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首席技术官(CTO)见证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

出生和成长

我生长於宾州罗伯索尼亚(Robesonia),这是荷兰移民的聚居地。家里数代务农。父亲排行第七,他替哥哥们打工,很勤奋,一个人做三份工作。我也很喜欢务农,若不是父亲没有自己的土地,我想我也不会向其他方面发展。我出生六天後受洗。全家每礼拜天同上教堂。12岁领坚信礼, 14岁任青年会主席,在教堂里堪称模范青年。然而我有一段时间几乎 堕落。

由於父亲买不起耕地,我想,我这辈子别想做农场主人,高中的前二年,课後便到伯克(Berk)技术职业学校上课,又参加林肯技术学院电子专业技术奖学金考试,获两年全额奖学金。17岁去林肯技术学院读专科,搬到学校附近的公寓居住,没料室友全是不良少年,他们喝酒丶嗑药丶玩摇滚音乐。我到林肯技术学院以後,头一次碰电脑,便深被吸引。最後一学期,我开始求职。当时英特尔(Intel)公司到学院来招聘人才,我决定试一试。後来应邀前往加州矽谷 参观公司的总部,这时便开始向往成为该公司的一员。

我於1979年8月,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获林肯技术学院毕业证书。10月动身前往加州,开始在英特尔工作的生涯。加州生活费用昂贵,我和几个人合租一间公寓。室友杰克是大烟枪,吸毒,爱摇滚乐;鲍勃则嗜爱收集枪枝丶手榴弹和爆破工具。我们三人都和信仰不沾边,但因我从小习惯每礼拜天上教堂,到加州後第一个月,室友为我翻新旧车子,我便步行到附近的圣克 拉拉基督教堂(Santa Clara Christian Church)做礼拜。

巧遇与新生

这教会跟我从小去的联合教会不一样。那教会不看重信徒与耶稣基督的关系,不强调罪的後果。教堂对我来说,只如社交中心,鼓励人追求更好的生活。但圣克拉拉基督教堂却 不一样,第一次做完礼拜,卡伦和琳达进前来表示欢迎。感恩节我与室友准备感恩节大餐,请琳达参加,餐後和她散步。回到家里时,她看见我的室友围在一起吸毒,大吃一惊。此後便跟教会里几位姊妹一同切切为我祷告,同时鼓励我另择新的室友,又积极地将我带回到主的身边。

我开始固定参加主日礼拜和青年聚会,渐渐明白,我从周一到周六的生活根本不合圣经的教训。1980年2月,教会牧师引用启示录三章15至16节讲道,说「不冷不热」的人要被主唾弃。我诚心向主悔改,灵命得着更新。同一个星期,在公司的自助餐厅里,年约30岁的鲍勃马修斯(Bob Matthews)主动对我说,主引领他做我的新室友。琳达的祷告蒙应允了。就这样,主为我预备一群好友,从此我踏上灵命更新的旅程。

踏上婚姻路

我一面工作,一面到大学里进修。因为公司鼓励员工进修,只要能拿到甲等成绩,公司就替我们缴付学费。於是,我晚上和周末都忙於进修。琳达在敬虔的祖母和母亲支持下,开始和我约会。但我有明确的目标,完成大学再修读硕士和博士,然後才结婚。不过神的旨意却不这样,我们约会一年半左右,琳达患了子宫内膜异位,子宫及两个卵巢上有不少囊肿,她做了切除一个卵巢的手术,还须切除另一个的一部分。医生清楚告诉她,如果想要孩子,便须尽快结婚。琳达和我分享这件事後,我整个夏天为此烦恼。反覆考虑和祈祷了几个月後,才向她求婚。那时我还不知道琳达是那麽一个好的贤助,是神给我最好的终生伴侣。

妻子奇迹般怀孕

1982年8月,我们快行婚礼时,医生发现琳达没注射过麻疹疫苗,赶紧为她注射,这意味着她不能在婚後头三个月内怀孕。但我们结婚刚满三个月,她竟怀了孕。医生和她都喜极而泣,医生说:「简直不敢相信,我太清楚你的身体状况了。」我们想起圣经中不育的以利沙伯生下施洗约翰,於是为这孩子取名伊丽沙伯(Elizabeth),深信是神赐福,我们得着这孩子。之後几年,琳达在怀孕机率很小的情况下,一再怀孕,生下约西亚(Josiah)丶拿单(Nathan)和弥迦(Micah)。伊丽沙伯现在已上大学,她想当小学老师。约西亚喜欢电脑,我希望他投身电脑行业。拿单14岁参加夏令营时,蒙神呼召,要做牧师。弥迦计划到肯尼亚当宣教士。 感谢神赐给我们美好的产业!

