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洁心清的生活

岳蕾

两年前,在我工作的公司里,有位秘书叫劳拉。她不是基督徒,没有大学文凭,从没出过国。但就是这样一个劳拉,使做了三年基督徒的我重新反省自己,第一次看清了以前在国内那份一直令我怀念和骄傲的“好工作”。

劳拉做的都是些收发信件之类的例行性刻板工作,因此从没引起我的注意。直到有一天我偶然发现,劳拉在出门发信之前,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出一张邮票,自然而平静地贴在她的信件上,我的心才被触动了。

移民前,不爱闯荡的我在国家部委有份清闲的工作。办公室设在宾馆里,我自己有一个带浴室的单间;每日清茶伴报纸,面对窗外一角蓝天、半棵老槐树,那日子可悠闲自在了。一年忙几次,不是组团出国考察,就是去国内的风景名胜地开会。虽然我们单位没实权,但仗着是北京的衙门,没公司敢得罪我们。记得第一次遇到有公司到北京来办事,人在楼下打个电话,不由分说就开始往楼上搬土特产。我慌得立刻给主管会长打电话,会长镇定地说:“就让他们上来吧。”慢慢地,我学会在下班时看出单位里哪些人是被会员公司接走吃饭去的,哪些人又是拎着礼品走的,因而也渐渐地安下心来;原来别人都这样,他们早都习以为常了。到了地方上,更是被捧着、供着。20几岁的我,吃饭坐上席,饭店住单间;随口说句话,招待公司就立刻安排。时间久了,一切都变得理所应当。我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渐渐地也会评判哪家公司最会来事儿了,到后来我心里甚至盼望我们单位的权力再大点就好了。一位官场老将曾传授过经验之谈:吃点喝点没关系,只要别拿钱。依着这个标准,我不但从没觉得自己和贪污腐败有任何关系,还很满意自己有个同学朋友都羡慕的“好工作”。

可是,什么是“好工作”呢?

移民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做日本食品的工厂里。我的任务是刷各种大小形状的容器,一个星期干三天;如果偶尔干四天,第五天就得卧床休息了。上班时照例是一件大大的防水围裙从胸前挂到脚面。为了省钱,捡了一双别人淘汰的40号大雨靴,走起路来,踢哩踏啦像只企鹅;如果不小心摔跤撞到铁机器上或是油锅里,倒也好玩。由于每天和水、洗涤剂打交道,没干多久手就肿了;早上起床,最痛苦的则是两脚着地时疼得走不了路的一剎那。想想自己是个从小养尊处优的大小姐,什么时候受过这种苦?所幸工厂里只有我一个女人,别人都对我很客气;那时我又刚刚信主,工作刷盘子时心里唱诗祷告,时间倒很容易打发。

但出国前没有预料到的艰苦生活,也还是时常触痛我的内心。有一天我用完了工作时穿的袜子,想起曾经从国内带出来一大包,便到柜子里翻找;随手抽出一双,眼泪就忍不住流下来。那是一双值20多加币、质地精致的日本袜子。移民才短短的半年多,我简直都忘了自己还曾经有过那样奢侈而“辉煌”的生活:移民前,我每年去三次日本,每次出国都要花完口袋里所有的钱,那时早已决心不再穿戴国货了。而现在呢?超市里六块钱加币买一大包中国制的袜子,穿出洞都舍不得丢。我移民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难道我错了,放着好日子不过,千里迢迢、背井离乡地跑到中国城的小工厂刷盘子?让国内的朋友们知道了,肯定笑我愚蠢。眼前的辛苦还不算什么,心里最苦的是前途看不到希望。我这辈子是和那种众星拱月、游山玩水的政府工再也无缘了。

虽然移民后的这五年来,我们的生活状况已经好了很多,但这种怀旧的心情还是时常困扰我。直到看到劳拉那朴实、自然的行为,我才开始省察自己的内心和所谓好工作的定义。

我对自己过去的工作有什么骄傲的呢?坐到那样的位子上是因为有人开路。带团出国固然是工作需要,顺便旅游花的却是公款。召集各公司开会固然是明文规定,选不同的风景地却是假公济私。为会员公司办事固然是职责所在,收受礼品却是占小便宜。这样的工作状况和贪婪的心态该羞于告人、愧于对神才是,可我怎么还能一遍遍地炫耀和怀念呢?最让我觉得可怕的是,在那样的工作及社会环境中,一切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没人质疑自己的行为是否就属于“反腐败”的对象。那时也曾听到消息说,部里的某某由于贪污给抓起来了;可我们都认为那人有个“肥差”,只可惜胆子太大,又倒霉被发现罢了。还听说部里的领导专门去检察机关保他出来,因为他一贯还是个好同志,只是一时胡涂,又快退休了,一把年纪怎么受得了去监狱里面吃窝头?这种事成为我们的笑谈,因为我们都是无名小卒,还没资格犯这种大事;反腐败,反的是贪官污吏,我们都属于跟着运动跑的人民群众,可不是什么贪官污吏。那种环境十足应了古人所言:“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我久居尘土中,自己蒙了灰不知道,还会指着乌鸦骂它黑。

当我意识到即使是信主三年之后,我心里还有的盲点和罪恶时,神的灵立刻使我无地自容,神的圣洁使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肮脏。我甚至还没有开口祷告,就已经被罩在神公义和慈爱的大光里了。感谢神照亮了我心灵的这个角落,这个我一直都舍不得放弃的、被我用浪漫的怀旧粉饰了的角落。

想起去年住院生孩子时遇见的老护士玛瑞。为了给我加强血液循环,她把我肿胀的双脚抱在她温暖的怀里按摩,又在我灰心失望时为我描述一幅幅孩子出生后的美好景象来鼓励我。她的敬业让我惊奇敬佩,也因而再次地反省自己在加拿大这几年工作中的行为。自己是否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没有亏欠神的荣耀?我发现我对神还是有很多亏欠,还有许多以前没意识到的错误与罪念。身为一个基督徒,每天手洁心清度日,是我坚持不懈,永远学不完的功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4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