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我们的世代

黄家麟

“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若遵守了我的话,也要遵守你们的话。但他们因我的名要向你们行这一切的事,因为他们不认识那差我来的。我若没有来教训他们,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他们的罪无可推诿了。恨我的,也恨我的父。我若没有在他们中间行过别人未曾行的事,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连我与我的父,他们也看见也恨恶了。这要应验他们律法上所写的话,说:‘他们无故地恨我。’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祂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约十五18至27)

敌对的世代

当今末世,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仇恨和敌对基督的世代。耶稣在世时提醒门徒:世人要恨你们。

今天,全世界反基督教的风潮汹涌澎湃。回教国家稍有不安,矛头便指向基督徒。

从印尼的回教徒暴乱到中东、北非的“阿拉伯之春”……,首先都是针对政府,继而却是涉累基督教。这些迫害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尼日利亚、埃及、利比亚、叙利亚……,均是如此,基督徒遭逼迫、逃难、被杀,教会被烧毁……。

过去,基督教传统在西方倍受尊重。时至今日,特别在北美,许多人打着提升人权、个人自由、社区利益等旗帜,借助政府、团体和社会组织,公开反对基督教的道德、价值观,阻扰教会建堂以及基督徒在公开场合宣扬正统信仰的教导。整个世界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厉害。这些无缘无故的仇恨,其背后是撒但属灵的攻击。

耶稣说:“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约十五18)所以,耶稣在世时,先受尽世人迫害,最后甚至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原来敌对和仇恨的结果就是杀害。今天,撒但黑暗的权势就是要向天国进攻,夺取天国子民的生命。

但耶稣教训门徒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它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祂。”(太十28)

主耶稣曾经在以上的经文里很清楚地重申五次“世界、世人”,指出我们与世界有明显的分别:我们在主里面是一个新的爱的群体,世人逼迫我们是因为我们不跟随他们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故我们不属于这个为魔鬼掌权的世界。所以,当我们遇到逼迫时,切勿妥协;因主让我们明白这是敌基督的世界,是否认神的世代。因为“仆人不能大于主人”(约十五20),世人逼迫了主,也要逼迫跟随祂的人。

无神的世代

今天,世人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不认识真神”。一切的原因是人自以为是,各行己意,不受拘束,因而,堕入到“后现代人本主义、相对主义与自由主义”的道德标准与价值观中。

主耶稣曾在人群中行了神迹奇事,但世人还是不信,甚至恨恶祂。主耶稣就说:“因为他们不认识那差我来的……恨我的,也恨我的父。”(约十五21至23)这就定了这世代的罪,可见人心悖逆从古至今。

虽世人顽逆如此,“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约三17至19)有一天,他们将无可推诿。当人不接受神,不承认神时,就好像昔日亚当犯罪后将自己藏起来,是故意的逃避神。这样,世人就被罪控制,以致他们随波逐流。

黑暗的权势在无神的境界里叫许多人受虐待,受引诱。特别是现今网路的发达,很多人在有意无意中受到伤害,影响一代又一代。求主怜悯。

在一次海外短宣中,一个弟兄来见我,承认他是同性恋者。在交谈中,我发现他曾在年少时,被长兄和他的朋友性虐待。长期的伤痛与阴影笼罩他的人生,黑暗的权势捆绑着他。虽然曾经接受了主耶稣,仍未得释放,倍感痛苦,所以请求帮助。我告诉他,因他未经历主耶稣释放的权柄与大能。若要脱离捆绑得真自由,首先,他自己要彻底认罪悔改;其次,他要真心立志脱离这种行为。他表示愿意如此行。我便为他抹油,祈祷,求圣灵释放他,让真光进到他心中,叫这黑暗势力从他身上离开。之后,我建议他到医院验血,看有无感染爱滋病(HIV),告知一定要对自己坦诚,不要逃避,要勇于承担责任,那才是迈向真正的悔改。并请他日后每周电邮给我,帮助他站稳在主里,坚守真理。回美后,收到他的电邮,得知检查结果他没有感染爱滋病,彼此感恩。他说经过这一次灵命的复兴,一生都不会再走回头路,会珍惜神给他的生命,为主摆上一切。

见证的世代

今天,神赐我们权柄,去释放被捆绑、坐在黑暗里的人,是因为,祂从父那里已经差了保惠师来,就是真理的圣灵。先让我们得到生命与亮光,成为祂的见证人。

主耶稣复活后升天前曾应许:“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至20)

神要祂的儿女为祂作见证,不但关心这一世代,更需要我们看见一代又一代的信仰传承。曾经,一位在青年事工蓬勃发展的牧师提醒我们,如果要得着这新的一代:

第一,要有真诚。今天很多人离开教会,因为发觉教会也有很多人虚伪,言行不一致。如果真想得着这一代,我们要让他们看到我们的真诚,不怕在他们面前承认我们的软弱与失败,儿女知道你真诚,会接纳你的软弱。当然,我们更要显出神在我们里面的丰盛,让他们羡慕信仰。

第二、要有属灵的权柄。很多人认为后现代是反权柄的,其实他们是反组织中的权柄。他们需要真正有属灵权柄的人来引领他们,告诉他们正确的路,使他们跟随。

第三,要有异象。人们会跟随有属灵远见和胆识的人,如果他们觉得某些事物是有意义且值得付出的,就会切实付出,甚至付出生命。

这是今天我们的挑战:我们行事为人是否实践真理?是否有属灵的权柄与教导?教会与家庭能否让下一代传承信仰的使命?是否有清楚的方向和指引?主耶稣的大使命是否吸引人心,值得为此牺牲摆上?

面对这敌对的世代,无神的世代……,我们不可只从负面消极地应对;反而,更要积极地靠主改变,充实自己,求真理的灵浇灌、​​引导,以爱心传福音,成为见证的世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