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投入的校园事工

张惟中

校园事工是一个宝贵的特权

传福音是每个基督徒的使命,也是蒙神赐福的机会。“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10:13-15)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一个连锁反应(chain reaction)的道理。我们先要愿意被差遣,才能使人听见福音;人知道了福音才可能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耶稣,才会求告主的名。差遣是谁的工作?是神的工作。在这个连锁过程中,我们与主同工,做祂最愿意做的事:愿意万人得救,不愿意一人沉沦,我们也因此蒙福。

什么是学生事工?我认为就是为学生人生守门的事工。当华人学生进入美国大门时,你我站在大门口迎接这些学生进入新的文化,打开新的视野,面对新的挑战。他们人生有许多大门如独立思考的大门、自我认识的大门、婚姻交友的大门以及最重要的信仰之门,常在他们读书的时候被开启。神要借着你和我的服事来帮助他们走进神的故事里面,这是一个何等宝贵的特权。

我于1986年从台湾到美国读书,当时已经是基督徒。30多年前在美国留学,生活很无聊,因此几个基督徒每周六一起做饭吃。几周后觉得没有意思,于是开始一起读圣经,就成立了查经班。当时神给我们一个很清楚的异象,向大陆来的学生传福音。

毕业后,在汽车公司工作,十年后蒙召读神学。神学毕业后,2003年的一天中午,回到汽车公司找几位以前在一起团契、对学生事工有负担的弟兄吃饭。席间大家有感动,要成立一个学生教会。我们没资源也没经验,但神很祝福,第一次的布道会就有20几个人信主,那年就有40多人受洗。这个教会后来支持我们植了第二个学生教会,并且还产生了好几位传道人。

校园事工是一个爱心的奉献

耶稣基督为了我们,付了所有的代价:从天上到地上,成为人的样式,还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我们若要传福音,也要学习付代价,付金钱的代价、时间的代价和爱心的代价。如果你不把心摆上,你的爱就很廉价。当你把心摆上,即使你不会说什么,也不见得能够做很多事,学生们能体会到你真心爱他们。传福音是以生命影响生命,要进入他们的生活中,也让他们进入你的生活中。

爱是传福音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也是基督教最独特吸引人之处。过去常用机场接人、送家具、请吃饭、搬家、买菜,帮助学生注册等表达我们的爱和关怀。有些方法已经不再有效,因此现在更需要找不同的机会与学生建立关系。有一位姐妹将搬往外地,家里东西都处理了,却突然有急病。我们送她去医院,改了机票,住在我们家,直到离开。另一个例子:学生们学业很忙压力大,教会里有一对年轻夫妻在期末考的那一周,给小组的学生送吃的表达关怀,原来他们在作学生的时候,小组长曾经这样关心过他们,他们就照样去关心其他的学生。爱的影响力很大,会传承。

我和妻子住在学校旁边的小区,这个小区有三至四百位中国留学生。我们参加小区中国留学生的微信群,认识学生,学生们若有事可以联络我们。有时请学生吃饭,随时提供对学生的帮助。

传福音是以生命影响生命,就要用生命和时间来陪伴他们。几年前的一天,有几位我们不认识的学生驾车出游时出了车祸,在医院里急救。由于在当地没有人帮助他们,我和妻子开了八个小时车到医院去。了解到后座的两个女生没有绑安全带受了重伤,在康复期间我们教会和附近两个教会轮流到医院陪伴他们。开车的男孩虽然伤得不重,却十分自责。我们开导他、帮助他,带他去教会。后来这四个学生中两个信了主,都毕业离开学校,其中一人最近要结婚了。看到神在学生身上的工作,心中常感到兴奋与安慰。

保罗说:“我虽是自由的,无人辖管;然而我甘心作了众人的仆人,为要多得人。”(林前9:19)仆人的意思就是奴隶的意思,我宁可做奴隶,为了要得到这些人。

校园事工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人要改变不容易,但是做学生事工的人需要自我改变,并要与学生一起成长,因为每一年都会遇到不同的学生,而且学生们的思想、习惯、生活方式也一直在变。不但学生在变,我们自己的年纪在长,角色也在变。当我开始服事学生时,自己也是学生,以后作了牧师,现在的年龄可以作这些学生的父亲,甚至将近作祖父。不论在人生哪个阶段,都要倚靠圣灵从学习自我改变来学习爱、包容、培养人、传福音、进而有国度的眼光和心胸。

