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历程

黄恩德(马来西亚工场,中信当地宣教士)

感谢神!从我出生至全时间服事,在成长路上祂都一直装备我,预备我,去回应祂对我全时间宣教的呼召。

回报被爱

我生长在马来西亚一个基督教的大家庭,父母生了九个孩子,我是老么,生活贫困。从小爸妈就带我们上教会。我从小就经历和感受到父母丶兄姊们无穷的爱,及神无条件的爱,这是我不配得的。

我大学读的是社会关怀科系,当被录取时,心里却很不愿意去读,因我想到这科系毕业后一点出路也没有;但神透过读经丶祷告提醒我:要以爱待人,常为别人的益处着想。由於从小在父母兄姊及神无条件的爱中长大,令我更加愿意预备自己去付出爱。很奇妙,神就在我大学的四年里,慢慢地改变我,这是成就我以后工作方向的关键。

神的带领与呼召

大学期间我碰到一群肢体残障人士,跟他们成为朋友,后来变成他们的义工,后又成了同工。他们带我去医院探访,开阔了我服事弱势群体和贫穷人的视野,使我认真思考毕业后如何学以致用,以所学成为别人的祝福。感谢神!毕业后让我有机会在浸信神学院接受超文化短宣的装备,并在短宣后便找到「社关」的工作。就在我大学毕业要到神学院选修课程期间,正在祷告等候时,神为我连系了社区研究与发展基金会的总干事。那基金会是关怀马来西亚赤贫人士,在原住民和城市被忽视的群体当中做关怀工作。让我深知神要呼召我全时间投身於关怀宣教,就毅然加入了基金会,这是一个基督教机构。那时,我负责城市贫穷人的关怀,是一群生活在木屋区,非常贫穷的印度人。

从挫败中得醒悟

当时,我主要关怀印度人的单亲妈妈,还有叛逆的青少年人。起初两年我真是穷心竭虑地用尽各种办法,想在这些贫穷人当中为他们找出生机的可能;结果让我了解到,帮助贫穷的群体真是很不容易!他们不但极穷困,且真的不讨人喜爱!无论我怎样用尽关怀和辅导的技能去关怀他们,都是越辅导越有问题!那两年的工作令我有很大的挫败感!

一天,我对神说:「我不要做了!一点也不好做!」岂料在我灵修正向主呼求祷告时,神透过罗马书五章5节提醒我:关怀宣教的服事不能单靠自己的血气,乃要靠着从上头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圣灵,源源不断的爱去服事这一群人。这使我醒悟,不能凭自己的血气去打这场属灵的仗!从那时候起,我希望全心全意去做关怀工作,如果不把贫穷人带到神的面前,他们的贫穷和所带来的问题永远不能解决。

以爱回应大诫命

我在基金会工作将近八年后,神预备好我的心丶我的家庭,带领我进入神学院接受装备,修读基督教教牧硕士。那四年,我一面读神学一面事奉神,圣灵不断催促我要在华人教会做同样的美事──关注社会关怀及回应大诫命。因在神学院进修期间,我看到圣经记载耶稣基督所做的事,都是透过福音为中介,透过关怀去推展,看见主耶稣留给教会最大的使命(参太廿八18至20),也是诫命,就是要我们全人──尽心丶尽性丶尽意丶尽力去爱我们的神,并要爱人如己(参太廿二37至39)。

我体会圣灵的催逼,就在神学院向神祷告说:「主啊,我愿意!我愿意成为袮小小的器皿,鼓励大马的教会去回应袮的大使命及诫命。」过去30年,大马的华人教会都尽心尽力回应神的大使命,打开福音之门;可是却选择性的忽略了主耶稣另一诫命,没有关怀我们教会四周围的邻舍!

全人关怀的团队

圣灵要我开始一个关怀组织,我对神说:「除非袮给我两个很重要的印证,我才会开始全人关怀的机构。这个事奉是我一生恳求袮让我完成的使命。一丶求袮给我一班有相同心志的人组成一个团队;二丶求袮让我开始事奉,没有后顾之忧,不用担心房租等问题。」我向神祷告了半年,在毕业前,这两个印证都应验了!祷告蒙应允,我知道是时候神要我开始一个团队。

神爱我们是全人的,不单是灵性方面,祂爱我们是爱到全人的关顾,包括我们的情感和意志,也包括我们的社交生活和全人需要;所以我把这个团队命名为「全人关怀团队」,我们要向着全人关怀的方向努力!

