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执着的门徒培训──访宣教士保罗夫妇

官荣昌

我和很多人在属灵成长过程中都受到保罗•凯利(Paul Kelley)的门训影响。为鼓励教会进一步重视门徒的训练,我特约他和他的太太卡罗尔•凯利(Carol Kelley),作如下访谈:

荣昌:保罗、卡罗尔,很高兴你们愿意和读者们分享你们的生活。可否告诉我们,你和卡罗尔是在哪里长大?你们是怎么认识彼此的?

保罗:好的,荣昌。在经过45年的友谊之后,我们今天还能再相聚,真是太好了。这些年来,我们深受到你灵命成长的鼓励。

我是在缅因州东部的哈姆登(Hampden, Maine)长大的,我住在我爷爷的农舍里,是一个非常喜爱冒险的小男孩。我是在一个不同年龄都在一个教室上课的小学校里读书,因为我患有阅读障碍症,在学习上有很大困难。在我12岁那一年,我家搬到班戈(Bangor),在那里我有几个好朋友,一起参加体育活动,一起打篮球。高中毕业之后,我加入了空军,历时四年。我曾经在台湾台北待过一年,因此我爱上华人,也很高兴认识你。

卡罗尔:我在加利福尼亚州中海岸的阿塔斯卡德罗(Atascadero, California)小镇上长大。父亲是一位木匠,母亲是一位家庭主妇。我有一个姐姐跟一对双胞胎弟妹。童年时,父母亲没有带我们去教会。

保罗:我的家人也不是基督徒。我曾经去过几次教会主日学,但是我却完全不明白基督教是什么。

卡罗尔:我曾经和教会的年轻人一起去参观拜访圣芭芭拉(Santa Barbara)的基督教文学院、伟思特蒙特学院(Westmont College)。这之前,我从未想过要去那里。当时的情况是,我的父亲因工伤事故而去世,我的母亲说:如果保险通过,她会把我送到伟思特蒙特学院。当我到了这所学院后,有一些属灵的问题我得不到答案。因为我太害羞了,所以我没有请教任何教师,当时课余在学校图书馆工作。记得之前去过校园参观时,看过保罗和其他学生坐在一张桌子旁。依我的观察,他是一位了解圣经的人。所以当天晚上,当他来到图书馆的时候,我就问他:“我可以和你聊一下吗?”于是我和他分享一些我正在思考的问题。这就是我当年如何遇见保罗。

保罗:那天晚上,我们一直交通分享,聊到忘了吃晚饭。当我们的交谈在进行的同时,我心中想着:“嗯,她真是一个不错的人!”几个礼拜之后,我心中就想要跟她约会。我问她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吃冰淇淋?她答应了。我们用了三年互相了解,随着相聚时间的增多,我们的感情也渐渐地发展起来。现在,我们已经相知相惜56年了。

卡罗尔:其实在早期我一直以为自己不会结婚,因为我在墨西哥两个夏天的宣教服事时,已经决定委身给神。所以我告诉保罗,我只想跟他当朋友而已。

保罗:当时我愿意成为她的朋友。在那一年的感恩节,她邀请我去她家吃感恩节晚餐,在回家的路上,她告诉我:她愿意与我结婚!

荣昌:真是太美好了!现在可否请你们简短分享,你们是如何信主的?

保罗:我还在空军服役的时候,曾经被外派到台湾台北一年的时间。一直到回美国前,我都还不是基督徒。然后,我被派遣到德州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我的室友是基督徒,他的一位基督徒朋友叫汤姆,非常热心向我传福音,还邀我去查经。有一天晚上,我们去了圣安东尼奥的基督徒军人中心,当时有个传道人在讲道,我被圣灵感动信了主,并在回程的路上告诉汤姆:我愿意服事神!我们回到我的房间后,我就跪下来,求神赦免我的一切过犯,接受我服事祂。那是一个全新生命的开始,一个彻底的转变,因为从此我所有的一切都不一样了!正如在哥林多后书第五章17节所说的:“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卡罗尔:我的故事有点不同。当时在加州的洛迪市(Lodi, California)有一个特别的聚会,我被邀请参加。当我第一次听到福音的时候,我就相信主耶稣基督为我而死,于是我决志将我的生命献给祂。我的生命从此也彻底改变。就好像光照亮了我,我非常渴望在神的话语中与神共度时光。从那时候起,我生活的重心几乎都放在神身上以及我要如何与神同行并且服事祂!

荣昌:感谢主!你们如何开始事奉?

