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蒙恩到宣教

凯特

我在北京出生,香港长大,后移民到美国,2013年被美国母会差去巴拿马教汉语,以“织帐篷”的方式宣教。随事奉年日的增加,认识了中国信徒布道会的宣教事工,并在2018年正式成为中信宣教士。

蒙恩

我在香港小学念的是佛教学校,那时心里就渴慕一位能够认识我的灵。中学时我被分派去基督教学校,借着学校的圣经课和团契活动,认识到这个世上有一位真神在掌管我们的生命。基督徒同学的生命与我的很不一样,有爱心有喜乐,我很想像她们那样,所以,在学校办的一次营会里决志信主。当我把信主的事告诉家人后,他们都不接受,每次全家人吃饭时的话题都围绕我的信仰展开,这给我带来很大的压力。

高中毕业后,我回到出生地北京补习。那年圣诞节的平安夜,我跟神说:“我不要信下去了,因为压力很大。”但是,就在那一夜,我人生中第一次从内心里发出极大的喜乐,让我永远难忘。所以,那一夜,我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主,跟祂说:“无论人生如何,我都不再放弃信仰了。”回港后我就正式受洗,归入基督的名下。

信主后,我曾热心了一段很短的时间,但因为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就渐渐远离了教会。然而,工作虽带给我满足,却也带给我压力和忧郁。那些年,虽然没有参加教会活动,但我坚持每周去崇拜,主要是为了不想跟神断绝,也为了让自己内心好过些。不过,神的话对我来说却是左耳进右耳出。我的心不知去了哪里。

直到有一天,工作的压力使我喘不过气。我呼求神:“神啊,让我离开香港吧,祢让我离开,那我就再回到祢那里。”神怜悯我,听了我的祷告。我去了美国,在美国灵性得以复苏,再次与神亲近起来。

奉献给神

在美期间的2002年,教会以“中国宣教”为主题开宣教年会。因为爱国之心,加上神的感动,我在年会上把自己奉献了给神,愿意为神所用。之后其实也并不知道要做什么,只是祷告,求神来带领我。

神的动作很快,当年就要我回香港。这是我最不乐意的事,因为过去的经历使我很不愿回去。不过,经过祷告后,我顺服了。当我回到香港,才意识到神是为了救我的命,因为我当时病得很厉害但自己不知道,神藉医生的经验,查出我的病情,并很快安排了手术,手术也很成功。神还照顾我一切的需要:医药费、生活费、工作安排、学习、甚至学费等,帮助我圆了成为教导汉语老师的梦想。感谢神让我经历祂的爱,让我知道祂是我的一切,没有神我什么都不能。

认识神越多,我越看到自己的不足与渺小,越感受到神无比的大爱。当我软弱时,常常用腓立比书第四章13节提醒自己:“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如果说在美国期间我最大的收获是与神重新建立了关系,得到属灵的装备,那么回香港就是实践所学的属灵功课。之前对回港的不情愿,变成了感恩与赞美。人在生命的边缘就会想到死后的事。我知道自己还没准备好去见天父,因为什么都没有做呢。这个经历激励我要为神的事而活。身体慢慢康复起来后,我也开始计划服事神。

宣教路第一站──巴拿马

我的母语是普通话。虽然很小就离开了北京,但家里以讲普通话为主,加之中学毕业后我回京住了九个月,所以对普通话不陌生。我回港期间,父母移民去美国,就把在港的汉语学生都交给了我。因为知道自己将来还会再回美国,所以我就在神的供应下,在港修读了对外汉语教学,边学边教。本来是想以汉语教学为敲门砖,将来去哪里都没问题;但神告诉我,如果祂不给我学生,我有张证书也没用。我明白过来了,向神祈求说:如果我能拿到这张证书的话,我会把所学的都献给祢。

完成对外汉语课程后,我回到美国,在教会碰到一对宣教士夫妇,正为巴拿马的学校寻找汉语老师。我听过他们的宣教事工,那天是神把我们安排在一起:在英文崇拜开始前,我在看中文圣经,引起了宣教士的注意。崇拜结束后,我们就聊了起来。他问我有没有兴趣去其他国家教外国人汉语。而这正是我向神作的祷告,所以我说有兴趣。他要我回家好好祷告后再回复。经过祷告后,我明确了这是神的旨意,就答应前往。大概两个星期后,我就抵达了巴拿马,一眨眼间就在巴拿马教了五年。

在去巴拿马之前,我服事神的计划是出于自己;在巴拿马服事期间,我认识到服事神不能用自己的方法,要按照神的带领。我当时没有受过宣教训练,进入工场后,神才一步一步带领我,让我学习到,不是我做工,而是神在做。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学习依靠神,不靠自己。这个功课不容易,却很宝贵。

宣教路第二站──印尼

2017年,我第一次去印尼短宣,并在同一年内去了三次。第一次是去K-Pact Nusantara在古邦的基督徒中心。那里的孩子有机会拿到中国大学奖学金,所以中心希望在他们去之前先学一些汉语。我在那里住了一个月,边教汉语边跟孩子们一起生活,让我意识到这正是我所希望的事奉模式,所以开始为去印尼服事祷告。

第二次是去西加里曼丹的山口洋。山口洋也叫小中国,有很多华人。我在那里做短期汉语老师培训,神让我看到印尼严重缺乏汉语老师。我就继续为去印尼服事祷告,并向神求印证:如果家人都赞同我去印尼,那就是出于神的心意。妈妈的担忧最多,但大概一个月后,她就告诉我:“你可以平安地去印尼服事,我会把你我的担忧都交给神。”

所以,我第三次去印尼是要看神要我在那里做什么。去之前我就求神让我清楚将来事奉的方向。短短十天,神告诉我将来要培训汉语老师和做青少年事工。

就这样,我在2018年1月第四次抵达印尼,正式开始在印尼的事奉:在一间教会开始教汉语,学生包括教会的成人、青少年,和教会属下学校的老师。此外,也参与当地教会的事工,服事当地族群,包括达雅族人、马来人和华人。

从前的排华事件,对族群间的关系多少有些影响。达雅族曾被利用杀害了很多华人,当他们发现被利用后就停止了,现在两族能和平共处。我们把过去的事情放下,透过神的爱,跟达雅族人携手并肩一起做神的工。

当前宣教工作

2018年9月,我正式成为中信宣教士,参与K-Pact Nusantara在巴当搭朗基督徒中心(BTCC)的事奉。事工包括学校、儿童之家、营地、农场等,目标不单是改善当地人生活,更要藉事工把福音带给他们,跟他们一起建立基督化家庭。

现在,BTCC每个月派发食物,与当地众教会合办,每次有200多位儿童来参加,分派食物前一起唱圣诗、参加儿童主日学和游戏。BTCC后来也增添了青年人的活动,并进入当地学校,跟学生分享生命,辅导他们,每周在不同教会举办青年活动,每季有一次联合活动,联合活动时有200多人来参加。除此之外,还举办补习班,这也是在为将来的学校做准备。

为发展事工,BTCC在2017年买了一块地,同年10月,神带领一位台湾农业专家弟兄随访宣团前来,建议在这里建农场,农场收入能帮补教育开支。后来这位弟兄来到巴当搭朗基督徒中心,帮助建设农场,养猪、养羊、种果树、蔬菜等,把这里变成农务培训点,好教导当地居民畜牧和种植知识。

中心将来的发展可以是多元化的。我们看到神在这个地方动工,清楚神的事工要用神的方法来做。求主继续带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