弥迦书六章8节说:神要我们的,无非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我们按着这异象成立了这团队。我们的使命是透过训练丶教导,醒觉丶动员华人教会,为耶稣的缘故丶为受逼迫和苦难者的缘故,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宣扬平衡宣教观

我常在神面前祈求,该如何让华人教会平衡的去顺服并遵行神的大使命和大诫命;因为过去对二者未能作平衡的教导,做社会关怀的华人教会不多,有欠理想。我深切希望教会不单顾及耶稣的大使命——宣教引人归主,也该积极注重耶稣的大诫命——爱神丶爱人。盼望在大使命与大诫命中取得平衡。这是目前最大的挑战!

我马不停蹄地走访过大马1,000多间教会,在讲台和祷告会宣讲大使命和大诫命的平衡观,呼吁各教会回应大诫命的要求。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大马华人教会能找回起初的爱心。

感谢神为我们本地的神学院增加了社会关怀的神学课程,使神学院能在这方面教导马来西亚的传道人。另外,就是提醒华人教会要像耶稣基督一样有关心圈外羊的爱心,去关怀教会以外需要关怀的人,要关心我们主耶稣所关心的,甚至愿意舍命去寻找丶拯救那只在圈外失丧的羊。

真希望所有的基督徒能走出自己舒适的环境,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关心圈外人的疾苦。我们要不断用主耶稣的使命宣言:「……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

(路四18至19)来挑战今天的华人教会,为了这个挑战,马来西亚的教会将拨大量资源去为主丶为这个大禾场,关顾贫穷人的需要。所以我不断呼吁华人教会对贫穷人要慷慨,要知道「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关怀有需要者成为教会得上帝祝福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是我们目前努力去做的事。

要靠主刚强壮胆

马来西亚是回教国家,我要在此分享一些我怎样去传播这看似颇为困难的事。我深信这全赖上帝的恩典!我常以加拉太书六章9节:「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作座右铭,为自己打气,继续向前行。其实,从事关怀宣教没有抵触回教,只是他们有一个法律的限制,限制我们直接向回教徒传教。政府保护马来人不受其他宗教的干扰,以坚守他们的回教信仰。

马来西亚的教会应该刚强壮胆,须知法律可以阻挡我们向人传讲耶稣,可是任何地方的法律都不会阻挡我们去爱邻舍;所以,关怀宣教就成为有这麽多限制的马国一个非常好的策略。透过从事社会关怀成为一个又宽又广的服事策略,神把我们带到很多敬拜阿拉的回教徒中服事他们。关怀邻舍,马来西亚政府是绝对欢迎的。当然,我们最终的关怀,是把最好的礼物──耶稣基督介绍给他们。若别人处於患难中,我们不能让他们见到真情的话,他们又怎能於患难中遇见真神呢?希望各位海外的同工和支持宣教的弟兄姊妹为我们祷告。

我们决不能胆怯,或以猜测法律拒绝我们去爱需要关怀的邻舍为藉口,而却步不前。法律可以阻止我们去传福音,但我们总可以让人感受到耶稣基督无条件的爱。我们要靠主耶稣刚强壮胆,以关怀作为进路,把人一个一个带到耶稣面前。

请祷告记念:

一丶我们成立「全人关怀团队」这机构已有三年多,直至目前,全时间同工五位,部分时间同工四位。请为我们的同工祷告,求神让我们九个人如一个人般同心去爱神丶爱人。

二丶从去年(2010年)开始,开展了一个新的关怀模式,鼓励华人教会不分宗派的与我们连结,加入「七九七九的关怀站」。「七九七九」是取其音,「去救!去救!」之意,关心身边有需要的人。

推展「七九七九全人关怀站」以来,已经有16间华人教会加入,接受我们的培训,开始去到他们教会的社区丶邻舍当中关怀贫穷人,关心急难家庭,并以金钱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我们希望已委身加入「七九七九全人关怀站」的教会,真被圣灵感化,有「去救!去救!」的精神和使命感,同心解救贫难的家庭。请在祷告中记念。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105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