保罗:汤姆知道如何训练初信的基督徒,他开始教导我学习圣经,以及如何背诵经文。有一天大约清晨五点钟,汤姆叫醒我说:“我们一起来过一段安静的时间。”他告诉我,如何通过主的话语和祷告与主共度时光来开始我的每一天。当他晚上去军人中心服事跟进每一位初信者的时候,他都会带着我。我们一起吃晚餐,然后他会和我一起共度大约三个小时,教导我神的话语,并鼓励我在信心中成长。这样持续四个月,直到他离开那里。军人中心人进人出,喝着咖啡,吃着甜甜圈。我们找到一个独自坐着的年轻人自我介绍,然后汤姆在我作见证时会帮助我。一个月后,这名男子从驻扎的基地写信回来给军人中心的主任说,他在当天成为基督徒。这是神的作为,对我是很大的鼓励。汤姆在训练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在我以后的事工中一直是我的榜样。

1957年,我从空军退役。之后一年在导航会(The Navigators)位于科罗拉多格伦艾里(Glen Eyrie, Colorado)的总部得到更多的训练。在那里我遇到了Waldron Scott,在接下来的几年他成了我的导师。有一天,Waldron对我说:“保罗,你愿意用十年的时间成长,以便被神使用吗?”我思考后回答愿意。从那之后我完全委身,在神面前成长并服事。离开格伦艾里之后,从1960到1964年,我在南加州的伟思特蒙特学院读书。在那里我学习了神学和基督教教学等课程并且遇到了卡罗尔,我们在1964年我毕业后结婚。

毕业后,我申请到加州文图拉(Ventura, California)缓刑办公室工作,并被接受担任缓刑官。这一经历为事工提供了进一步的准备。在那里我有三个得着:第一,我更多地了解自己的个性,我真的很喜欢与人交通,并且能够很好地与人合作。其次,缓刑部门提供了一个为期20周的群体互动课程。我被教导如何领导一个小团体,这种技能在基督教事工中作为训练人的技巧非常有用。第三,当我在缓刑部门工作时,我遇到了哈罗德博士和玛丽格雷厄姆(Dr. Harold and Mary Graham)。他们是老师,是归纳法查经研究的专家。卡罗尔和我一起跟他们学习了好几年,学习了归纳法查经。

卡罗尔:当我去伟思特蒙特学院时,保罗是学生宣教会的主席。当我第一次去那里的时候,刚好有位宣教士在征求那年夏天可以跟她到墨西哥的助理。

我当时自愿同行,我们去了墨西哥的瓦哈卡(Oaxaca, Mexico)山上,并与瓦哈卡的印地安人一起服事了两个夏天。

我学习到两件事情,就是神会顾念我经济上的需要,而且当我孤单的时候,神总是在那里陪伴我,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我们将来要去泰国做准备的。

荣昌:这真是太好了!我知道你们有几年时间在泰国,那在泰国当地做些什么呢?

保罗:在缓刑部门工作一段时间并有了一定的装备后,卡罗尔和我开始问自己:“这就是我们生命的目的吗?”那时我们有一幢房子、一辆新车和两个孩子。经过祷告,我们有共同的感动,就是想参与全职事工。所以我们申请加入海外基督徒军人中心,他们在泰国东北部的那空拍侬(Nakhon Phanom)有一项新事工。

我们于1967年6月加入了海外基督徒军人中心,并于1968年1月抵达泰国,就在我们到达几天后越战发生了。我们准备在那空拍侬省的湄公河岸驻扎。这是个乡村省份,那里没有铺设好的道路,也没有自来水。当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两个孩子Eric和Janae,在那里的第一年,我把卡罗尔带到曼谷,第三个孩子Kyle出生。

我们在泰国的基本事工,是做接待工作的。我们中心距离空军基地有九英里。我的大部分事工是传福音。当我们有新的信徒时,我便教导他们读圣经,帮助初信者在信心中成长,在小组里训练他们作门徒。

卡罗尔:我们去泰国的时候,我有一个六个月大的婴儿,还有一个两岁的儿子。因为我早向神作了完全委身,当他提起去泰国的时候,我立刻感受到这是神的呼召。我们卖掉了汽车、房子,放弃了好工作。在泰国的时候,我再次学习了单单仰望神,而不是依赖我的丈夫。因为在那四年中,我非常的孤独,那是在我生命中最艰难的时期,我不求神改变那段时间的任何一分钟,因为神丰富地供应了我生命中的每一个层面!

保罗:是的,我要说的是卡罗尔总是愿意遵行神给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引导和指示,她从来不抱怨,也不怀疑我们做的是不是正确的。当时的情况真的非常辛苦,我们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后来又生了一个,但是卡罗尔的性格战胜了这一切,她愿意在那种情况之下,让神使用我们在祂呼召的事工中服事。对即将委身事奉的人来说,拥有一位有信心、无私,并且能和丈夫在基督徒生命中有相同远见、观念的妻子,至关重要!她支持我,她鼓励我,她的心态也影响了我的心态。如果她一直不快乐,那么我们全家都不快乐。但她不是那样的,即使我们面对再大争战的时候,她依旧保持乐观。

荣昌:我知道你们也曾在加州州立大学普摩拿分校(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简称Cal Poly)学习了几年。可否跟我们分享你在那里是如何开始学生事工的?

