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何而活?

冯文庄

你活着是为了什么?

ISIS恐怖份子是为要建立伊斯兰教国家。

香港占中份子是要求普选。

索马里亚饥饿的儿童又是为什么活着?

在平安富庶地区生活的人,只要依循人生的时序和规律进行,年幼时读书是为前程,长大后工作是为生活,为养家活儿,为积财富,为事业奋斗,为成就辉煌,为有舒适生活和好的享受,这是大多数人活着的目的。

然后呢?然后是死。这不就是五福临门吗?长寿、富贵、康宁、好德,然后就是善终。一切都终结了,过眼云烟。

曾经有一段时间,欧美有很多青年响应神的呼召,献身宣教。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日子,是一个敬虔的时代。那些青年离乡背井,远赴重洋,去非洲,去中国,去印度、缅甸,去中南美洲各地。当时很多地方民智未开,不能接纳他们,但他们义无反顾,仍要献上他们的心。结果,他们很多人就一去不返,被他们献上生命的国家的人民杀害。这样伟大有为的年轻生命一下子就夭折了,多么叫人伤心!

今天,在欧美等国家仍然有很多年轻人早夭,死于非命。但更可悲的是,这些人是死于毒品,死于暴力,死于情慾。他们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了愚昧和撒但,因为他们选择了背弃神,偏行己路。

我曾经思索,如果宣教士们当初没有应主的呼召献上生命,没有去民智未开发的国家,他们是不是能保住性命?

不是,人都要死,分別只在于什么时候死,和为什么而死。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耶稣基督在世上也只活了33年多。何时死、怎么死,其实不是最要紧的,最要紧的是为何而活、为何而死、对人有没有益处、能否荣神益人、生命有没有永恒价值。

耶稣基督降生是为了拯救世人,祂给我们示范怎样走人生的路。祂死是为替世人赎罪,叫凡信祂的都不被定罪,反得永生;祂复活是给我们保证,祂是真神,的的确确能胜过死亡,赐我们永生。

耶稣的生与死解决了人类历世历代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罪恶和死亡。祂让我们认识神的圣洁、公义和慈爱:当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基督就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参罗五8)。

爱是要付出的,耶稣给我们示范了一个施予的人生,也呼召我们献上自己,跟随祂的脚踪,做施予的人。耶稣说:“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二十21)

看到一张震撼人心灵的照片,一位宣教士和他服事的痲疯病人合照。这几个痲疯病人个个骨瘦如柴、面目模糊可怕。这位宣教士双手搭在一个面目最可怕的病人肩上,用行动表明他不害怕,不躲避他们。虽然社会和家人都远远躲避他们,遗弃他们,神仍然爱他们。

一个人平平安安去世,是因为死期来到。也许那人曾爱过他的家人,做过一点善事,对社会有点贡献;但是人很微小,贡献也很微小,况且可能没有什么永恒的价值

但为神而活的价值是大的,因为神是伟大的,祂的事是永恒的。何况,神有能力扩大我们的影响力和生命价值。五饼二鱼放在主耶稣的手里,能喂饱五千人;一个杀人犯逃到旷野,在那里牧羊40年,被世人遗忘,还有什么用?但在神的手里,他成了带领200多万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一个蒙冤下狱,被囚禁监中的人有什么出路?但在神的手里,他成了埃及的宰相,是带领全埃及和邻近各国人民安度七年大饥荒的约瑟。

把你的一生放在神手里,你会发觉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果效。那些因你而认识主耶稣基督的灵魂将得着永生,你做工的果效永远随着你。反之,你所赚的钱、你银行的帐户、你世上的学问、房子、成就,甚至你的亲人,你一点都带不走。

怎样使你的人生有永恒价值,被神记念,这是我们应当思索的。

我常想,如果现在欧美那些许多未到死期而夭折,死于毒品,死于暴力和情慾的年轻人没有离开神,没有偏行己路,而是像他们以先的年轻人,把自己奉献给主,使许多人得永生,又改变很多地方的邪风陋习,使许多破碎的人生和家庭得着修补;横竖是死,但是死得多么有价值!

可悲的是,这个社会并没有这样教导他们,他们的父母也不这样教导他们。恰恰相反,这个社会还鼓励年轻人走邪路,弃绝耶稣基督,走向灭亡。

这个世界需要你我站在破口,为主耶稣寻找失迷的人。但愿我们回应主的呼召,献上自己,为荣神益人而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5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