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跨文化宣教经验

子恩

感谢神让我有机会在美国中信的安排下,去泰国和缅甸作宣教体验,不单开阔了视野,对海外宣教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亲身体会,也经历到神在大、小事上丰盛的恩典和看顾。

在泰国

我在泰北的基督教昌孔教育中心(CCEC)约一个月,最让我感动的,是在那里亲眼见证到神丰盛的恩典和荣耀,宣教士们的顺服和摆上,在异教的国家中结出了美丽的果实。那里环境优美、整洁,每一幢建筑物上都有醒目的十字架标记、中泰双语的圣经金句,以及绘在墙上的彩图,让人感觉生机盎然。后来才得知中心现有的规模是在神一步步恩典带领下,从当年一片农田发展成今天在佛教盛行的泰人村里最好的基督教学校。中心的孩子们,尤其是那些朝夕与宣教士生活在一起的宿生们,他们不单有机会听到福音,而且受到造就和训练,生活规律有序。早晨有晨运和灵修,晚上有祈祷和读经,得到很好的属灵喂养,也有参与服事的机会。他们个个乖巧顺服,灵里合一,满有爱心和天国的喜乐!看着这些泰国孩子们身上流露出的基督芬芳之气,不得不由衷地感念背后辛勤做工的宣教士们。他们以办学为切入点,但俨然已成为一个福音基地。因他们的顺服和经年累月的摆上,使得福音在拜偶像之民中开出了绚丽的花朵,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且他们生命的榜样也影响了下一代的宣教接棒人,一起在中心为神国的事工奉献生命。感谢神让我在这里亲眼见证宣教士一家人同心事奉的美好画面。

在中心他们的生活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活。生命影响生命,生命建立生命。宣教士和当地同工们都是身体力行,在各样小事上都忠心勤力去做,给孩子们树立很好的生命榜样。不论烧菜、煮饭、洗衣、洗碗、日常清洁,还是种田、栽树、读书做功课,在在都看到基督徒的生活是活在神面前,是为神而做,及对神的忠诚与信靠。也让我知道宣教不仅是布道、出门探访、带领查经和敬拜,甚至也不仅做一些神学培训、传授些知识和经验;而应该是真正生命的传递与造就,对青少年事工更是如此。因为他们对太理论化的东西不很有兴趣,但生命的榜样能给他们很大的影响,激励他们爱主事奉主的心志,学习仿效。

经一位泰国牧师帮助,我有机会粗略了解泰北其他的事工。这里因临近边界,又有许多少数民族聚居而非常多样化。除了传统的布道植堂和神学教育外,还有福音戒毒所、学生宿舍中心、孤儿院、中英文补习班、大学校园团契、基督教学校和医院等。山区的少数民族福音化比较高,但在城市还是很薄弱。泰国包容不同宗教,很多宣教机构在这里都有大本营;但泰人基督徒比例却如此低,这与他们灵里和世俗的捆绑不无关系。

在缅甸

我在缅甸只有11天,在仰光我认识了很多缅训的老师和同学,受他们极热情的款待。听一位传道介绍他们的事工,分为缅训和缅福两个部分,缅训是培训传道人的神学院,而缅福则是差派传道人的宣教机构。我觉得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工理念和模式。因我在北美所接触的神学院和宣教机构,基本上都是各自单飞的,因此实际的神学教育和最后的差派往往没有什么联系,缺乏整体性。而且这里的神学院管理都注重一体性,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有统一的灵修晚祷和其他聚会,学生统一选课,在校内有很多操练服事的机会,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同学还固定搭配去其他城市服事。而且缅训的老师和同工大都是缅训自己的毕业生,所以无论在教导还是生命薰陶上都有高度的一致性。相比之下,美国神学院的同学都来自不同的背景,申请人不需预备全职服事,平时各自去到不同的教会,没有从早到晚的集体生活,毕业后也是各寻出路。这里的学生不单能受到知识的装备、事奉的操练、生命的薰陶,还有适当的管道使他们在预备好了的时候,能被差往各地建立教会,真是蒙福!经过师生们的辛勤耕耘,缅福在国内各地植堂约30间,荣耀归主!

