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办学记

杨嘉善

我一生四处漂泊,小学念了五间,中学念了三间,因为父亲在海关任职,经常调往各地,加上抗日战争逃难,搬了无数次家。我高中毕业后去广州的海专读航海科,从海员做到船长,去了40多个国家。虽然动荡不安,常处险境;但蒙神保守,至今平安。

神是奇妙的,当我献身事奉祂,祂要我作的工作是我从来没做过的。我是海员,神却呼召我到吉尔吉斯高山回教国家传福音丶办学丶建立孤儿院,就像祂呼召没航海经验的挪亚建造方舟一样。

更长的生命

1992年10月,我们教会举办宣道年会,邀请了王永信牧师主讲。王牧师在我家住了三天,我有机会和他深谈。经他提醒,我才想到,我信耶稣50年,蒙主恩领了50年,现在应该报答主恩,是踏上全职事奉的时候了。我和妻子经过祷告,同年,将我的事业(七个公司)尽量转让丶结束,然后将一切财产和生命献给主。

1993年,我64岁,回应主的呼召,献身作全职宣教士。蒙王永信牧师邀请,担任“大使命中心”国际董事十年之久。同时,在王牧师的领导下,与多位牧师一同参加大使命的短宣队,去过莫斯科丶圣彼得堡丶布达佩斯丶科威特丶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丶阿曼等地,并在莫斯科丶圣彼得堡和布达佩斯建立了华语教会(现由普世丰盛生命中心接管)。

百分之百信靠主

我的财产不多,但五饼二鱼放在主的手里可喂饱五千人,神在我身上的工作也是这样。这11年来,我自己都不相信,能在回教国家结出那麽多果子来,而且继续不断地增长。

回忆11年前,我刚开始建立第一个恩典学校,那时不知道能否拿到基督教学校证书,老师在哪儿,如何支持这学校的日常开支……;但是我知道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守和供应,直到那日。果然,在11年里,学校一无所缺;因在开始以前,神就已清楚告诉我:你要在回教国家建立基督教大学。那时我想,我的一生是海员,开办小学都没把握,怎能办大学呢?别异想天开了!但是,我顺服主。我祷告神说:我会尽力而为;但教授和千万元经费,就全靠袮啦!

回头说,1995年10月,我随王永信牧师等一行18人,来到哈萨克斯坦中国回民(东干人)居住的马山青村,与当地的东干回民协会订约,同意帮助他们在教育丶医疗和农业各方面改进现有的状况。王牧师指派我作“东干事工”主任,张振耀弟兄为副主任,四年中,我来回美国共有13次。回民协会给我们一间两层旧房子,我们花了三万美元装修,并安装了发电机和水塔。二楼是宿舍,可住15人,楼下是诊所丶教室,以及第一东干基督教会聚会的地方,王永信牧师和周主培牧师都曾在此证道。

1995到1999的四年里,从世界各地到这里短宣的人不少,接近300人次;但是长期事奉的人非常少,所以传福音和医疗双方的实效甚低。加上中国东干回民非常心硬,在这四年中,我们只带领了五丶六个中国华侨受洗归主。回民虽然也有接受主的,但因为害怕亲属和回教徒压迫,不敢公开承认和受洗,只有一位20岁的女学生瞒着家人来我家接受了洗礼。

东干事奉的四年造就了我对中亚回教国家的了解,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两个国家。马山青因为是个村庄,当时没有电灯和电话的设备,所以为了和美国联系,我们在离马山青(车程15分钟)跨过楚河的邻国吉尔吉斯的Tokmok市购买了有两房一厅的公寓,安装了电话和传真机,便于与美国大使命联系。

由于大使命中心的宗旨是“深植灵命,开荒布道”,所以王牧师决定将这事工像其他事工一样,转交给其他能够长期在那儿继续发展的宣教机构。因此在1999年的9月,就将东干事工转给台湾的中国基督教医疗宣道会CCMM。我服从大使命的决定,将东干事工的全部财产,包括一切设备丶公寓和汽车交给了CCMM,然后回美国休息了三个月。

神的再次呼召

当我在东干事奉时,我就有感动向回民传福音,且该从小孩子入手,因为我是在基督教中学念书,听到福音然后信主的。1999年,我回到美国休息时,祷告中,神清楚告诉我,要将孩子带到祂面前。因此,2000年2月,在大雪纷飞中,我独自飞回吉国;但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神在旁边,会帮助我完成祂交付我的工作。一个月后,妻婉贞来与我会合。其后马来西亚来的梁金凤和林慧芬两位姊妹也住在我家。她们三人每日为我的工作祷告,恩典学校的校徽就是金凤设计的,她们三人以祈祷托住我,奇迹就发生了:

神迹一:购买校舍

为了购买恩典学校校舍,我们看了许多房子,可惜都不合用;最后市政府说,有一所旧幼儿园只能作学校用途,可卖给我,但要一个礼拜内付款。因这座建筑物很合用,我答应一星期内付款,但要减价,结果以$33,000成交。我马上电话通知我的银行,在我的退休金内汇来35,000元买下,前后不到一个星期,这在当地一般情况是不可能的。时间是2000年的3月,离9月1日开学只有五个多月。

