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青工共携手─一个青少年事工导师的分享

陈余瑶嶽

家长的期待

星期六早晨通常是我们教会青少年团契的聚会时间。这天跟往常一样,我们早到的导师已经跟孩子们聊起天来。这时,有一对夫妇慌慌张张、东张西望地走进来,看来是从大陆来的新移民。我上前问他们是否有什么可以帮上忙的。

“这里是不是有聚会?”他们问。本来紧绷着的脸突然浮出焦虑却又充满盼望的微笑。还没等我回答,这位父亲又说:“我是某某人介绍来的。他说这里有聚会,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

那位母亲转身走到门外,把一个一脸不屑的青少年拉拉扯扯地拽进来,三个人低声讨价还价的又说了半天。结果,孩子看也没看我们一眼,便迳自走到房间最偏的一个角落坐下;这对父母才哈着腰对我们充满歉意地离开。我们开始聚会,玩游戏、唱歌、讨论,而那孩子一直坐在后面,闭着眼睛,耳朵塞上耳机,完全把我们隔在他的世界之外。

这样的情景并不少见,每个月都会遇到一、两次。有些父母不能和孩子沟通,害怕失去他们的孩子,觉得走投无路,便把孩子硬拽到教会来,希望教会的青少年事工可以帮助他们扭转乾坤。

我们很感恩,教会是许多不信主的人所信任的地方;可惜很多家长虽然希望教会能“教好”他们的孩子,却不希望他们成为基督徒。他们没有想到,是基督耶稣而非青少年事工人员能改变一个人的生命;惟有当耶稣进入孩子的内心,孩子成为基督徒后,他们的生命才能真改变。

不少基督徒父母对教会青少年事工期待很高,希望儿女不单被调教为成熟的基督徒,更要学业优异,进入顶尖的大学,还要听父母的话,成为社会的栋梁。曾有家长问:“为什么青少年工作者不能把孩子调教得爱神爱人,更重要的是勤奋好学?”

其实,信仰是基於神的恩典,也取决於个人的信心;所以不管我们导师团队有多少专业青少年工作者

或青少年牧者,都不能保证能成功带领每一个青少年认识自己、愿意成为神儿女。何况一周两、三个小时的教会活动,是要与孩子的家长共同努力配合才可能取得较好结果的。生命的成长需要时间和适合的土壤,如果时间不够、土质不佳,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对青少年工作者认识上的误区

上面谈到家长对青少年事工的期待不符合实况,在对青少年工作者的认识上也有两个常见的误区:

一、是父母的对手

青少年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是尽可能地将孩子带进神的国度,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在孩子与父母之间作中间人。有些孩子没法跟父母说的心事,有时候会跟我们说。可惜有些父母因此觉得我们把他们的孩子夺去了,对青少年工作者产生敌意和妒忌,因孩子找我们作情感顾问而不找他们而生气。

二、是后备的托儿助手

有很多家长不很看重信仰,但鉴于教会比较可信可靠,就把青少年工作者看作是后备的托儿服务人员。当孩子没有別的活动时,才把他们送到青少年团契来。

以上两个误区不利于家庭和教会的配合,对孩子的生命成长也是不利的因素。

携手合作才有果效

很多家长对青少年感到棘手,也许孩子成长得比想像中快,成人跟不上孩子的成长,就出现代沟。其实青少年期是寻找和肯定自我的重要时期,需要在父母和长辈的爱护下成长,学习承担人生各种的责任。如果孩子要独立,父母却仍没準备好适当地放手,爱孩子的好意就会演变成冲突的导火线。

我在青少年事工上服事了20多年,也有幸养育了两个已过青少年期的孩子,累积了一些经验。我的观察和体会是:如果孩子自己选择参与团契和教会活动,就会比较投入;如果是家长硬要他们来的,多半孩子最终会流失。如果家长和孩子好好沟通,让孩子自愿尝试参加教会的活动,抵触情绪就会降低,果效也才会好些。

另外,青工也希望借着他们的付出,陪伴孩子们走过这一段成长期,成为他们生命的导师,引领他们靠近基督耶稣,以基督为他们人生追求的目标。要达成这一个目标,极需要家长们的合作。

怎么同工呢?

第一,鼓励孩子参加团契聚会,把聚会当成首要而非“后备”的事。如果家长刻意接送孩子聚会,在特別聚会时给予更多的支持,那么孩子自然知道聚会在你心目中的地位。

第二,青工很欢迎家长和他们交流孩子的近况,但是把青工看为传话管道和追问青工孩子跟他们谈过什么,就很不适宜了。家长也不要以青工的名义作为权威去责备或打压孩子。如果有必要,青工自然会向家长传达合宜的信息。再就是青工要尊重孩子,珍惜经过重重考验才得到的孩子的信任,维护与孩子之间建立起来的亦师亦友关系。孩子一旦认定青工没有经过他们同意就跟父母传话,会有被出卖的感觉,那么之前建立的所有信任都枉废了,更別谈进一步在主里引导他们。

第三,基督徒家长自己要行在神的教导中,否则只把孩子送到青少年团契是没有太大意义的,甚至会对孩子的信仰有反效果。因为如果孩子在家中看到父母不看重信徒生活,他们也会觉得信徒生活不重要;如果父母在家从不读圣经,孩子就会认为圣经只在教会里才读;如果父母强调学业、强调运动超过主耶稣基督,孩子就会认为学业或者运动比基督更重要……。总之,不管父母嘴巴怎么说,行动的声音更响亮;假如言行不一,父母的虚伪会破坏孩子的信心。

第四,最重要的是要为孩子祈祷,让他们早日认识主耶稣。要求神保守孩子不受世界的迷惑;也要为青工们祷告,让神保守他们活得真,活得有基督的样子,能成为孩子的榜样而不是绊脚石。家长也要为自己祷告,求神赐下智慧和忍耐的心。青少年辅导员最希望看见的是孩子们爱主、能成为基督的精兵,与导师们一起去帮助其他不认识基督的青少年。

这个世代的年轻人很不容易,要面对繁多的诱惑和冲击。希望靠着主的能力,基督徒家长、教会和青少年导师能一起努力,把主交在我们手中的青少年带好。也为带孩子到教会求助的非基督徒父母祈祷,愿他们和孩子都能认识和接受主的恩典,进来教会了就不致失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5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