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退休事奉神真美好!

林正荣丶林蓬蓬

林正荣

2009年6月,公司推出一项优惠退休计划给55岁以上的资深员工。我当时58岁,又在公司做了10年,已经符合优退的条件。这给我一个停下脚步思考的机会──我活着的目的是什麽?我这一生工作了33年就只为了“糊口”吗?还要再继续投资七丶八年的生命去为“糊口”而打拼吗?谁说一定要到65岁左右才能退休?况且到时我的心力丶精力和体力还会这麽好吗?

在此之前,我真是热爱工作。从台湾师范大学毕业后,我教了八年书,越教越喜爱,若不是为了来美国进修,我不会放下这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工作;因为这工作满足了我好为人师的瘾。来美两年后,我取得硕士学位,找了近一年的工作,最后经牧师引荐给一位弟兄,进了一家电信公司,做软体工程师。这一做就是25年,我兢兢业业丶好学不倦,加上经验的累积,越做越上手。1999年在因缘际会下,进了一家小公司,薪水加得不多,但股票选择权(stock option)却给得不少。四个月后,那间公司被现在的大公司以高价收购,顿时股票选择权的价值上涨了30倍,这是我作梦都想不到的事。就在我飘飘欲仙,每日谈股票的同时,妻子蓬蓬的隐忧却更多了。原先她就对孩子的成长环境感到不安,一直希望我们能搬到较为纯朴的城市居住;现在因大人也纸醉金迷,她更加烦恼。

我觉得她提醒得对,于是向公司申请调到东岸较单纯的城市,公司很爽快答应了。我们于2003年离开美国西岸,搬到北卡。本来以为,小城市的生活费较低,薪水少点也没问题;谁知道薪水没降,房价倒降了许多。公司又为我单独设立了工作实验室,好与西岸原先的部门连线作业,真令我受宠若惊。

高中时学过“君子谋道,不谋食”,当公司发出这退休计划时,天父既已赐我家足够之“食”,我还汲汲营营,日夜谋食不谋(主)道,岂非不知数算主恩了吗?

我把退休的考虑告诉妻子,她问我未来10年的生活和孩子上大学的经费会不会有问题,我说没问题。她一听,竟乾脆地说:“好啊!”蓬蓬一向对物质金钱就不怎麽重视,对数字更是没兴趣,连对金钱的数量也一样。自她信耶稣重生以后,灵命快马加鞭地追过了我,真如圣经所说的“在后的将要在前”。然而,妻子那一关过得太轻松,反而使我自己犹豫起来。

我本性喜爱争竞,不论读书或工作,总是想样样精通,如同圣经中的雅各,要抓丶抓丶抓。进学校想进最好的,打球和打拳要当队长,学位拿了一个又一个,理科丶文科丶商科都读过,软体工程师从菜鸟到老鸟都当过。多年来被人称为“老师”或“工程师”,在社会上我有我的身份;如果退休了,还有这些“头衔”吗?那麽我在这世上的“身份”是什麽?我看到自己过去是多麽地看重世人的“偶像”,如今应该是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的时候了。

过去19年来,我们夫妇的使命是教养两个孩子走在神所喜悦的道路上,使基督信仰的价值观能融入到他们的生命里。多年来,每晚我们都有特定时间和他们谈话,每星期一次家庭礼拜,并鼓励他们自六年级起,就学习服事,无论是音乐敬拜或儿童主日学,都去帮忙。如今老大已进大学,老二即将上大学,我是不是应该在身心灵上都学习放手,把他们交托给神,让他们真正遇见神丶经历神呢?我的服事是否该有新的方向呢?圣经也教导我们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在我们人生不同的年龄和阶段,应接受神不同的使命。

正巧,蓬蓬在去年3月去了一间刚成立一年半的教会,会众多为学生丶慕道友和初信者,有众多事工需要帮忙,而且牧师夫妇敬虔爱主。为让更多人能得着主耶稣这复活的生命,他们离开纽泽西的家人,来到我们这纯朴的城市,他们的异象和使命正与我们的相契合。从他们热爱失丧的灵魂,全心倚靠神,领人归主的果效上,确实看见他们有神的同在。6月时,我们夫妻开始考虑是否要过去帮忙,正在这时,公司就推出了优退计划,似乎神在退休和转换服事环境上给了我们非常清楚的带领。

