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他牧者们的共勉

林祥源

作牧者是神的呼召,如何做一位合神心意的牧者,需要坚持不懈地在主里学习和操练。我牧养教会有好长一段日子,愿以下面几点体会作些分享,与各位同工共勉:

牧者应有的胸怀

在牧会方面,牧者不要牢牢控制着会众(Controlling),应让弟兄姐妹常有空间发挥他们的恩赐和做法。当然,在大事上,他们必须跟着教会所定的方向走,但在一些细节上则不应那么执着要如何如何。

在美加,一般华人教会通常分有粤语堂、国语堂和英语堂,三者的做法往往有所不同,应给予空间,让各堂有其特色。须知道,每个堂会弟兄姐妹的成长速度和文化背景不一样,对于相对性的问题,应该给予各堂空间,不宜太过执着,更不宜箝制他们,甚至视他们为敌对。我体会要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关于领导教会,要让弟兄姐妹清楚知道教会整体的大方向、教会存在的目的和所肩负的大使命,所有事情都应在这框架下讨论。

第二,应将教会的方向和运作(Directional & Operational)分辨清楚。

第三,教会应就一些有争论性的议题制定清晰的指引,使弟兄姐妹知所行止。借着这些指引条款减除可能会引起的不必要冲突,更可使一些企图胡作妄为的人知所警惕。固然,所定的指引并非金科玉律,有需要时可加以修订。

第四,必须知道如何面对矛盾和冲突,并掌握处理的技巧。

第五,藉讲台教导弟兄姐妹以爱彼此包容,学习以基督的爱谦和待人、互相包容。这是关乎信徒生活方面的教导,使个人的生命得以成长。

产生属灵凝聚力

牧者怎样才能产生属灵方面的凝聚力,使弟兄姐妹很自然地倾向你、尊重你的领导?简言之,如何凝聚弟兄姐妹的心?我的一些体会如下:

首先,最重要的是:牧者的心真真实实只是为了神、为了教会和弟兄姐妹,使大使命得以实行。令弟兄姐妹相信你的人格,相信你的真心,相信你的属灵领导,使他们自然服从你的带领。当弟兄姐妹知道牧者没有私心,自自然然就会尊重、倾向于牧者,凝聚力就自然形成。假若他们知道牧者滥用权位、心胸狭隘,他们的心定会疏离。用手段取悦、拢络弟兄姐妹,绝非善策!

第二,牧者应时常在神面前诚心祷告,寻求祂的旨意;不要只靠自己的聪明、看重个人的思考、时刻盘算筹谋。弟兄姐妹的耳朵都很灵敏、脑袋都很清晰,从你的说话就会知道你是否经常寻求神。主说:“我的羊认得我的声音”(参约10:4)。他们一听就知道牧者的话是从神而来,抑或只来自一己的私心、思虑和盘算。经常祷告的牧者,弟兄姐妹知道他是了解神心意的人,自然就愿意随从他。一个牧者纵然有多大学问,拥有多少学位,曾有无数经历,在工作上有很长的年日,弟兄姐妹一听就知道他的话到底是从寻求神而来,抑或只是来自他个人的思维,或从网上取资料说出来的。

还有,牧者不要看重数字和计划,而要看重属灵的领导。传道人不宜常将教会的收入、支出、什么五年计划、十年计划说出来。这些不是不可以说,只是这些问题不必多说。须知道弟兄姐妹最需要的是属灵方面的领导、多听神的声音,而非经济策略和安排这类世界知识。寻求神的面(Seek His Face)最重要,不要将一些人的知识、技能和计划搬在弟兄姐妹面前,因为这些产生不了属灵的凝聚力。牧者要单纯,去掉私心,单一仰望神,取得弟兄姐妹的信任,才能产生凝聚力,知道你是寻求神旨意的牧者,就会乐意跟随你的带领。

受敬重的牧者心

牧者对弟兄姐妹一定要有颗宽宏的心。这不是说要多方讨好会友,乃是要很单纯、很真挚、很宽怀地对待他们。宽容一点就可以装载多些人,得罪你的,你不计较;不理睬你的,你不介怀;对你冷漠的,你不放在心上。如果牧者常把这一切记在心上,就会寸步难行!觉得对方常令你不安,就会真的感到不安。若当作真的有那么一回事,就会耿耿于怀;若不当作一回事,自会海阔天空。其实营造凝聚力不只是为了牧者本身,更因为有了凝聚力,弟兄姐妹自自然然愿意顺服,这样就能较畅顺地带领教会迈步向前。

还有,牧者乐于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甚至内心挣扎、个人软弱,会令弟兄姐妹感到很有亲切感,让他们知道信仰是如何落实于牧者身上。牧者的坦诚、透明也是产生属灵凝聚力的重要因素。我经常与弟兄姐妹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和一些特别的经历并在其中的感受,又会分享自己与儿女们的互动;所以弟兄姐妹差不多都知道我不少家事,这使他们知道我只是一个常人,并非高人一等,我也会遭遇到一般人所遇到的问题,也会有一般人所有的感受,甚至也有个人的软弱。

牧者能令弟兄姐妹归心、敬重,诚属好事;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让弟兄姐妹把自己偶像化——看重你、追随你过于主耶稣呢?一旦弟兄姐妹对牧者有偶像化的倾向,牧者本人一定要醒觉,明白这实在是个试探,真要小心自己的言行和感受,常提醒自己不过是个普通人,原不配被主使用。我经常在讲台提到哥林多后书第四章1节:“我们既然蒙怜悯,受了这职分,就不丧胆。”紧记自己今日有机会服事神、带领弟兄姐妹,乃是蒙神的怜悯(Therefore, since through God's mercy we have this ministry);既然如此,就应时常保持着谦卑、虚己的态度,深知道自己有机会牧会,全因神的怜悯,并非因自己有多大的才华和能力。

每天坚持仰望神

我每天坚持要在神面前好好祷告,寻求祂的心意。有两件事我必包括在祷告中:一是几乎每天都求神赐我智慧去牧养羊群;第二是几乎每天都求主让我在讲道、教导、领导、辅导等方面有被圣灵充满的能力,结出属灵的果子。圣灵充满不单是工作,更是生命。我用加拉太书第五章22节祈求主赐给我灵力,并赐我有所罗门的智慧,让我能有办事、用人、治理、扩展神国度的智慧、了解并分辨万事的智慧、把万事与属灵原则连结起来的智慧。像箴言所说,所罗门从各种世界现象领悟到神属灵的原则,尽心悉力带领教会。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2005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9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