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书籍使你卓越

刘锐光

所罗门曾说:“读书多,身体疲倦”(传12:12),说这话并不是他反对人读书,乃是因他领会到,人若活在“日光之下”,生活在没有神没有意义的光景,连读书也显得劳累;但人若活在“日光之上”,有了神就不一样,这人活着有了方向和意义,可以“将知识教训众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陈说许多箴言”(传12:9),做学问成为乐事,可以将读书心得与人分享,既充实自己,又帮助别人。

虽然不少人不喜欢犹太人,他们却在很多方面都比一般人优秀卓越。他们得诺贝尔奖的人最多(共197人),是其他族裔望尘莫及的,各奖项都有犹太人。他们也很有赚钱的智慧,素来执世界经济牛耳,在全球金融界呼风唤雨。

犹太人之所以优秀卓越是与他们的信仰和喜欢读书有关。

犹太人是喜欢读书的民族,据说他们中间没有文盲。他们从小就受培养注重读书,特别是读圣经。圣经记载,提摩太从小就因明白圣经,认识神和对神有信心(参提后3:15);圣经也记载,生于贫穷木匠家的耶稣,才12岁就能在圣殿与教师们讨论圣经(参路2:46-47),这都是从小在家中受栽培的结果。

今天人讲究卓越,追求成功,实在可以向犹太人借镜。

我们基督徒有神,不再追求日光之下世界所谓的卓越成功,乃是追求活在日光之上,在神和世人面前活得有见证,成为世上的光和盐,有荣神益人真正卓越的人生。

但以理的人生是卓越的,关键在他有美好的灵性(参但6:3),因此在不信的世界大放异彩。人有美好的灵性是因为与神有美好的关系,与神关系美好是因认识神,而认识神是与属灵知识分不开的。缺乏属灵知识,人根本不可能有美好的灵性!

圣经是属灵知识的总来源,是我们读属灵书籍的首选。我们从读圣经可以知道神,又从遵行圣经的道理经历神,从而认识并真知道神。圣经也是世上流行唯一最长久最广泛的畅销书,里面有神要人知道并遵行的全部心意。我们每天读圣经,照着神的心意生活,不但与神的关系美好,也很自然成为一个能行善的完全人(参提后3:13-17)。

我知道有人虽愿意读圣经,但在读到难懂或不明白时就放弃了,这是很可惜的。在读圣经不明白时,其实有许多属灵书籍可以帮助我们,千万不要放弃。神在基督徒中兴起很多有恩赐,有才华,有很深属灵智能和经历的人,写了许多属灵书籍:有教我们如何读经的;有解释圣经难题的;有教我们认识真理的;有教我们如何实践真理,过基督徒生活的;有教我们神学,把我们的信仰系统化的;又有许多感人的传记和自传,都是真人真事;还有多得数不过来的属灵报刊杂志,帮我们了解当前世局的趋势和神国的进展,林林总总,叫我们一生读不完。若我们经常找这样的书来读,心思意念被这些真实美好又重要的知识充满,活在日光之上,灵性怎能不卓越!最近有新出的研究报告说,原来多读书对人身体健康也有好影响,就是说,多读属灵书籍对我们全人都是有益的。

使徒行传介绍两位重要的使徒,彼得和保罗,神藉他们把福音分别传给犹太人和外邦人,成全神拯救全世界人的心意。彼得是个渔夫,人说他是没有学问的小民,他却写了彼得前后书,影响千百年来许多人的灵命。他学问虽然不大,却很看重属灵的知识。在他离世前不久写的后书结束里,还不忘叮嘱信徒要在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长进(参彼后3:18)!至于那位有大学问的保罗,来到人生的最后一站,在监牢中还念念不忘请人带他的圣经和书卷来(参提后4:13)!可见他们对属灵知识的追求,是至死不稍息不放松的。你说,有哪一种人生能比被神看重和使用更卓越呢!

其实你也可以!

(作者是前香港海外神学院院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5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