7月12日是申报退休计划的截止日,前一晚我还在为如何决定而举棋不定,这时蓬蓬看出我的心事,邀请我一起为这件事祷告。她求神让我清楚知道这事是不是合祂的心意,并说无论我怎麽决定,她都支持,求主将平安放在我心里。她的祷告使我肯定自己可以退休了;因为神说:“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诗四十六10)

退休一年来,虽不用每早赶去上班,但教会的服事没减少,甚至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这是我当初决定退休时就立下的心愿。团契丶诗歌敬拜丶带领查经以及在英文牧师讲道时担任翻译,都让我从事奉里得到喜乐和满足。每星期总有机会和慕道朋友或弟兄吃个午餐,生活真美好。更棒的是,现在每天早晨能与妻子一起祷告,这是退休前没想到的好事。还有一件尚未开始做的事,就是学习旧约历史和先知书。多年来我一直渴慕有机会能上这些课程,却没时间,现在妻子也支持,岂不美哉!只是妻子提醒我──喜欢读神的话就单单纯纯地去念,不必因为没蒙召做牧师而怯步,也不必为了要拿个神学文凭而修课。59岁的人了,还能为主所用,荣神益人,何等的美好!

林蓬蓬

我出生于台湾新竹的眷村,父亲是军人,育有六名子女;一家八口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家境十分拮据。父亲常说,都是因为生了我们这几个孩子,家里才变穷的。

母亲平时除了忙家务外,也帮人绣花,赚点外快来贴补家用。她虽曾7月12日是申报退休计划的截止日,前一晚我还在为如何决定而举棋不定,这时蓬蓬看出我的心事,邀请我一起为这件事祷告。她求神在广州大学受过教育,但因无法外出工作而终身遗憾。由于家务繁忙,母亲只顾得了最大的两个孩子的课业。

我排行老四,正是“三不管”地带,加上资质不聪慧丶成绩不好丶家里又穷,因此也不讨老师喜爱。父亲周间在台北上班,周末才能回家,他在家时就跟我们算过去一星期没乖乖听话的帐。我的童年就是这样充满了父亲的军事教育和处罚,以及老师的责打,虽然小学时就与姊妹们一起去村口的教会聚会;但我完全无法体会什麽叫做“耶稣爱我”。

14岁读国中二年级时,我被学校老师选去表演话剧。经历了由排练至谢幕的美好时光,我开始有了幼稚的明星梦,崇拜虚荣,整日幻想着作明星。童年的自卑和不快乐,似乎也离我远去,以为凭着外貌,我就可以活得很璀璨;直到19岁那年,我才从我的明星梦中清醒过来。那一年,我被一位女同学拉着去考电视公司的演员训练班,竟然初试过关,进入复试。复试时,我请母亲陪我一起去。就在化妆室等待试演时,有几位真正的男女演员也在那里化妆,他们彼此打情骂俏,说些不堪入耳的话,让我觉得格格不入。回家路上,母亲告诉我这种复杂的环境也许不适合我,我也很有同感;结果我的复试没有通过,从此就放弃了我的明星梦。后来较为成熟时回想起来,觉得这样的结果是最好的。

我在16岁时与两个妹妹一起受了洗,但不是为了要接受“耶稣为我的罪钉十字架受死的救恩”;而是因为教会里有朋友告诉我──“信耶稣信久了,就要受洗”。现在想来真觉荒谬,但神也保守我这颗单纯的心。我当时虽然不什明白救恩,但一直记着我是信耶稣的;所以一切的偶像丶庙宇我都不喜欢,并且远远地避开,这是神在保守我“分别为圣”,不沾染不洁之灵。可惜复活节受洗后的暑假,我们举家迁到台北,人地生疏,也就没有再去教会了。从此十多年远离了神,那也是我生命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如今想来真是不堪回首。

