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国华人福音戒赌事工

梁健民丶周慧嫦

哥斯达黎加(以下简称哥国)有位白发苍苍的老伯,在哥国已数十年,因嗜赌而妻离子散。晚年身无分文,患上末期癌症,日渐消瘦。感谢神让他有机会信主!他离世时,没家人在旁,身后事由教会弟兄姊妹捐助办理。这是一个病态赌徒在世坎坷终局的写照,给人很大警惕!我们有个心愿:盼望能帮助戒赌的侨胞,尽快信靠主耶稣,离开赌博捆绑,避免走上穷途末路。

因着这个心愿和负担,我们于2006年结婚后,用了两年时间在香港接受华人戒赌福音事工培训。2008年12月返回哥国作试点,盼能整合从香港所学的理念,发展成为适切当地华人生活和需要的戒赌服务模式。经差不多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学了不少功课,愿与大家分享点滴。

与教会配搭模式

福音戒赌最终目的不但要帮助人戒除赌瘾,更要带领人信靠主耶稣,成为基督徒;所以这事工从接触探访,决志信主,跟进栽培,牧养关顾,到主里成长等,都极需要教会作配搭。感谢主!哥国的圣荷西华人福音教会有这异象,从2003年起开设戒赌事工。过往的重点都放在赌徒身上,自从我们在香港学到应以整个家庭为焦点后,事工策略就有所改变;现在以受赌博问题困扰的家庭为服事对象,无论戒赌者或其家人都能在教会生活中得到支援和牧养。教会亦藉此事工针对社区需要,服事社群。

戒赌团契

我们的戒赌团契名为”三出团契」,意思是靠主耶稣走出赌局,找到出路,活出出色的人生,这也是团契的宗旨;因此我们鼓励团友定立目标和方向,不只是戒赌,更要帮助其他赌徒脱离赌瘾。团契透过凝聚戒赌者成为同路人,建立群体,彼此守望,互相扶持,发挥群体治疗的果效。

2009年开始,透过团契周会尝试推出为期一年的戒赌课程。课程的重点分:价值重整丶生活重编丶生命重寻丶关系重建丶真我重觅丶爱心重展六方面。在具体化和生活化中积极作修改和调校,并花心思加入活动和游戏等,让团友更容易吸收和掌握。现在我们更觉得加强信仰元素以坚固属灵生命成长的重要;同时也要不断鼓励他们不但参与团契,更要参加教会崇拜,投入教会生活。可惜,部分团友去教会的态度仍散漫不投入,欠缺属灵胃口,灵命的成长停滞不前,使人担忧!虽然尽力鼓励并要求团友完全戒除赌博活动,但仍有小部分间中参与赌博;所以他们的戒赌路走得缓慢乏力。只有不断为他们祷告,将他们交托给主,并把握机会与他们沟通,盼望他们能改变过来!

牧养戒赌者之挑战

一般来说,病态赌徒的性格多倾向于比较冲动丶好胜丶喜欢寻求刺激丶自我中心,甚至有撒谎丶逃避和隐瞒的习惯,需要时间慢慢改变;因此在牧养时,先要明白他们的特性和思想模式,从而引导他们学习放下自我,谦卑在主面前。我们积极为他们祷告,并要求主赐下格外的忍耐丶爱心和智慧。

戒赌路殊不易走,戒赌者也会面对不少阻力,例如债务丶经济压力丶赌友影响丶情绪波动丶家人冲突等等,很容易诱发复赌和反覆的情况;因此,需要对问题赌徒及复赌的徵兆和原因有所认识,否则牧者很容易落在极度的失望和灰心中,这是我们深深体会到的。

华人在哥国大多经营家庭式餐馆或杂货店,平均每天工作12至14小时,要关心和了解他们,只有到店铺探访他们;因此,我们花了不少时间去探访。间中亦带同一些已戒赌者或家人去探访受赌博困扰的家庭,让他们能更切实的彼此交流。这样除了可坚固戒赌者的心志,亦让受访者接触到真实个案,如此配搭效果非常好!

支援赌徒家人事工

福音戒赌事工是以家庭为本位,所以赌徒家人的需要不容忽视。我们发觉受赌博困扰的家庭,家人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赌徒一般要到问题极严重时才愿意求助;因此支援赌徒家人是戒赌事工的介入点。若家人能先求助,学习处理问题,不但能减低伤害,更能帮助赌徒走上戒赌路。赌徒家人很容易受到情绪和经济方面的拖累,要学习走出困局,正是家人课程的核心内容,而且更让家人了解病态赌博,明白赌徒赌博背后的深层原因,并希望能减低家人因赌徒行为带来的压力。我们不定期安排赌徒家人及过来人的支援聚会,让他们有机会交流意见,发挥群体互助的精神。最重要是让家人明白他们不是孤单独行;而是有教会弟兄姊妹们扶持。

教会小组

感谢主,教会的弟兄姊妹一直都愿意接纳赌徒及其家人,而且部分组员本身也是赌徒家人,这些小组也成为赌徒家人的支持。我们在各区小组及团契中带领赌徒家人自我释放课程,除了让赌徒家人得到释放,也让组员认识什麽是病态赌博,掌握一般赌徒的病徵和心态,学习支援赌徒家人的技巧等。我们发觉教会小组是支援福音戒赌事工的好拍档!

防治赌博的社区教育

在香港接受福音戒赌培训时,深深体会”预防胜于治疗」;另一方面,在哥国服事时发觉华人对赌博和戒赌都有很多错误观念,因着”家丑不外扬」,很多人都不大愿意求助,这成为接触个案的障碍。有鉴于此,我们在社区开设接触媒介,制作《三出通讯》,透过这份刊物传递靠主耶稣走出赌局,找到出路,活出出色的人生,内容包括福音戒赌信息丶见证丶谘询信箱丶三出团契消息等。除了在教会分发,我们又推动弟兄姊妹帮忙分发,好让《三出通讯》能接触更多侨胞,提供防治赌博的社区教育。我们明白文字工作不能在短期内见果效,但藉着制作和派发,我们更容易向人介绍福音戒赌的理念,这是很值得持续推展的工作。

经过两年的实践,我们对拉丁美洲华人福音戒赌事工的需要更清楚。我们下一期事奉工场在委内瑞拉,负责开展那里的戒赌事工。深知当中的挑战会更大,更需要大家的祷告支持。愿主加添我们智慧和力量!

(梁健民丶周慧嫦夫妇是美国中信宣教士。)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102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