我也注意到缅训学生的双语优势,让他们有向当地人传福音的独特优势,在语言、文化、合法居留等方面都有外来宣教士无法比的条件,而缅人的福音需要和工场都很大,确实是值得努力的目标。

在缅甸有机会去了趟勃生,走在商铺琳琅满目的街头,触目所见尽是毫无生气的面孔和空洞的眼神,让人感到沉重。路上经过大片乡村,正值多雨洪水泛滥时节,很多农田被淹,村民长年的居所不过是竹片和茅草搭起的棚子,也不禁为这贫穷多难的国家难过。种族的争斗战乱、政府的腐败欺压,使平民百姓陷在苦难当中。面对这重重的困难和巨大的需要,除了祷告我们还能做什么呢?在我颇感灰心时,神让我在缅训遇到一队来自台湾的农宣团队,让我看到作为基督在地上的使者,我们还是有很多有意义的工作可做。这支农宣队用专业技能帮助贫困落后的农业国家来开发他们的资源,发展生产,目前主要是提供给宣教点做示范。我想这是很需要的事工。盼望更多的专业人才将他们的所长不单用在职场上,更考虑神可以怎样使用他们的所长,使更多人受益,在普世宣教中有更直接的参与。

感言

这次的海外宣教体验,让我经历到神在各样事上的奇妙看顾和引领预备,超过我所求所想。也看到只要凭着信心迈出那么一小步,神就会带领全程,让我们满载而归。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去到中国和美国之外的国家,在泰国和缅甸也没有认识的人,心中有些忐忑。我又拿中国护照,必须先回中国办签证才能够去其他国家,时间上也变得更加紧张。但神看顾,让我在两个星期内顺利拿到这两个国家的签证,且时间上也刚刚好,满了神的恩典带领和预备。虽然和宣教士及同工们是第一次见面,但也不觉自己一个人跑到异国他乡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因为有慈爱的神预备,去到哪里都有祂的同在。在中心还能遇见七、八支来自不同教会的短宣队,让我有从不同角度的学习,大大丰富了我的短宣经历。神又让我偶然认识了一位当地的泰国牧师,主动帮助我了解在泰北的事工,并安排我去到另外一个城市有简短的事工访问,使我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多的了解泰国的福音需要。这些都不是我事先计划的,但神的筹划胜过我自己所能安排的,非常感恩!

在缅甸的经历让我学习到,在宣教工场上遇到随时和突然的改变时,对神保持敞开的功课。因临时的改变,我原本预备加入的缅甸短宣队不能成行,这对已身在泰国的我真有些措手不及。但神都早已知道这情况,我在中国时祂就为我预备好了去缅甸的签证,帮助我明白祂的心意,做最后的决定。虽然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一个人去了缅甸,但神都安排人照顾我好好的,也让我有平安,安心观看神让我在那里要观看的一切。而在那里认识的弟兄姊妹更是我生命里的祝福,现在还会在祷告中彼此记念。

最后谢谢所有在短宣中为我不断祷告的弟兄姊妹,祷告的力量真的很大!谢谢美国中信为我提供的机会和支持!更感谢爱我们为我们舍命赎罪的主,今日也召我们为祂勇敢走出去!愿祂的国早日降临!

编者按

感谢主,让子恩回应本会推出的宣教征召令,透过实地跨越文化的体验来印证神的呼召,如今这体验已促成子恩正式踏上宣教路,从申请加入本会,以至今年5月27日在母会接受差遣礼后,前往泰北工场,踏上跨文化宣教旅程,请在祷告中继续记念,并在经济上支持她。

相信还有许多的弟兄姊妹,正在寻求神对自己是否有海外跨越文化的呼召,抑或想寻求宣教服事的印证,中信泰北工场正是一个适合的体验中心,不但有实地跨越文化的环境,同时也有资深宣教士从旁指导。

若需要确认是否有宣教呼召者,大学或神学生希望利用假期作宣教体验者,请与我们联络,由中信安排至泰北昌孔教育中心,可有为期至少一个月,最多三个月之体验生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5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