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属灵导师—姑姑庄春玉

庄美瑜

单纯的信心

我祖父去印尼经商,留下妻子和两个孩子—姑姑和我爸爸,在家乡汕头的一个农村。他按时候寄生活费回家,只是在姑姑九岁那年,他回来过一次以后就再没有回来,姑姑也就再没有机会见到她的父亲。

姑姑住的乡村没有中学,所以她只能读到小学毕业。有一次,朋友邀她作伴去礼拜堂看热闹,谁知姑姑一听就信了耶稣,常去教会,而且每晚睡前都祷告求神给她机会升学,因为她很想读书。

许配基督徒

姑姑长得漂亮,聪明又文静优雅,常安坐家中看书,不出外生事,不与人争吵,因此常有人托媒说亲。可姑姑对母亲说:“请不要将我嫁给富人,他们见了年轻貌美的女子就去提亲,可不久又会另娶,三妻四妾,感情不专一,并不可靠。”她希望嫁给​​基督徒,因敬畏神的人只娶一个妻子。

当时有一个基督徒常来姑姑住的村子布道,这人的妻子看中姑姑,想替他们的儿子说亲。姑姑那年17岁,是适婚年龄,但她以求学为重,希望先读书后结婚。这对基督徒夫妇说:“好啊!那妳到我们家里,先读书好了。”于是姑姑就有机会出外读书,住在未来的公婆家。姑姑20岁初中毕业,当时正值日军侵华,为了逃难,姑姑便在1938年结婚。之后全家迁往新加坡,后因战事继续蔓延到新加坡和缅甸仰光,他们便从新加坡迁到仰光,再退到乡村。直到1968-69年缅甸排华,他们又举家移居美国三藩市。当时姑姑已50多岁。

姑丈的父亲是牙医,也是教会长老。他小时在乡下长大,不到20岁便离开汕头市出外谋生,遇到宣教士,信了主耶稣,有机会学牙医。姑姑移民美国不到一年,姑丈心脏病发,猝然离世,死时不到60岁。姑姑育有四男两女,她在缅甸没有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姑丈去世后,她要出外做点散工。后来与公婆同住,悉心服侍两位老人家。

怕我们失落

姑姑退休后,生活主要由大表姊供应。人人都夸她信心大,因为她是寡妇,又有几个孩子,年龄也不小了,可她很有信心,要申请她弟弟一家(就是我们)从一穷二白的中国移民美国,这是很多人都办不到的。试想,我们一家五口来美国后,还要她照顾和供养一段时间才可立足。她能负担得起吗?况且,当时还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人人自危,更害怕有海外关系。如果申请而不获准,就更糟了,会被人说政治思想有问题,影响前途。所以,我们全家起初都婉拒她。再有,我父母年纪已经大了,我们也不年轻,没有资产,又不会英语,到美国怎么过活呢?但是姑姑殷切来信,力劝申请。结果是我爸爸妈妈于1981年先移民来美,随后再申请我们三姊妹1983年来到美国。

姑姑说,她几十年来一直为我们的得救祷告,害怕我们在国内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神垂听了她的祷告,我们不但顺利来到美国,而且都信了主。

美好的见证

姑姑为人谦卑,一生抓紧神,跟从神。我们刚来美国时住在她家里,有机会观察她的为人和灵修生活。姑姑每天早、午、晚三次灵修。她早上7时起床,梳洗完毕就回房间读经、祈祷、看书两个小时,到9时才下楼吃早点。有一次,邻居李太太邀她出去晨运,她婉拒了,因为要灵修。我问,晨运后回来灵修不一样吗?她说:“未曾见神,不能见人。”这句话烙印在我心。

我每天晚上都与姑姑一起祷告,约10时半就寝;但我离开后,姑姑还自己灵修,读经、祷告、看书,直至11时多。

姑姑生活俭朴,不追求金钱物质。她只购买必需用品,不浪费时间和金钱逛街。她的小儿子和大女儿每月按时给她家用,她都奉献十分之一。她在美国工作十年,有退休金,起初每月只有一百多元,她从头开始就全部奉献。有朋友鼓励她领福利金,她都不领,只靠孩子们给的生活费过活。每逢圣诞节前,她都给亲友寄圣诞卡,想到有需要的人就会附寄礼金。

姑姑的爱心叫我十分感动,她不但出钱出力助人,还全面开放自己的家,我们刚来美国时就住在她家里。但姑姑不只是接待我们,她还接待好些朋友和朋友家的孩子,直到他们觅得住处才搬出去。

姑姑家里每逢星期五晚上都有祷告会,每星期六晚上有青年团契,所以我们刚到美国时就参加了这两个聚会,也看见很多人打电话来请她代祷。每次祷告会前,姑姑都认真准备,把代祷事项写下来,请大家同心祈祷。有一回,她大女儿因从香港移居澳大利亚,邀她去小住一些日子。她认为不能停止祷告,有点犹疑,直到我答应负责暂代星期五晚的祷告会,她才安心离去。我们搬离她家后,20几年来还常打电话给她,请她代祷。每次,她都毫不迟疑,立刻在电话上为我们祷告。

我读书时在姑姑家里住,星期六不用上课,出去做一点散工。早上准备了早点,我匆匆吃了一点就出门,请她下楼却总不见她出来。后来才知道,她小女儿患狼疮病,她为女儿禁食祷告连续38天。结果,她小女儿的病好了!

姑姑每逢星期六都梳洗干净,准备好自己的身、心、灵,等候次日去礼拜堂敬拜神。我们家,妈妈和我们三姊妹都受姑姑影响,主日都梳洗整齐干净,安静等候去敬拜神。姑姑平凡而敬虔的一生对我影响很大,在我心中留下极美好的见证与榜样。

神看顾姑姑,她身体一直很健康,没有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不需要吃药,平日连感冒也少犯。只到了回天家前两三年,才有心血管问题,有点痴呆。不过她活到95岁,享尽神赐她的天年,完成了神交托她在世上的工作,我相信她在神面前已经得了奖赏。

(余黄国凯采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1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