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短宣之旅

吴桂英

初临异地

去年马利兰圣经教会短宣队一行五人,在刘传章牧师带领下抵达华沙,李和平丶耿哲两位弟兄来接我们。李弟兄亲切又幽默地说:「欢迎你们来到这『破烂』(「波兰」谐音)的地方。」

华人教会

波兰2004年加入欧盟,附近的中国人来往频繁,欧洲整个福音工场已连成一片。波兰的华人约两千,华沙就占了一半。

1995年10月,郑彼得弟兄从美国到华沙探望李国光弟兄,鼓励他开始此地的华人福音工作。11月,锺桂雄牧师到华沙,带领并帮助成立团契,每周六晚上有固定的福音查经聚会。1996年2月起,团契正式租用波兰更正教会,许多神的仆人到过这里做短期教导和牧养,为团契立下良好的属灵根基。「华沙华人基督教会」於1999年7月正式成立,目前约有二丶三十人聚会,学者丶商人各半,但没有牧者,会众流动性很大。现任的负责人李和平弟兄1996年信主,另外四位同工也是信主不久(一位两年前受洗,三位去年才洗礼),马上就出来服侍。

云彩围绕

抵达华沙次日,我们去三个大商场,探访摆摊做生意的弟兄姊妹丶派发福音单张给未信主的骨肉之亲。李弟兄在教会事奉已将十年之久,平时对弟兄姊妹付出无尽关爱,对他们得救的经历了如指掌,在车上娓娓道来:

「有一位姊妹好似『拉撒路』,在万里寻夫的路上,肝血管破裂,同行的基督徒在寒冬里抬着她行过死荫的幽谷,千辛万苦地到了波兰。病中来到华沙教会。一次昏倒在祷告会上,弟兄姊妹一起跪下流泪祷告。神医治了她,给她新的生命。

「有位弟兄遇大车祸,同车的侄儿死了,自己的第三节脊椎骨折断,在医院躺了20天後,又在难民营待了三年。拄着拐杖丶腰间缠着脊椎撑架板,由一老乡带他到教会听布道会,一周後,在易明牧师的带领下,决志信主并受洗。

「一位弟兄用几个晚上认真地读完《游子吟》,被圣灵充满,夜里高声喊道:『我得救了!』 信而受洗,就出来服侍神。

「2000年7月,他八岁时,父母亲遇车祸,爸爸当场死亡,妈妈重伤住院⋯⋯」李弟兄又说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例如病得医治丶摆摊辛苦所得被抢丶仓库被盗丶年轻丧偶等⋯⋯,几乎每位弟兄姊妹都有可歌可泣的见证。感谢神的慈爱恩典,医治丶呼召,感动他们成为神的儿女,安慰他们,赐他们力量,让他们经历神的至大丶全能,渴慕神的话语,满有喜乐平安。在当晚的祷告聚会面对故事中的人物时,我们倍感亲切。

福音营会

主日早晨,大夥儿75人一起乘车到优美的渡假营区,开始四天三夜的营会,主题为「天国的好消息」。刘牧师分享的主题信息是「天下之奇」,他以「圣经这本奇书」丶「耶稣这个奇人」丶「信仰这个奇事」丶「得救这个奇迹」证道。另有四堂专题讲座,刘牧师丶师母带的两堂专题为「婚姻与家庭」,精彩感人的信息使许多会众感动得落泪。

因弟兄姊妹希望多听刘牧师讲道,所以清晨六点半的祷告会也由刘牧师带领。牧师短讲後,分成奇书丶奇人丶奇事丶奇迹四组祷告分享。在主里一家亲,虽然刚认识,却可倾心吐意,含泪带笑地分享神的恩典後,同心祷告。

刘师母丶碧芬姊妹丶任涛弟兄和我,在营会里负责儿童和青少年事工,得到弟兄姊妹的肯定,他们第一次可以安心丶不受打扰地听道。我们深深为小朋友的改变,并他们喜爱来上课而献上感恩。家长们不断向我们道谢,因孩子们回到宿舍,还在想念上课的情形。儿童的教室也成为众人聚会後参观的好去处,我们从美国带去的教材和手工材料,也成了展览品和试用品。

营会有四位弟兄姊妹受洗,其中一位是青少年。洗礼就在营地的湖里举行,天气仍凉,感谢神,太阳露出笑脸,天上也出现彩虹。

最後一晚的才艺表演,气氛热闹,有才气的人可真不少!短剧丶唱歌丶唱平剧丶演奏丶讲笑话丶吟诗丶功夫丶小孩背圣经⋯⋯,不停的欢笑声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

短宣队每晚都聚在一起检讨和祷告。感谢神,让我有机会来华沙与弟兄姊妹一起配搭事奉;有机会与未信者交通丶建立关系丶讲福音四律;但想到他们信主不久,渴慕神的话语,极需带领和造就,只有求神赐给他们牧者。神让我们看见他们的需要,把这个负担放在我们的心上,也放在我们的祷告里。我们一致同意:要再回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1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