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蒙福

余黄国凯

神成就了我两个心愿我生於廿世纪中叶。那时,国难频仍,加上幼年丧母,环境忽然变更,父亲要去港谋生,我与弟弟留在广州,寄居在姨母家中。十岁那年,我和弟赴香港与父团聚。因为年纪小,不懂得与继母相处,加上弟妹众多,家中虽然热闹,内心却感分外孤寂,因此常常触景生情,於是便寄情 文学,很醉心写作,希望用散文和诗歌抒发心中的感受。

中学时期,我有两大心愿:一是研读中国文学,传授学生,发扬国粹;二是从事写作,编辑书刊。感谢神,带领我到香港中文大学,进读中国文学和历史。毕业後,我回母校真光中学教 书,转眼又廿多年。

我移民美国时年近半百,我的专长是中国文学,在异国能有甚麽作为呢?没想到上帝已为我开辟新路。第一年,我替滕近辉牧师整理作品;第二年,神引领我加入中信的文宣事工,如今转 瞬已八丶九年。感谢主,两个心愿在不知不觉中都为我成就了!

源源不绝的访问对象

回顾过去八丶九年间,神藉《中信》月刊和《传》的服侍工作,给我数之不尽的恩典。起初我主要的工作是改稿丶笔录等。由总部同工把稿件,或讲道和见证录音带寄给我,我修改丶笔录丶整理或 翻译後寄回。後来他们鼓励我找人 采访写稿。

那时,我想:诚然,世界各地有不少忠心事主传道的同工,每个角落都有人因主而改变生命,见证人好像云彩一般;但是天高地远,我住西雅图,周围没几个人,去访问谁?真是茫无头绪,无处着手!

但我可以祷告。於是我祈祷又祈祷,左思右想,跟关心我的弟兄姊妹分享,请他们为我代祷。神听了众人的祷告。祂一步一步给我开路。渐渐我的触觉敏锐起来,胆子也壮大起来,神赐我智慧,知道该问甚麽问题,机会一个一个接踵而来……。现在,我手头上有一大堆见证录音和文稿待整理和修改,而新的访问目标仍不断涌现。实在是当初始料不及的。神的路就是这样奇妙,只要我们信祂,凭信心上,你就会看见祂「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 赛四十三 19 )。

片片美丽云彩

我感谢神,领我享受了廿多年的校园中芬芳与和谐的教学生涯,真没想到,在我人生的下半场,祂竟领我跨出校园和教室,接触世界各地不同阶层丶不同行业的弟兄姊妹。有时,我和被访对象是面对面的促膝谈心;有时通过长途电话沟通;有时乘远游之便,登门拜访。 神拓宽了我的视野和胸襟,我的世界一天天扩大,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这些日子,神让我看见很多美丽的云彩。我看到不少彰显上帝奇妙大能和荣美的生命。他们当中有家庭主妇,有牧者丶传道人丶宣教士丶牧师的後人丶科学家丶医生丶护士丶企业家丶音乐家丶设计师丶影视界艺人丶电脑工程师丶纹了身的弟兄丶未婚妈妈丶车祸後残障及毁了容的姊妹丶90岁的老姊妹丶二十未出头的短宣队员丶破镜重圆的年轻夫妇丶着名大学教授丶世界级女棋王丶网球名将……等等,他们各有不同的际遇,各有美丽动人的故事,都同声见证上帝的大能和信实。

执笔至此,好些曾被我访问的人,其音容和见证一再涌现──和蔼慈祥,可以让我拥抱撒骄的乔婶;曾先後三次沟通,认真严谨的许路加教授;畅所欲言,自然洒脱的冯景禧;友善热诚,在院牧事工 联会与我重聚的黎美娴;搭通天地线,在秘书小姐引见之下访问的郭炳光夫妇;被主改变成柔和善良的年轻夫妇──长发披肩,容貌娟秀的阿蛋推着轮椅,坐着双臂尽见纹身,但脸孔俊朗的丈夫阿文;车祸後蹒跚而行,喜乐服侍的 Lillian和细心疼爱她的慈母;破镜重圆,藉长途电话以喜乐的语调跟我分享的李绍权丶陈昭舜伉俪;热心事主,关爱学生,与我促膝夜谈的一对璧人 Lily 和 Charles;双目失明,但笑容可掬的电脑工程师黄锦豪……。太多太多了,他们是那麽美丽丶光亮,触动我心丶我灵丶我的整个生命!

服侍的苦与乐

采访他们,撰写每一个故事时,最先获益的是我。每次采访 都须先联络他们,搜集资料,阅读有关受访者的文章资料,盼能尽量熟悉他们。然後我再想,神究竟在他们身上做了些甚麽工作呢?他们的生平对读者有何造就?有时,一篇访稿要访问两丶三次,有时是对方要求补充,或 是我请对方在某方面再作分享。

访问後,就须细听录音,摘录整理,构思大纲,写成文稿,输入电脑,再三修改,交受访者核对资料,务求内容正确。之後,尽可能找分享者核阅增删,依其建议再作修订。经过以上众多程序,每个见证实在深入我心,尤其因有亲身接触,倍感亲切真实!这样为他人写见证,所得益处实远超过由自己的所思丶所想丶所感丶所受。我常说:无论那见证刊登出来会影响多少 人,我自己就是第一个受益者。

访问有时也不是完全顺利,也有叫我担心丶惧怕的时候,或有突发的改变,叫我措手不及,遇此情况,我唯有切切祷告,更加依靠主,求主给我智慧,求主软化人心。感谢神,祂是垂听祷告的主,总见峰回路转,不久又见神亲手带我跨越难处,曙光再现,终能完成使命。

数不尽的恩典

还要感恩的是,来美後神赐我居於佳美之地──山明水秀的鲍维尔城 Bellevue,法文,美景之意)。持着新驾驶执照的我,可免舟车劳顿丶交通意外之险,安坐家中作业。写累了放下笔杆,展眼窗外,一年四季,三株老松,几畦湖水,近处的幽轩雅舍,远处的高楼大厦丶太空针, 都可一一细赏。

外子在家里另一室教提琴丶听音乐,悠扬乐韵添我文思。爱儿八年负笈东岸,现正实习医术,一直有主看顾保守,叫我能安心交托,专心服侍,主的恩典实在丰盛!人生的下半场能过得这麽充实,这麽有意义,心中感恩不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5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