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教堂的教会

李小燕

我出生于贫困的浙江乡村。1980年,高中没毕业,我来到上海俞成华医生家照顾年迈的师母。那时俞医生已回天家。那五年,师母和家人带我信了主,一家人也常围着饭桌读经祷告掰饼。她家仿佛成了我的神学院。我也时常帮着接待从世界各地来探访师母家的弟兄姊妹和传道人,学习服事。

1987年我来到广东的深圳打工。当时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验窗口,发展很快,工厂很多。工人大多数是从全国各地来的农民,被称为农民工。我先是在一家服装厂里工作。从早到晚加班,甚至周日也无法休息,自然没有正常的教会生活。在八人一间的宿舍里,我常常深夜睡觉前向神祷告,抱着圣经、抱着诗歌本想像着教会的生活,常在主面前忍不住流泪。后来神感动我在工厂里面传福音。

一开始我向同事分享主耶稣。感谢神,很快就有一个信了主。我继续传,后来信主的同事就多起来。工厂当然没有地方可以聚会,拥挤的宿舍也不是一个清静祷告的地方。上班时只有默祷,有空闲时间,两个以上的姊妹就躲到安静的厕所里祷告。下班早的晚上,信主的姊妹们会拉一根电线接一盏灯到楼顶上聚会。虽然去不了教会,但神应许过我们,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祂的名聚会,祂就在我们中间带领和保守我们。

我们把福音传到其他厂,接着又在一个公园里设立另一个聚会点。不加班的晚上,大家一人拿一个小板凳,手上拿着手电筒,在公园偏僻的地方围坐下来,一起读经祷告唱诗赞美。遇到雨天就带上雨伞。虽然外面是黑暗,里面却觉得非常的甘甜,因为神的话就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

因为我有个心愿广传福音,六年后神就带领我离开了那个加班比较多的服装厂,给我预备了一份电子厂的办公室文员工作。我不需要在车间上班,不需要晚上加班了,有比较多的时间来读经祷告传福音。这里的小姊妹们同样都是来自贫困的农村,都缺少爱。当她们听到了耶稣十字架的大爱,就满心欢喜地接受主耶稣。

礼拜天同样没有时间去教会,我们便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聚会。聚会时除了我都没有圣经,我们只有把圣经的经文和一些诗歌抄下来背和唱。不同工厂的吃饭时间往往不同。我们找到一个不能出入的电梯门死角的楼梯作为聚会点。有一个工厂是11点半下班,那些小姊妹们买来装好的盒饭,赶到那个安静的楼梯口,一排一排坐上去,一边吃饭一边聚会,我就在那里讲圣经给她们听,然后教她们唱诗歌。半个小时以后她们就回车间上班了。接下来12点钟另一批下班的弟兄姊妹们过来,也一样带着盒饭一边吃饭一边聚会,我继续领他们读经唱诗。除了楼梯处,如果哪个宿舍里有两三个人信主了,那这个宿舍便成了我们又一个聚会点。

有的我进不去的工厂,我就请他们在中午吃饭休息时,各拿一张破旧的报纸铺在工厂门口旁边一个人少安静的草地上席地而坐,唱诗祷告敬拜神。那些小姊妹们铿锵有力的唱诗声音,真是使我很受感动和鼓舞。

小姊妹们信主后生命开始改变,在自己上班的地方慢慢活出新样式。人们看在眼里觉得稀奇,有些高管层人员便过来问她们:“妳们唱的歌为什么那么好听?妳们原来做事都懒懒散散的,现在为什么那么喜乐?”她们说:“因为我们信了耶稣,从祂那里得到力量得到爱,当然喜乐了。”有几位工程师甚至来找我,想要了解耶稣到底是谁?

有天晚上他们找到我宿舍,我刚好不在。那个时候我不单在我上班的公司传福音,每天晚上还骑着一个破自行车到不同的地方传福音。等我知道那几位工程师是真心来寻求耶稣,就每周留一个晚上在我自己的宿舍里接待他们。工程师们都是知识份子,跟民工小姊妹传福音的方法不同,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让他们信主的。我告诉他们我不能做什么,只能为他们祷告,特别需要用圣经里的话来帮他们。每次他们到来,​​我为他们泡一壶茶,然后一起学圣经。感谢主,其中有三位工程师后来得救了,而且一位现在成了家庭教会的全职传道人,全家都为主摆上。

我也有疲乏的时候,但神的爱能安慰和鼓励我。有一天晚上,我在外聚会到半夜一点多钟。那天没有骑自行车,在公车站等车的时候,因为晚上天气寒冷,车又迟迟不来,心里便感到孤单,非常软弱。我在那里自怜,觉得好辛苦。这时,圣灵藉着一些诗歌来鼓励我,其中一首是:“教会就是我的家,我不爱她谁爱她,弟兄姊妹是亲人,心灵相通心连心。”直到很晚我才回到宿舍,但我的心又归回平安与喜乐。神爱我,把我从罪恶当中救赎出来,把我从茫茫人海中拣选出来。那些跟我一样从农村里出来的民工,他们也需要主耶稣的爱。主啊,我愿意一辈子为祢而活,把福音传扬给我身边的人。

虽然我们这里多间工厂的弟兄姊妹们纷纷信主,人数不断增长,却一直没有传道人,没有牧师来牧养我们。从香港来的弟兄姊妹听说我们有聚会,有时候也会过来帮助我们,但他们却进不了工厂和宿舍。神就在我们当中不断兴起自己的弟兄姊妹,互相服事,一起作工。其中有些人,后来成了全职民工传道人。

有一个姊妹是广东韶关人,出生时就被她父亲丢弃到番薯地里,她妈妈不忍心把她抱回来养大。所以她从小过的日子很苦,后来在深圳打工时有弟兄姊妹传福音给她,她就得到了主耶稣的爱。她被家人抛弃,但是主耶稣的爱拣选了她,所以她就为主大发热心,传扬神的福音。有一次她在上班时腰部受伤,老板不愿意花钱为她医治就把她辞了。医生对她说如果不开刀半年就要瘫痪。这位失去工作的姊妹哪有钱去看病,弟兄姊妹们的帮助也很有限,她只有依靠主,向主祷告:“只要我有一丝的力量我就要传一天的福音。”她每天抱着一个吉他到工厂的休息区、公园里去弹唱,传福音。神真的保守了她,这个姊妹一直到现在也没瘫痪,在工厂附近租了一间宿舍,过着简单的生活,充满喜乐地给民工们传福音。

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2001年,通过俞成华师母的大儿子俞崇恩牧师夫妇的介绍,神奇妙地在美国为我预备了婚姻,我嫁给了一位从台湾来的弟兄。

到了美国,我进到了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大教堂。这里也是主的家,一样充满了爱。但头两年我常常会哭,我太想念深圳的弟兄姊妹,常常打电话给他们,为他们流泪祷告。我在深圳一共生活了14年,十多年时间是在民工中传福音。我们在野地、在公园、在楼梯、在许多不同的地方聚会的那段时光,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我已联系不上了,有的回老家嫁人,有的到哪里去也不知道了。但求主与他们同在,加给他们力量,加给他们恩典。

如今我在美国洛杉矶已有16年了。神给我感动,每当看到新移民来,就非常乐意去服事他们。现在我在教会做讲台翻译的事工,将广东话翻成普通话。我爱教会,因为教会是神的家。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3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