神迹二:完成装修

这个校舍很破旧,除砖墙外,无论屋顶丶天花板丶地板丶窗户丶电线丶排水道丶暖气系统丶电灯丶教室丶桌椅等,全需修理或换新。朋友们都说,绝不可能赶在9月1日开课;因没有商店能供应这许多同样的门窗和设备。我说,神要我今年开学,就必能开学;否则岂不要等到2001年才能开学吗?我祷告求神给我智慧,第二天,我问朋友,这里有没有木工和铁工厂?答,有很多,而且不贵;因为自苏联解体后,工厂都关闭了。我说,我们去买一间木工厂和一间铁工厂;然后,我雇用了木工丶铁工丶水泥工丶砖匠等,近一百人。我们自己做门丶窗丶桌丶椅丶黑板,及修理更换屋顶丶地板丶下水道丶围墙等等,全部在五个月内赶工完成。就这样,第一所基督教学校准时在9月1日开学了,吉国总统知道后都不相信。

神迹三:基督教学校证书

圣经告诉我们:“不要疑惑,总要信!”(约二十27)当我回应神的呼召,单人匹马来到吉国(我知有主同在)建立基督教学校时,许多人——包括我以前的基督徒同工,都在背后笑我,说:“杨船长是海员,从来没在美国受过教育,对办教育毫无知识,对回教国家的文化也不认识,又不会讲俄语和吉语,他要在回教国家办基督教学校,真是异想天开!”他们的批评我全同意,但是因为我知道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祂所交托我的。学校就这样开课了,一切都是主的恩典。

神要我们建立基督教学校,这学校当然是要公开的,因为主耶稣基督是世上的光,岂能放在斗底下呢?问题是办基督教学校必须有吉国政府发给的基督教学校证书,这是前所未有的事;但我毫不怀疑神的大能。

到了7月初,我请当地俄国教会的主任牧师Mandych为我与吉国宗教部安排会面。当天,我与新任校长和一位传译员去宗教部。他们派了女副部长接见我们(那时在家中的三位代祷勇士就跪下求神保守我们)。副部长问了很多问题,我们讨论了一个小时。她问,你建立基督教学校的目的何在?我微笑反问:“您是宗教部副部长,您说我的目的是甚麽?”她回答说:“你想要带学生到耶稣面前,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你会将我们的教育系统更改,这是不容许的。”我回答说:“您不愧是宗教部副部长。我的神告诉我,要将回教孩子们带到祂面前。我不能不服从我的神,这就是我的目的。但是部长,您要知道,基督徒的责任就是:向世人介绍耶稣基督是谁;因为主耶稣爱世人,祂甚至为众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来完成对世人的救恩。至于孩子们,他们有自由接受或不接受耶稣的救恩,学校绝对不会强迫孩子们信耶稣的。我们学校的课本将完全照吉国教育部规定的;但要加圣经的教导,这需要您的批准和发给证书。我们不想在暗里教圣经,必须要公开的作基督教学校;因为主耶稣是世上的光,必须要照耀这世界。”主的大能感动了这位副部长,她说:“你这样坦白无遮掩的将办基督教学校的目的告诉我,不像很多宣教士遮遮掩掩的不讲实话,我答应发给你基督教学校证书;你要知道,这是吉国前所未有的第一张基督教中小学证书。”她说在其他中亚国家也没有发过。就是这样,我们拿到了这唯一的基督教学校证书。这是神的作为,在祂没有难成的事!

神迹四:慈善基金会

因为Tokmok恩典基督教学校拿到了宗教部的证书,当时在两所宣教士开办的学校也想要申请基督教学校证书,宗教部说你们只要跟随杨长老的办法就可拿到。2001年,我又申请开办在有70%东干人居住的Ivanovka建立基督教学校,宗教部认为我们开办得太快,让他们来不及办理,所以先让他们想想法子,解决这问题。约过了一个月,宗教部对我们说,宗教部与司法部讨论后决定给我们一个基金会,起名叫Mercy Charitable Christian Foundation(MCCF)”翻译中文是“慈善基督教基金会”。在这基金会的章程中,允许基金会建立基督教学校丶孤儿院丶儿童之家丶诊所丶医院丶神学院丶教会丶戒毒和戒酒中心。这是神赐给的最大礼物!更是最大的神迹!因为至今还没有发下另一同样的证书给其他基金会。

基金会的同工从开始的五个人,11年后的今天已有35位同工了,并且还在增长中。基金会和学校的同工有许多人才,我们自己盖房子,安装中央系统的电气丶暖气,制作学校的桌椅丶黑板丶家具和铁窗丶钢门等,基金会有录音设备可以录音,制作DVD丶VCD丶录音带等。

现在,基金会有以下单位:

一丶基督教中丶小学校

1. 恩典基督教学校(School of Blessing)在Tokmok市,有350个学生。

2. 希望基督教学校(School of Hope) 在Ivanovka市,居民中有七成是中国回民,有250个学生。

3. Kara-Balta第一基督教中丶小学校,在Kara-Balta市,有280个学生,包括42个孤儿院的孩子。

4. Belovodsk市基督教中丶小学校,共有245个学生。

5. 启明基督教残疾学校和孤儿院,在Kemin村庄,共有52位儿童。

6. 吉尔吉斯回民乡村基督教中丶小学校,在全部讲吉语的Jarabashy村庄,共有45个学生。

7. 兴亚国际大学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In Central Asia(IUCA)开办了三年,共有260个学生。

二丶其他基督教事工:

1. 大型体育馆,在Tokmok市,有一千人的座位,另设教育楼。

2. 儿童乐园,在Tokmok市,另加游泳池和耶稣楼。

3. 儿童乐园,耶稣楼,在Kara-Balta市。

4. 高山退修营,夏令营,可住100位儿童,夏天三个月可带领近千儿童信主。

5. 农场和养鸡场暂时出租。这一切事工全部是神在进行的神迹,非我所能。

亲爱的读者,欢迎您来一起事奉主。若非神呼召,你不可能知道神怎样用你;除非你将自己和你一切所有的全然献上,跟随主,然后奇迹就会显现在你面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