我在做学生事工中学到不少东西:

第一,学习改变。

我们不光是指导年轻人,也要尽量向他们学习。一定要学习认识年轻人的文化,他们的文化跟我们的文化很不一样。他们讲话的方式也跟我们不一样,要认识他们的语言,认识他们的生活方式。你不懂没有关系,犯错没有关系,但是要让他们知道你很愿意学。你愿意学,他们就觉得你很可爱,觉得你很努力,然后你就被接纳。一旦被他们接纳,觉得你跟他们是“同伙”的,那你就可以跟他们讲话了。讲错也没有关系,他们会说:“哎呀!牧师哥,我们不这样讲的啦。”我以前刚开始微信的时候,要做微信的图、脸什么的,老是在群里弄错。弄错以后就觉得不好意思,他们就来私底下教我。我们必须要改变,因为若不改变就老化了。

一个教会可能随着同一批人在成长,这个教会开始的成员是20多岁、30出头的人,可是这个教会现在都是60几岁的人,这叫做老化,因为他们没有改变。越没有改变,就越没有新人来,越没有新人来,就越不可能有改变。

第二,学习包容。

学生们的想法和行为方式与我们很不同,要学习接受。但也有很多负面的经验,要学习包容。包容就要经得起委屈。有一位姐妹很爱学生,很照顾他们。一次有位学生要毕业了还没找到工作,又没有地方住。于是这位姐妹帮着找了另外一位已毕业、房租还剩三个月才到期的同学帮忙。那位同学看姐妹的面子转租给找房子的学生。她帮那个学生搬进去。住了几个月以后,学生找到工作要搬走,她又帮忙搬出去。但是学生走后留下一堆烂摊子,她还要收拾。没想到有一天,受帮助的学生竟然将这姐妹的微信拉黑了。这姐妹很难过,但在难过中学习包容的功课。校园事工是不容易的,受点挫折,也是在考验我们的爱心。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计算人的恶。

第三,学习自省。

服事学生时,可以看到自己的问题。好几次接到年轻夫妻或是情侣吵架的投诉电话时,我们夫妻也在赌气或吵架,我们自己虽然也有困难,但还得去劝架。每每劝完别人后,我们自己的心结也解开了,两个人就拉着手,欢欢喜喜地回家,因为神让我们在帮助人的同时,看到自己的问题和软弱,使帮助人的和被帮助的一起成长。

校园事工是一个全人的培养

学生事工是一个全人培养的事工。不只是帮助学生在信仰上成长,还要在尊重他们的前提下帮助他们在知识、品格、生活和与人交往上成长。学生在生活上不独立不懂事的情况很普遍。有时请学生吃饭,看他吃完饭后像个大爷,却不懂收碗。你帮他还是不帮呢?你帮他了,他可能还说:“等一下,能不能再给我盛碗汤,我还没有吃完。”爱心不等于不提醒,而是按照圣经的原则来帮助他们做对的事。有的时候出于爱心的责备更能带人到神的面前。有一次,一对好久没有出现的男女朋友,打电话给我说:“牧师,我们想来找你谈谈。”一听就知有问题了。原来那女孩怀孕了。还没有结婚怎么办?我很难过,很生气,又很自责。可是应该怎么办呢?我和妻子就带领他们认罪悔改,用圣经教导他们,也陪着他们哭。因他们悔改,又预备好一起生活,就帮他们办婚礼。在他们生孩子的前后,教会也帮助他们。所以该说的说、该责备的责备,但是要让学生知道你的心在哪里?你的爱在哪里?