建基於信仰的工作观

我在英特尔任质量保证部门(Q & A)的技师,学习编写程式的工作,学会运用UNIX系统。当年IBM把个人电脑推向市场,主要依赖两项重要技术:一是英特尔的微处理器,二是微软的DOS操作系统。因此英特尔尽可能把最聪明丶最积极的员工调到微处理器设计部门工作。我发现待晶片设计完成才进行质量测试,还不如事先设计好性能,再对晶片容量进行测试。於是才二十出头的我便加入微处理器的设计小组,自学设计,力求在晶片上直接植入测试电路,并把这想法融入80386的设计中,不久即成为这小组第四位工程师。我深感是神的恩典。我在1983丶 1985两年先後取得圣克拉拉大学学位,及史丹福大学硕士学位。我日间上课,晚上设计晶片。後再被提升为 80486 及 486DX2 和奔腾项目的设计经理。

我的职业生涯进展迅速,每推出一个晶片,都带动公司和高科技行业突飞猛进。 32岁,有幸被提升为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总裁。 2001年秋,我踏进四十不惑之年,再被任命为英特尔第一任首席技术官。如果你问我,这些年来在职场中有甚麽信念支持我,使我得着力量奋进,信仰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因着基督的信仰,我深信能「从主那里得着基业」,便可以把职场中日复一日的明争暗斗丶争执,以及种种纷扰看作过眼云烟。因我确知我们最终的回报,不是工资,不是升职和股票期权,也不是任何世俗的成功,而是天父在赐给我们永生时,一句简短有力的话:「做得 好,良善忠心的仆人!」

我相信基督徒可以努力追求事业上的成就和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藉此见证神的国。我坚信,基督徒应该是最好的员工,是最勤勉的工作队伍;无论对天父,对世上的老板,都能无愧地宣告:「我已经竭尽全力。」

作导师传承经验

虽然家庭和学业占了我大部分的工馀时间,我和琳达仍热心投身教会的事奉。我们在家成立了查经小组, 除了搬离加州的一年,从不间断,屈指一算,至今已超过17年。我个人曾立下目标要引领100人归主,或是坚固他们的信仰;後来神感动我担任教会长老。近年我发现,能深入影响人的生命,意义更大。因此,我积极追求建立三种关系:就是做别人的导师丶伙伴和学生。首先,我须找一个导师,就像提摩太丶提多随保罗学习一般。其次须有伙伴,寻找一些能与自己结为至交的人,像保罗与巴拿巴般。第三,寻找能倾囊相授的人,就是一些能接受我的教诲丶引导和鼓励,他们的逐步成熟也会令我深感欣慰的人。

廿多年前布.杰瑟普(Bryce Jessup)是琳达和我的主婚人,而且一直是我的至交;在婚姻和家庭方面,我一直视他为导师。他是圣荷西基督教大学的校长,我在商界的经验可以助他规划学校的前景,鼓励他设定更宏伟的目标,发现更多拓展工作的领域,并把一些商业伙伴纳入远景规划中。我们在不同领域里互为导师。我当经理的那段日子,特意挑选了几位颇具潜力的年轻人,希望他们能从我的经验和知识中受益。眼看着自己悉心指导的人取得成功,有效地发挥影响力,一个个走上主管丶副总裁或同事的位置,自己是何等喜悦!

在工作间为主见证

基督徒在工作地方公开为主作见证有一定的难度,但应该坚持信念。比如别人问我们星期日为甚麽不去打高尔夫球,我不应回避或编个小谎打发过去。我鼓励大家谦逊而郑重地回答:「我要去教会做礼拜。因我看重自己与神的关系,也以身作则,教导孩子。」当你明确地承认自己的信仰,就会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不会掉以轻心。不过,基督徒也不应因为热心信仰而忽略工作,这不是好见证,不能服人。

我被升为英特尔副总裁後,有次出差,邻座一位陌生女士跟我聊起来,她是波特兰一份报刊的主编。我抓住机会,礼貌地向她表明我对报刊明显反对基督教的观感,对方答应认真考虑。又有一次,我的上司安迪.格罗夫在开会时,突然说出一些亵渎神的话,圣灵催逼我有所表示。祷告後,我私下很客气地对他说:「安迪,我希望你以後避免说这些亵渎上帝的话。我听了这些话,心中十分不畅快,希望你不要再这样轻慢地提起我的上帝。」试想,他是公司的老板丶创办人和总裁,有权解雇我。我竟和他说这样的话?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他接受了我的建议,答应日後留意。

几年前,英特尔推出支持员工组建团体的政策,一个支持全球男女同性恋的团体(Globe, the Gay and Lesbian)率先成立。於是一些基督徒便组成了「英特尔基督教网络」(IBCN),邀我发表演说。我以「家庭为上,工作,工作,再工作」为题,在公司数百员工面前公开我的信仰,得到热烈回应,积极参与 IBCN 的工作。公司中一些资深人士也纷纷站出来表明自己是基督徒。

(摘录自《平衡的智慧》,北京民族出版社)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