当处理了浓烈的情绪后,她开始觉察隐藏在冰山下的想望,如何影响她的情绪和行为。当安静下来,她重新检视,慢慢调整对自己及工场主任的期望。

情绪与内在生命成长

“觉察”是宣教士最重要的基本功,也是生命成长的起始点。“觉察”能力越高,越明白自己内心的心理及心灵状态。以下几点盼能帮助宣教士培养觉察力,透过自我省察,也借着神的恩典和工作,以及别人的提醒,让内在生命不断成长。

1. 认识及正视当下的感受:每天用10至15分钟安静下来,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绪,特别留意当中的起伏,“我今天的感受是什么?”忧愁、开心、愤怒等等,接触自己的内心,为这些情绪命名。

2. 自我觉察,与己与神对话:安静下来,有意识地觉察自己内在的境况,与己对话,看看我里面发生了什么事?并将这些感受及思绪,与主分享。祂明白我们,接纳我们的感受,并藉此与我们对话。

3. 真诚面对,拥抱接纳:真诚地面对自己的情绪,尽量在当中停留一段时间,切勿企图去控制或避开它,即使是一些负面的情绪,都有它的功用,都需要我们去拥抱接纳它。当我们看自己内在生命时,会看到软弱、限制及阴暗面,接纳当下的状态,安息在神的同在中,感受祂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4. 静观基督,真光照亮:不要只停留在“看”自己,我们更需要的是看见住在我们里面的神(参约壹4:15)。静观就是觉察和安歇于在我们里面的神,“神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约壹1:5)让这光照亮我们心里的阴暗、疗愈内心的伤痛、启示我们的“真我”,看见我们是光明之子,是天父所爱的儿女,以致不再受负面的情绪及思想牵制,有安全感活出“真我”。静观基督能深化及内化我们与祂爱的关系。

5. 属灵友伴,同行提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盲点,都需要别人的提醒。宣教士在工场可有属灵友伴给你提醒?当别人提醒时,你可有一颗开放谦和的心去聆听,然后省察自己?人在异乡为异客,同行提醒者稀少,若有,请珍而重之;若没有,鼓励你主动邀请灵友成为提醒者。

6. 教会及差会的角色:教会及差会牧者同工是宣教士的紧密伙伴,在宣教士的生命成长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你是否看生命比事工更重要?不要只谈事工,请先关心宣教士这个人(倾谈时不妨多问他的感受),提供一个信任开放的空间让他去表达。差会应鼓励宣教士定期退修,让他们在忙碌中停下来,静一静。

结语——察觉始于安静

那些被压抑了的情绪,就像被遗留在心底的碎石,看似不显眼,却会割破心灵,久而久之甚至会堆积如山,尘封心灵空间,叫一颗肉心变石心。宣教士要拥有健康的身心灵,需要从认识及学习表达情绪开始,这也是生命成长重要的一步。情绪没有好坏对错,在乎我们怎样面对;生命成长的方向百花齐放,在乎我们有否觉察力,而觉察需要安静的心灵和空间,“静”而后“觉”。忙碌的宣教士,你有多久没安静下来?你有多久没关注自己的感受?是时候去“看”了,看那个在我里面的神,看那个在神里面的我。要看得清楚必须有瞭亮的眼睛,因“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路11:34)

(作者是中信国际差会协调主任,婚姻及家庭治疗师(MFT),参与宣教士辅导工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5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