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宣教的“落差”

梁志韬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8)这是何等伟大的呼召!这是何等伟大的回应!当我们唱诗歌,唱到这里,我们也是很热情投入地大声回应主。有了热情会不会有落差?有。

呼召时的“落差”

我在香港牧会廿年,得到众弟兄姐妹的认同;如无意外,已过中年的我,可以在堂会事奉到退休,宣教都是留给年轻人吧。但是,当我鼓励别人参与差传、踏上宣教之路时,我是不是也应该自省一下,我有没有开放心灵接收主的呼召?是的,我有很多理由可以不去宣教:主任牧师走了,教会怎办?弟兄姐妹也不想牧师离开啊!我可以在后方支持差传,甚至带动弟兄姐妹同心参与,这岂不更有意义?

宣教的第一个落差,就在神发出呼召时开始──神期待人的回应。当人只用现实来计算“价值”、“果效”,来决定“应不应该”,这样便容许人类的智慧僭越神的心意;即使神在不同渠道向你发出邀请,也因为“现实”的威胁,叫你宁愿留在安舒的暖窝里。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牧师,没有什么突出的恩赐,但感恩神仍向我发出邀请。虽然自觉不配;虽然仍要养家;虽然教会有很大需要;虽然年纪不轻、动力大不如前……。在众多的“虽然”背后,我听见神明明确确的呼召、真真实实的邀请。这样,难道我还要执着那些“虽然”吗?

历世历代,神对人回应呼召的期望,出现了多少次的落差?神掌管万有,却只想我们自愿的回应。神宁愿等待,情愿一次又一次地承受落差带来的失望。就像祂爱世间的人,爱他们到底一样;祂也等待我们到底,直至有人甘愿走上蒙召之路。

果效上的“落差”

宣教的另一个落差,就在这时候开始──人期待宣教的回报。作一个宣教士,其实别无所求,就只想在工场里为主发光发热,将福音传开,为主拯救灵魂;宣教士收到的呼召本是如此。宣教士带着期望,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为主奉献,不是要为自己扬名立万,只单纯想做主要他们做的事。当然,每一个宣教士都希望能被主大大使用,多人因着他们的服事能被改变:全人归主、建立教会、塑造门徒、转化工场……。

想当初以赛亚蒙召时,心里可能也有一番抱负。他听见主的声音,感受主的逼切,以无悔的态度回应:“我在这里,请差遣我!”然后,当他准备为主大发热心,在同胞中要成为神的代表时,神的说话令他大为诧异:“你去告诉这百姓说: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赛6:9)神要他去做的,原来是一份没有果效的服事!无论以赛亚怎样忠心努力,也是徒然。这种浪费时间和金钱的服事有什么意义?更好笑的是,以赛亚愿意回应主的呼召后,主才这样跟他说;以赛亚要后悔也来不及了。因此,以赛亚问神:“主啊,这到几时为止呢?”(赛6:11)这种看来没意思的服事,究竟我要“捱”到什么时候才停止?

认识A学生已有三年,为他栽培门训,看见他在特会中愿意奉献作传道,为他感恩。然而,过去两年里他状态每况愈下,成绩见差也缺席聚会,找他出来聊天也不愿意,发信息也不回,好像人间蒸发一样。最后,因成绩太差,学生签证被取消,没办法之下要回老家。同样地,关心他的信息也得不到回应。

B学生是教会的中坚,一直有服事,灵性平稳。一天突然发信息给我:“牧师,我暂时不会回来了。”留下一句说话,然后退出了教会群组。望着手机的信息,我不知怎样反应。

经常睡过头起不了床,来不了做礼拜;打工太累,想睡多会儿;趁假期跟同学去大城市玩……。各式各样的理由,令本来聚会人数不多的教会,显得更冷清。无可否认,国家比以前富强很多,中国年轻人可说什么也不缺:手机要高档次的,吃饭去吃贵一点的,因为“宁可居无竹,不可吃无肉”!越是富足的生活,就越不需要信仰;这个放诸四海皆准的定律,在今天的中国留学生身上也能找到,即使是“母胎基督徒”(信二代)也摆脱不了!

我就问主:“这有什么意义?他们这么不珍惜祢,也不珍惜宣教士的服事,留在这里还有意思吗?其他地方的需要更大,想找牧师牧养也找不到,为什么不差派我去那里?”原来,事奉期望的落差,是那么痛苦的。你以为忠心预备讲道,他们就会欣赏吗?你以为帮助他们搬家、请他们吃饭,他们一定会感激你吗?你以为跟他做了栽培、门训课程,他们便会成为另一个人吗?那种无力、失败、怀疑、自怜、愤怒、怨恨、绝望……就像打翻了人生五味架,所有负面情绪混在一起,自己也混乱了。

更痛苦的是,为什么神不早跟我说会这样,好让我有心理准备、想清想楚再回应祂嘛?其实神呼召以赛亚不是要他做轰天动地的事,祂只想他忠心的传没人悔改的道;神也不一定要宣教士做一些惊人的果效,乃只想他忠心的牧养不可爱的人,即使人不珍惜神的道、不体会宣教士的心肠。果效从来只有神才能判定,因为人只能从现实去评论,更多的东西不是现实能评分的。

若从现实去评价耶稣的服事,祂肯定拿不了分数。花了三年半全时间、全方位去栽培的门徒,在祂被捉拿后一个也没有留下来;三年半来周游四方讲道、医病、帮助有需要的人,最后也没有人出来力挺祂;以往高呼“和散那”的人,最后高呼“钉祂十字架”!但是,谁知道神的智慧?谁明白神的心?谁看透未来?神是实在的,也是超越现实的,只有神才能评定果效。

能体会主耶稣所走过的路,能明白这属灵的法则,宣教士的生命才更有韧性、能屈能伸;因为知道他所做的,是超越现实的服事。宣教士不能猜透未来,但知道神掌握未来。这样,在事奉高峰里能归荣耀给神,事奉低谷中也能坚忍到底,直到看见曙光。这个,现在我越来越明白。

当然,宣教里还会出现很多的落差;但我们可以放心,神的爱、恩典和应许,永远没有落差。

(作者在香港的教会牧会廿年,于2016年夫妇蒙召携同幼子到南韩宣教至今。)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