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基督不应该是你的隐私

刘树鹏

前国务卿希拉莉曾说,她把宗教信仰看为私人性的事情。她表示,对那些一天到晚把宗教信仰“戴在手腕上”的人,她有一种本能的怀疑。

把宗教信仰当成“戴在手腕上”的装饰品固然不好,然而,基督徒如果把自己的信仰当成隐私,不能在公共场合坚持信仰原则,其实是更糟的事情。就拿很少在公共场合提及自己信仰的希拉莉来说,虽然她称自己是一个基督徒,然而,在国务卿的位置上,她却支持与圣经教导相违背的同性恋,宣称“同性恋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

在美国和欧洲,很多政治家和她一样,认为宗教信仰是个人私事,与公共事务没有什么关系。为了讨好民众,在公共领域,他们越来越多放弃了传承多年的价值观念,让自己的信仰蜷缩进内心深处。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和哲学家甚至签署《护卫科学与世俗主义宣言》,呼吁把宗教信仰严格限制在私人范围里。

每个人对生命价值的看法,都会不知不觉渗透到社会生活当中。如果人们在公共场合抛弃终极观念,抛弃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部分,那么,人们所赖以生存的社会空间,会变得越来越丑陋,越来越缺乏根基性。在不断推进的世俗化过程中,美国和欧洲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在中国教会里,也常常遇到这样观点的基督徒。他们认为信耶稣关乎个人得救,而与公共事务没有关系。有不少基督徒热心教会事务,对社会事务却漠不关心。一些传道人不看新闻,甚至连国务院总理的名字也说不上来。有些基督徒作家,在他们的作品中看不到基督的影子;有些基督徒商人,为了谈成业务不惜说谎欺诈。

有一次,我在公车上遇到几个老姊妹去教会聚会。当她们走上公车的时候,几个小学生连忙给她们让座。几个老姊妹说说笑笑坐在座位上,对孩子们不但没有说一声“谢谢”,就连正眼也没有看一下。

如果我们只是在心里相信耶稣,却不能在公共生活里成为祂的见证,又有什么益处呢?在耶稣眼里,信仰绝不能成为个人隐私。祂告诉门徒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太5:13)“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耶稣不愿意让门徒把信仰藏在内心深处,祂愿意祂的门徒能够影响社会,给黑暗里的人们带来光明。

教会里有一位年近90的老太太,一次过马路时,被一辆电动三轮车碰倒在地。骑三轮车的小伙子惊慌失措,老人却吃力地爬起来,对他说:“小伙子不要害怕,你走吧。我是基督徒,不会敲诈你的。”等小伙子走远了,老太太支撑不住倒在地上,被送到医院。经过一段时间住院治疗,老人又重新站立起来,自由行走。别人为她的遭遇捏一把汗,她却满脸喜乐地感谢主。

前不久,一位弟兄跟旅行团到中国海南旅游,导游领着游客去一个地方看人妖表演。他说什么也不去,中途下车,宁可一个人留在外面。他说:“我是基督徒,不看人妖表演。”耶稣说:“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太7:17)你在社会上的言语行为,见证你自己的信仰是好树还是坏树。耶稣告诫门徒:“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太10:32-33)耶稣基督不应该成为你的隐私,而应该成为你的荣耀。你不仅需要一个人在荒漠仰望星空时独自面对祂,也应该在城市广场的人群面前捍卫祂的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