1988年初,我在美国再度回到教会,认识了外子正荣。他虽体型高大丶外表成熟,但仍保有一颗纯真的赤子之心,也在教会尽力事奉。有一次他告诉我:“能跟孩子一起放风筝,是最幸福的事。”这使我更加肯定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隔年我们便携手走进结婚礼堂。之后我规矩地

“坐”礼拜,“做”基督徒,但每次听道都打瞌睡,对灵粮没有任何胃口,却也无可奈何,反正神看到我每星期日早上坐在教堂里就好了。

我人生的转捩点是在我们家老大一岁半那年,因外子工作变动而搬去了维吉尼亚州Charlottesville的时候。我们在那里遇到了一对很不一样的年长宣教士──孙亦因和常爱清夫妇。他们在文革时,因为是基督徒而被下放及坐监,尽管身体饱受凌虐,仍然宁死不屈;如今他们爱神爱人的心依旧不变,为神摆上一切,令我们动容。他们喜乐的生命充满了神圣洁的荣耀。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这麽有“生命”的人,也让我恍然大悟──原来基督信仰是会影响我们生命的。我开始渴慕去认识这位神,爱慕神的话语和神的圣洁。

有一年复活节,附近的美国教会演出“耶稣受难记”的话剧。在去观赏之前,常爱清对我说:“这个话剧非常感人,妳一定会哭。”我心里想:“是妳自己爱哭吧!”耶稣钉十字架的故事,我从小都不知道听过几遍了,有什麽新奇的呢?没想到这一回真的不一样!在话剧进行中,当人们预备将耶稣钉到十字架上时,我的心在问:“祂被钉跟我有什麽关系?”接着就听见了锤子重重的咚丶咚丶咚的响声。突然间,我感到锤子好像重重地锤进了我的心口,是种从未有过的心痛;霎时,我的泪水不停地涌流,我顿时领悟到──“是我!是我把耶稣钉到十字架上的,不是小时候听到故事里的那些坏人!是我的罪使祂上十字架,祂是为了『我的』罪而死的!祂的死与我是有关系的!”我长那麽大,第一次明白复活节的意义是什麽。接下来的一两周,我一想到耶稣被钉死,泪水就夺眶而出,甚至之后几年的复活节,我的眼中总充满泪水。耶稣死而复活的“故事”不再仅仅是“故事”了,它是“生命”,是我的“重生”。

我灵命再度成长,是在九五年我们搬去北加州时。神真的很恩待我,在我们小小的教会里,竟然有马有藻师母来带领姊妹会,无论家庭祭坛和教养孩童方面,马师母都给我们很好的教导和影响。外子与我同心认真地教养我们的孩子过敬虔纯朴的生活;因为我们深信孩童时代的家庭价值观将影响他们一生的人生观,把基督信仰传给他们,是我们最大的使命。在看重孩子的信仰生活的同时,其实我们大人也深受其惠;因为我们也督促自己要敬虔,身教重于言教。

在灵命成长的阶段,我读使徒行传和保罗书信时,开始认识圣灵。我的心被挑旺,对神火热的心更被提升了,也尝到了神同在的丰盛。耶稣为我的罪被钉死后那复活的生命,也真真实实地使我的生命“复活”了。我有主耶稣复活的生命,就对基督信仰更加确信,真的是“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我不再为童年的伤害而遗憾,不再为自己的过去而忧伤,也不再为自己不够聪明而自卑;反而是神给我的新生命使我有活泼的灵,并且喜乐开朗和自信。因为我知道,虽然在世上我没有世人所看重的傲人头衔,只是个普通的家庭主妇;但我在神的眼里,却是个宝贝。这是多麽珍贵的拣选!祂的圣灵触摸我,使我重生,又自己来启示我,让我尝到祂奥秘的丰盛。我的人生不再一样,我迫切地要把这麽好的东西──永生神的福音──传给别人,希望别人也得着。

外子和我因喜爱神的工,变得很能与初次见面的人谈话,不管对方信了主与否。我们也一

起在诗歌敬拜团里服事。自重生后,我得到了释放,就放胆开声唱出诗歌,又发现用真心来唱诗歌能抒解我的重担,就更喜欢唱了。感谢神的恩典和祝福,我愿献上我的一生为主所用,至死不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10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