校园事工是一个关系的建立

过去传福音常用的方法是布道会,但现在的学生对布道会并没有什么兴趣;以前BBQ很吸引人,现在不一定了;以前办出游很多人报名,现在也不一定有很多人。那什么人会来BBQ呢?是跟你有关系的人。什么人会来聚会?是聚会中有朋友的人。学生的福音事工是一连串的关系。是活动以前你跟他们认识,曾经请他们吃过饭,喝过咖啡,聊过天,帮过忙。然后当我们有个什么活动欢迎他们来参加,他们也许会来参加。如果不来参加没有关系,反正我们整个的福音事工是建立在关系上的,而不是建立在一次活动上。一次BBQ应该是一连串关系里面的一个彩色亮点(highlight),是为了建立和进一步加深关系,以便有机会帮助他们能认识真理并在生活运用中成长。

校园事工是一个团队的合作

校园事工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工。我在事工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学习教导和牧养外,还学习建立团队,就是怎样跟学生一起同工,一起开会,怎样培养新人,怎样放手。一对一的关怀很好,但是久了会腻的,不但你会,学生也会,所以需要团队的关怀。学生与我们恩赐不同,一起配合就会收到好的果效。我们不是学生,所以接触不到学生,年纪上也与学生有距离,最好的就是学生邀请学生,年轻人带领年轻人。但是他们圣经的根底不够深,你可以教他们怎么查经,然后让他们带查经。学生带来的新朋友,如遇到生活上的问题,在美国多年经验的我们就可以提供帮忙。

传福音需要团队,我将团队传福音的过程分为:开球、传球和进球。各按照神给的恩赐在团队里传福音。“开球”就是邀请人,有人朋友很多,很会邀请人,他就是开球的人。“传球”的人,需要花时间去关心已经来到教会和团契的人,与他作朋友使他觉得团契像家。教会里面要有一些“进球”的人,他们会把握机会,将福音内容说清楚,最后带人决志接受救恩。据说一个人能信主,需要碰到七个好基督徒,可见团队传福音十分重要。

校园事工是一个传递的接力

服事学生的人要看得远,某种意义上是在预备接棒的工人。在你的团队中,神国度下一代的传道人正在兴起。因此要用生命去传承,努力为他们立志与践行事奉铺路。

几年前,我和妻子又开始了一个学生教会,只是我们年龄增加,接触学生很困难。那时我们的两个女儿一个在高中,一个刚上大学,我们就拜托她们帮忙,一起服事大学生。她们就成为我们最好的同工。我们让她们看到我们是怎么样服事别人,她们看到我们在家里请人吃饭,陪学生谈话。后来她们用同样陪伴和建立关系的原则服事学生,和同学一起喝咖啡,常用微信或打电话建立友谊。她们也带敬拜团和带小组,甚至用中文带查经,这就是事工的传承。我还有一个额外的收获,就是学会怎么样跟自己的女儿交往聊天。

记得好几年前,有一个年轻人告诉我,他想全职事奉但是父亲不信主,拦阻他的心志。若是父亲信主,他就全职服事。于是我就跟另外一位弟兄借着去国内服事的机会,先飞到上海去找他父亲。可是见面时,他父亲一个上午责骂他信主的母亲,说她带孩子信了主,现在要全职服事。但是没想到圣灵工作,他母亲去准备午饭时,他父亲就开始问圣经的问题,当天下午就信主了,并且同意他全职服事。这位年轻人来年就进神学院。读完神学不久就回大陆服事。

校园事工是一个国度的眼光

做学生事工的人知道,学生很快会毕业,大多数人会离开。学生事工的成绩单不是每年有多少学生信主受洗,而是学生们毕业五年以后是否还在主里?是否在教会里面有好的服事?

与不同的教会或机构合作也很重要,当我们在密西根大学建立校园教会时,那附近已经有四个华人教会。我们教会是最新最小的,也与其他的教会合作一起办布道会、音乐会等不同的聚会。大家想联合迎新,但怎么合作而不互相抢新生,是个敏感的问题。几年后联合迎新终于实现。不但是华人教会一起迎新,还有美国的机构参加。我们一起迎接华人学生,美国学生,还迎接印度学生。华人教会在美国受到美国教会和机构的许多帮助,我们有能力了,也应该帮助他们。迎新的时候,几个教会一起准备食物,两个中餐馆捐助很多美食,印度餐馆也打折卖印度菜给我们,有三百多人一起BBQ,除了华人,还来了许多不同族裔的人,感觉很棒。

校园事工是一个圣灵的工作

前面提到的这么多事,实在不是靠人的力量能做到。因为人靠自己无法爱,无法自我改变,无法从神的眼光看事和看人。更重要的是人没有办法使人信主,因为使人信主、使人生命成长是神的工作、是圣灵的工作。当我们面对自己无能的时候,就在神面前好好祷告,寻求神帮助,就要经历神迹!

(宇芳/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