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机,回应使命——泰国清迈工场简介

子恩

国家、佛教和国王——泰人的身份认知

清迈位于泰国北部,地理人文颇佳,又是旅游胜地,素有“泰北玫瑰”之美誉,曾是古兰纳王朝都府,今是泰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泰国盛行佛教,有极严密的僧侣制度,并且僧侣享有极高的威望。这里几乎人人都是佛教徒,到处可见金碧辉煌的佛寺和佛塔。无论在公共场所,还是自家院内,处处都供奉有神龛和偶像。泰国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在各种佛教仪式中进行,举国上下深受佛教渗透,可谓无孔不入,根深蒂固。

除了虔诚信仰佛教外,泰国民众非常爱戴和尊崇他们的国王,对国家和民族有着极强的自尊和自豪感。“国家、佛教和国王”是泰国人对自己的身份认知,是其之所以成为泰国人的所在,也是这里成为福音硬土的重要原因。位于泰北的清迈,虽与清莱、夜丰颂等北部省府一样,有早期宣教士结的果子和相对较多的教会,但信徒多是山区少数民族和华裔,泰人归主的很少。且泰人习惯安逸,缺乏委身精神,影响了泰人教会的成长和外展。

时代机遇

虽然泰人的福音工作有很多挑战,但是神在现今也给我们华人基督徒向泰人传福音开了一扇特别之门。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泰国作为东盟(ASEAN)的主要成员国和创始国之一,早在2015年东盟正式开放前,就在全国大力推行华文教育,让华文教育突然成了热门,在泰国是中小学里仅次于英文的第二外语,超过了之前的日文和德文。甚至很多新开的幼稚园也以教授英文和中文为卖点,以增加竞争力。与此同时,清迈原已是各国游客的旅游宝地,随着几年前一部贺岁片在中国的热播,在中国迅速家喻户晓,大量中国游客随之如潮涌入,中文也成了许多泰国老百姓为营收而积极掌握的语言。在这样的时代机遇面前,神为我开了几扇以教中文而传福音的大门。

一、教会中文班

我在所参与服事的本土泰人教会面向社区开设中文班,来参加学习的有大学生、工作人士及退休的人。刚开始因授课人手不够,我也邀请了一些中国的交换学生来帮忙,所以也有机会向中国留学生传福音。在课堂中我会穿插教一些简单的赞美歌,通过解释歌词含义来讲述神的爱、创造和救赎。教外国人学中文不容易,一方面中文本身较难,另一方面缺乏语言环境和合适的教材。所以,每一堂课我都要根据学生的需要编写合适的教案。

二、区政府幼儿中心

因着晨练的偶然机会,我认识了该区政府的教育长官,应邀在他们新开不到一年的幼儿中心教授中英文。这个区辖下五个泰人村庄因位置偏僻,找不到老师教外文。我便答应每周过去帮忙,一共有大、中、小三个班,两岁到五岁80多个孩子。我虽有教泰国大学生和成年人的经历,但面对这些注意力只有五到十分钟的调皮孩子,一堂课上下来真可谓是“斗智斗勇”。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我常需绞尽脑汁为每个班的孩子设计不同的节目和游戏。感恩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不断调整,大小班的孩子不但学习兴致高昂,对我这个老师也十分喜爱,每次我进教室,孩子们都会一拥而上给我来个大大的拥抱。

我也有机会受邀参加幼儿中心的各式庆祝活动,如亲子运动会,母亲节、儿童节表演等,藉着教学与互动,得以接触、认识其他老师,盼望能进一步向他们甚至整个社区传福音,因直接在教室里传福音是不允许的,可能失去教学机会。看着两岁大的孩子都要学习打坐,受佛教薰陶,心里真是为他们难过。有一次,负责的泰国老师告诉我那周教学内容要有关泰国国王,以纪念普密蓬国王逝世。我灵机一动,教孩子们“王”字的同时也教他们辨认“主”字,带他们念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给他们看“王”的图片和“主”的图片,告诉他们“主”比一切的“王”都大。孩子们脸上露出惊异的表情,因为这是他们从来没有看过和听过的。我在心中默默祷告,愿这些点点滴滴会为他们开启一扇窗,认识真理。

感谢主,在幼儿中心有机会与负责教育的长官交流,她曾在天主教学校任教20多年却仍是位笃信虔诚的佛教徒。有一次,她因沉重的工作并要照顾生病的母亲而向我倾诉上司如何多番推卸责任,如何不体谅下属的辛劳。我用神的话语安慰她,鼓励她忍耐,因为神是公义的,祂看到一切,并可以在祂那里寻找到心灵的安息。之后,我有机会到她家中探望她生病的母亲,并为她母亲祷告。愿神继续做工,带领这里的老师孩子都有机会听闻福音并认识救主!

三、清迈女子监狱

这也是我目前看到的在泰国最有效的事工之一。清迈的女子监狱有外国人监狱和泰国人监狱之分,后者约有近两千名女囚,来自泰国各地,但以北部省份居多。监狱给犯人们提供了学习谋生技能的机会,开设了各种技艺班,如烹饪、织布、缝纫、手工制作等等,并无偿或廉价使用她们的劳动力。

我们所接触的是按摩班,因为需要与外国客人交流,所以英文和中文极受欢迎。在我之前,有位美国宣教士已经在此教了九年英文,我便负责中文,与他搭配,还有一位缅甸同工与我们一起。每次中英文教学之后,我们可以有20至30分钟的时间公开直接地向犯人宣讲福音和分享见证,然后一起游戏。按摩班有大约一百名学员,每三个月一期,不断有新犯人来学习。她们大多因涉及贩毒而入狱,刑期很长(20多年)。看到她们,觉得很惋惜,因为她们大部分在20到40岁之间。“一失足成千古恨”,大好的青春时光就蹉跎在年复一年的铁窗生涯中。但神爱她们,没有放弃这个处在人生最低谷的特殊群体,她们对福音也比较敞开,有些已接受了生命之道,有些正在努力学习和寻求。看到她们心里因耶稣基督而存的盼望和喜乐,我们真是倍感激励和喜悦。

我们的无偿教学和真诚分享也得到了官长们的喜爱和接纳,监狱方面开始首次提出让我们留下来用饭,送给我们感恩节礼物,并邀请我们参加学员们的新年庆祝活动。据教英文的美国同工介绍,这是他过去九年监狱教学中不曾有过的“礼遇”,因为教中文的“入盟”,加强了我们的影响力,使监狱方面和学员们对我们有了更大的接纳。今年,一些学员将获准出狱,盼望能继续跟进她们,让她们重入社会时,灵命得到坚固和喂养,并成为主美好的见证。

更多机会

感谢主,给我们华人基督徒这么好的机会做跨文化事工,愿祂差遣更多的福音使者去收割祂的庄稼。其实在清迈不单有机会向泰人传福音,还可接触国内同胞——陪读家庭。近两三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把孩子送到清迈就读国际学校或双语学校,清迈一时间涌现了许多中国小留学生和陪读父母(估计至少一千人)。小留学生从上幼稚园到高中不等,为回应这个需要,三四间小型华人教会成立了,其中一间就在我所服事的泰人教会聚会,所以我也有机会在教导青少年主日学的时候带领这些中国和泰国的孩子们。很多中国来的陪读父母在清迈认识了主,他们急需栽培和牧养。愿神让我们看见各个人群的需要,把握时机,回应使命。

(作者为本会驻泰国的宣教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