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事工应从大一开始——反思海归信徒的属灵流失

高荣德

北美的学生毕业归国的越来越多。来自中国教育部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高达45.98万人,比2013年涨了11%。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民币升值及国外留学门槛降低等诸多原因,留学逐渐进入“大众化”时代。与此同时,海归人数也持续增长,达到了36.48万。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超过70%的在外留学人员表示学成以后要回国。专家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拐点”,中国将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但据有关估计,在归国弟兄姊妹当中,约有80%回国后在属灵上流失。不少人在刚回国时,盼望为主作盐作光,好好在教会事奉,将在留学期间所学到的属灵知识与功课,贡献神国与中国教会,但不久却发现这条中国属天的道路走不下去,不仅不被家人谅解,也不被中国教会接纳,一位又一位归国学人在属灵道路上倒毙了,神与北美教会对他们的期望落空了!实在可惜!

有一位弟兄要去中国作“海归”事工,因为看到归国的弟兄姊妹流失率很高,因此盼望去中国重新建立这些归国的弟兄姊妹;他问我对他回国作海归事工有什么建议?我马上很感叹地说:“海归最首要的问题,不是在归国的弟兄姊妹,也不是国内的教会,最首要的问题出在我们北美校园事工的同工,我们校园事工的方针与策略需要重新检讨。”

过去很多校园都是采用“创意校园事工”的模式,藉活动吸引学生,少点读经,慢点传福音,不要给人压力,免得吓跑学生,更千万不要对学生有什么要求,也不要问人有没有读经祷告、参加聚会。我们只是期待轻轻松松的作校园事工,结果是:“我们只能建立一批轻轻松松的基督徒,聚会不催不来,来的也迟到,一听道就滑手机,聚会还没结束就溜走了。”如果在北美我们有的只是属灵上一群不死不活的基督徒学生,他们回国后怎么能够维持属灵的生命呢?过去几年很多校园所作的是“吸引”学生,不是“得着”学生,北美校园事工成为学生的“游乐场”,我们不敢让校园团契成为“门徒培训基地”,我们很看重建立我们与学生的关系,却忽略了建立他们与神的关系,我们没有把他们扎实建立成为主的门徒,他们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基督徒,回国一个,就流失一个。

有一次在美国南部一间颇大的校园请我讲道,主日一位同工载我去华人教会,经过一个蛮大的美国人教会,那同工对我说,这教会每主日都有一百多个华人学生在聚会。我反问他:“那么有多少学生来华人教会呢?”他说:“约十多人。”很多的学生在美国人的教会信主,蒙美国弟兄姊妹丰富的爱心关顾,也没有什么事奉的操练,大多都成为“享受”的信徒,在中国有多少教会可以让他们继续“享受”呢?

看见主内同工们回国在作海归事工,我都担心他们所作的会有什么果效?这些年青人在满有自由的地方,尚且不能建立他们能独立站起来,成为见证主的门徒,我们能期待他们能在敌对基督的地方被建立吗?他们在美国单纯的校园,尚且不能成为以基督为主的门徒,没有为主的使命委身的心,回国后在那样复杂的社会,充满试探的职场,我们可以建立他们吗?

海归事工不是从归国后开始、不是从毕业开始,乃是从大一开始。神将学生从中国带领到美国求学,就是盼望得着这些年青人,毕业后回国作主的见证,在国内成为一个主能使用的器皿,成为一个带职或全职的宣教士,这是一个不容易的使命,我们需要尽早、尽力地建立这些年青的学生。建立“海归”成为主合用的器皿,不是毕业后一至两个月的培训可以完成的,乃是在岁月年日中建立。建立一个工程师需要四年,建立能被神使用、能影响中国社会与教会的“海归”毕业生,要使他们能在真理上扎根、在生命上成熟、在事奉有经历,也需要数年的岁月来培育,稍作计算,要达到这目的,我们就必需快快地传福音,扎实地带领人作主的门徒。只有当校园放弃“创意校园事工”,按基督大使命的精神,扎实的“门徒训练”的模式装备学生,让学生在大一时就被主得着,求学时才能成为有影响力的校园同工:“不仅自己能独立事奉主,也能带领别人跟从主。”当这些学生在求学期间能带动北美的校园团契,毕业回国后才能成为“海归精兵”,带动国内神国度事工的兴旺。

去年五月初,我在中国国内与一群从美国不同校园受造就、在这几年间毕业回国的弟兄姊妹相聚,有些弟兄姊妹分享他们回去后,虽然在属灵的道路上时有挣扎,但仍然固定地参与教会生活,维持个人灵修。大部分相聚的弟兄姊妹仍然保持爱主的心,也积极地参与当地教会的聚会与事奉,带出美好的果子,有些在教会或福音机构中事奉,有些在大学教书,却在家中带领学生团契,或牧养学生教会。这些弟兄姊妹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有些是研究生,也有很多是本科生,他们都常来中心参加营会,他们的假期差不多都在中心渡过。多年门徒训练与读经营的装备,使这些弟兄姊妹在北美求学时,在学生团契与校园教会中,已经有很好的榜样与事奉,回到国内一直都忠心爱主与事奉主,甚至成为当地教会主要同工、或团契的带领人,他们在自己的社区中成为“小牧者”。学生时代的门徒训练,建立了海归回国的根基。

看着我们所带领的学生大量的流失,北美校园事工实在需要好好地反思,我们不要让校园团契成为学生的“游乐场”,我们要使校园事工成为“宣教士培训基地”,建立带职与全职神国度的精兵。几个月前,有两位华人宣教士在阿富汗宣教时,被极端回教份子所杀,这两位都是才20多岁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大学毕业后,毅然放下国内的工作机会,走到世界战火最猛烈的地方,作无名与受苦的宣教士。历代宣教士的血,不仅是死亡的记号,也是神开始新工作的宣告,这两位年青宣教士的殉道,却吹起号角高声地宣告,神要开始使用年青的华人宣教士,挑起宣教的使命。他们所流的血,唤起更多华人大学生走上宣教的工场,有这样宣教心志的大学生正在国内兴起。我们在国内的大学生事工中,也看到有大学生为海外宣教装备自己。若我们在北美的校园仅用轻松的方法吸引学生,我们只是作表面的工夫,既不能吸引人来聚会,更谈不上建立宣教士,神却使用国内的校园事工,建立学生为宣教士。

我们若不快快调整北美校园的方针与方法,我们的毕业生必继续快速流失,我们所带领的人回国后,就成为了主所比喻的空房子,被赶走的鬼回到那蒙洁净的房子,发现那房子还是空的,它就带了七个比它更凶的鬼回来,那人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参太12:43-45)。我们若没有注重门徒训练,不扎实地将学生建立起来,我们校园事工的结局,也必达不到神的心意。

(作者是美国基督工人中心主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