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个人,还是神的好儿女

柳经奎

四年前我走头无路,神把我从毒海中救出来。四年来很感谢我妻林慧中及主内弟兄姐妹们的爱护和教导,让我学会怎麽去爱人和帮助他人。

总管,甚麽都管

慧中做餐馆福音事工,要等晚间餐馆打烊以後,接载各餐馆工人聚会。她叫我做总管,我想我以前开过五家餐馆,对管人丶管事很在行,总管对我来说很恰当!後来做着,做着,不对劲啦,我这个总管是管接送人丶排桌椅丶管饭食丶打扫卫生丶洗锅碗杓盆丶倒垃圾和锁门。我白天还有自己的工作哩!我就不开心,老和太太吵:「这哪是总管?连打杂都不如!」慧中温柔地说:「这不是很好的机会,让你学习怎麽去爱别人吗?」

真的,四年下来,我特别快慰。就拿几个星期前来说:那天星期一晚上,是我们的聚会日,我照例去「长城」餐馆接人,9时45分就到了。那天他们很忙,我进去後,他们匆忙跟我说:「对不起,我们还没完!」我说:「不要紧!我到外面车上等你们,不急!」一等等到 10时半才看见两女一男手上都提着外卖盒(那是他们的晚餐)急跑来。我马上下车:「别急!今天很忙喔!做餐馆都是这样,上车就好啦!我们回团契,大家都等着我们哪!去唱唱歌,听听神的话就不累啦!」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麽变得这麽有耐心,也不烦躁。一位姐妹瞅着我慢慢地说:「林大哥(他们叫慧中林大姐,把我也叫成林大哥了),我上了你的车,才发现我是个人!」我听了好感慨,回头就对他们说:「我们哪只是个人,我们还是神的好儿女,祂爱我们!」想想悔改以前,做过多少得罪人和神的事;但这四年下来,像这样温馨的故事真是太多了。你说这不值得我感谢吗?

慧中有个习惯,她不管到哪里,只要是中国杂货店丶餐馆丶中国城,她都喜欢带些福音报纸和福音单张。有一次,我们去一家很大的广东餐馆饮茶,她就带了一大叠「美味人生」报纸;照我的法子应该进去後,就悄悄地塞给柜台小姐,请她不忙时,分给大家不就行呗!她不要,偏要找经理,经理一看她手上抱着这麽多报纸以为要发给客人,当面就叫她出去!当时我一见马上就转身跑入人群,假装和她没关系。她却紧追着我後面叫着:「喂,等等我!」把我气得回头就骂:「真丢脸,别跟着我!」她还说:「这有甚麽丢脸呀!我又没有作犯罪的事,我只是传福音,等一会儿不忙时,我再回来。」後来每当我去送福音报纸时,我都会想起这件事,我也常跟神说求祂原谅我的无知,把传福音当为耻辱。2006年慧中和我有机会参加国外的餐福短宣:有南美丶澳门丶纽约,真是得益不少!传福音就是得福气!

有吃有喝还有得玩

去年11月中旬,我们一行四人到纽约参加角声大会。有一天下午,祈少麟牧师开车三个半小时带我们到罗德岛,我以为是个海岛,原来是个靠海的老城,安静又美丽。这里有一万个中国人,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有四百家中国餐馆,只有一家中国教会。教会约有两万多呎,是几位弟兄奉献的,有几个室内球场,很有规模。他们请我们过两天晚上到餐馆团契来传福音。我就在主日讲道後说了十分钟「总管」见证。第二天早上7时多,我在教会里听见厕所里有人唱着广东小调,拉着清洁车出来,一见我就笑着说:「柳弟兄,我也和你一样是这里的『总管』!」原来他是罗德岛的教车师傅,帮助许多新移民考车牌,先教开车英语,再教开车,然後传福音。他告诉我,星期天他不上班要到教会,星期一也不上班,要做「总管」── 洗厕所,做清洁。那开心喜乐的样子,真令我惭愧。

星期二晚上是餐馆团契。下午弟兄姐妹兵分几路,到各个餐馆邀请他们聚会。看见他们弟兄姐妹差不多都能叫出对方的名字,也问候他们的父母丶儿女或一些他们的问题,想他们已做了很长的时间,付出很多的爱心和关怀。不少人一看到我就说:「我认得你。」我心里奇怪:我不认识他们,怎麽他们看过我呢?「我们都看过你的『毒海重生』DVD。」原来教会的弟兄姐妹每个星期二晚上,都准备了篮球丶排球丶羽毛球丶乒乓球丶下棋丶卡拉OK和看电影等,给他们吃丶喝,去玩去享受,他们常玩完不收拾就走,且并不喜欢听福音。但教会弟兄姊妹们还是为他们准备英文班,入籍班,为他们办事,上法庭解决问题,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困难,就是这样去爱和伺候他们。

想不想得祝福?

晚上来了七丶八十个餐馆人,有近卅位弟兄姐妹帮忙。聚会的时间到了,他们还在打球丶下棋,没有人敢去催他们;慧中拉开隔间门,把那打球的丶下棋的都叫出来,在旁的弟兄紧张地怕他们以後不来了。慧中告诉他们:对餐馆人不要见外,说话不必客气,要教他们付出,他们才会觉得是自己人。

我上台做见证,台下的人跟着我一会笑,一会又哭。然後慧中上台呼召:「喜不喜欢来这里玩啊?(「喜欢!」)有没有想到过这里有人做饭菜丶有人帮你准备打球场地丶排好棋子,你们玩完了又帮你们收,这样伺候你们,为甚麽?是因为神爱我们。我们自己花钱坐飞机老远来看你们,为甚麽?因为我们自己从前也是做餐馆,了解餐馆的生活,以为没有人管我们,但神却爱我们,把我们从破碎家庭拯救出来,所以我们特别高兴!」台下猛拍手。「神爱我们,这不是我们自己说的,这是圣经说的,」她带着大家查了两段圣经。「想不想得到这种爱?想不想自己以後也可以帮助人?想不想得到这样的福气?(「想!」)想的人站起来,我为你们祝福!」每一个人都站起来接受祷告祝福,他们是认真的丶严肃的。我见到牧师站起来走到外头去擦眼泪,他们「松土」这麽久,「播种」的时刻来临了!

这一次的传福音,真是使我无比的振奋。我原本和他们都是一样的人,一样是痛苦人。我受了伤,神拯救了我。就当你承认没有用的时候,神却能用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