保罗:当我的属灵导师Waldron从泰国回来的时候,也邀请我回美国做学生工作。我1971年来到Cal Poly,我有一年的休息时间来筹备资助,并且适应从海外回到美国的生活,然后开始了学生查经活动。我在那里服事了四年,其中三年担任事工代表。我召集一些学生,安排他们到查经小组接受训练。我们的重点在于:

一是不断了解神的话语,更多地认识祂。我引导他们学习背诵经文、祷告和如何传福音。小组每个成员都参与帮助其他人的成长。在背经方面,我先选出学员要背诵的经文,然后在他朗诵时,重复每一段经文,不断重复一句经文,然后再过渡到下一句,如此类推。

二是养成安静在神面前的习惯,更多地亲近神,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属灵训练。每天早晨花时间亲近神,此外请每一个学员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安静的地方把圣经的某段经文读两至三遍,然后默想灵思哪些事需要做,哪些事需要去赞美神,哪些事需要去鼓励其他的同工,或者哪些事需要在事工中去执行。鼓励他们在神的话语上连结消化,并把这些经文变成向神的祷告。我的妻子卡罗尔也一样坚持,她都做得非常好。几年后当我们在缅甸(Burma)那里教书的时候,我们总是鼓励学生上课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和神有安静的时间。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但是必须经常去做。

三是努力在品行上操练,活出从神而来的爱心。我们不要只有头脑上的圣经知识,却都不行出来。从我的生命及服事经验中,我学习到,如果要服事年轻人,我需要尊重他们,而且不只帮助他们灵性成长,我还要关怀以及帮助他们学业的学习并整个人生经历的成长。我们经常进行团契聚会。有一次我们搭电车往San Vicente,大家一起外出约会,帮助男孩跟女孩子间彼此的认识了解。男孩们学习如何对待女孩,跟女孩子们相处,这是我在Cal Poly学生事工的整体概况。

四是学习如何服事神,荣神益人。我经常教导这些年轻人如何去和其他人分享他们的信心。我们把对他们读经、灵修的训练方式,变成他们日后对别人的帮助,帮助初信者在灵命上成长。训练他们的事工策略,包括价值观、优先事项,还有事奉态度等。

荣昌:那么保罗,不管是在海外,或是在美国境内,你有许多年的服事经验。在校园事工或者教会的门徒训练事工中,觉得最具价值的态度和意义的是什么?

保罗:我想引用提摩太前书第一章5节作为我事工思考的基础。保罗说:“但命令的总归就是爱;这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事奉必须有爱及无伪真实的信心。你不是要试图操纵人,也不是为自己得荣耀。扎根圣经非常重要。我们事工的意义是帖撒罗尼迦前书第二章19节所说的:“我们的盼望和喜乐,并所夸的冠冕是什么呢?岂不是我们主耶稣来的时候、你们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吗?”

荣昌:卡罗尔,那你呢?你一直在幕后事奉。在门徒训练的事工当中,你觉得最大的赏赐是什么?

卡罗尔:我和保罗一样。我们看到神在人的生命及心中做了许多的工作。而神允许我们跟祂同工,当我们看到圣灵所结的果子,神同样使用其他人的生命,给他们机会去服事神的时候,我们心中非常喜乐!

荣昌:根据你的门训经验,为什么重视把查经和门训分成小组?

保罗:在我的经验中,我学习到把人聚集在一个查经小组里头,我们一起学习相同的查经教材,会给他们一种家庭般的责任感。小组中的家庭气氛,使我们彼此更亲密。每个人学习这些相同的查经教材及经文,我们每个礼拜聚集一次,来讨论我们所学习的。这是一个我们可以互相交流并互相学习的环境。在小组中,我也使用一对一的门徒训练。举例来说,如果小组里有人在与神相处的安静时间上有难处,我可以请另外一位在小组中的成员帮助。他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的,就可以用自己的例子来鼓励其他人。小组的聚会让我了解个别组员的需求和弱点,以便我单独与他们会面的时候,可以讨论这些问题。我非常关心他们每个人在学校课程中的表现,以及帮助他们在生活和行为之间取得最好的平衡。

荣昌:保罗和卡罗尔,很高兴能再一次与你们同聚,愿主祝福你们!

按:保罗和卡罗尔现已退休,住加州Ramona市,有二子一女及孙。

(程虔白翻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