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工作,要事奉,要被圣灵充满——纪念神仆袁相沈先生

黄兰茜

第一次见到袁先生和师母,是在北京蓝豆芽胡同68号。第一次与袁先生和师母合影留念是在1995年8月16日(照片上留下了这个日期)。十年後的8月16 日袁先生被主耶稣接回天家。

在电话里听到师母告知这消息时,心里同时感到安慰及深深的不舍。感到安慰的是:主耶稣把他忠心的仆人从疾病的捆绑中释放了。我相信主耶稣已接袁先生到荣美的天家。我也坚信将来在天家我必与袁先生再见;但我心中对袁先生的离世安息主怀还是感到不舍。十年来,与袁先生和师母的数次见面,与袁先生的信件往来,神忠心的仆人对我和儿子属灵生命的帮助,在我们母子身上付出的爱心,又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首次见袁先生,我称呼他:「袁牧师」,他说:「不要叫我牧师,我们只有一个牧师,就是主耶稣基督,我只是祂的仆人。」从此,我称呼他「袁伯伯」。

那时我刚被主呼召出来事奉祂,袁先生对我说:不要急於做「大事」,要甘心做「小事」,要学习大卫,在牧羊的时候不断操练自己,才能一发就打中巨人哥利亚的

额头,要下苦功读圣经,直接从神那里读「神学」,每天都要准备「讲道」,不是礼拜六才准备,每次讲道要结合实际生活,教会生活丶家庭生活丶处世和为人 ……,不能只讲理论教义,要多祷告,多祷告多有能力,不祷告没有能力。後来,他在信中又再次重复他的话语。

有几次我写信给袁先生,谈到我的事奉问题,他发觉我是靠肉体奔跑,凭血气「工作」,不是靠圣灵的引导去「事奉」,马上给我回信,「我真怕你爱工作过於爱主,神注重工人,我们常常注重工作。不在乎工作成绩大小,在乎忠於主的托付,做在主的心意中才是金丶银丶宝石之工。」当时,我不明白袁先生的话,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因为「爱主」才拼命「工作」(事奉主)的,我以为「爱工作」就是「爱主」。

以後再次与袁先生见面,他又对我说:「不要工作,要事奉,要被圣灵充满。」我信主之後所受的教导都不提「圣灵充满」,甚至很多传道人一提到「圣灵充满」就说「灵恩派」。袁先生对我说:圣灵是主耶稣回天家後,耶和华神照着应许赐给信徒的,不依靠圣灵就没有能力事奉主,要追求圣灵的充满,要有圣灵恩赐,要顺服圣灵的引导,要结出圣灵的果子,把基督活出来,要作光作盐有生命的见证,传生命的道。」袁先生叮嘱我要多读圣经,全面领受真理的教训。他给我写信在结尾的祝福也常写「灵恩充溢」。

被神磨练了多年,我才明白:「爱工作」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行事,是作在人身上,是讨人喜悦,是属肉体的,一旦遇到艰难险阻,就容易失败退後,被撒但攻击就会灰心丧胆;有成绩就会骄傲自满,甚至偷窃神的荣耀;遇到挫折,就会打「退堂鼓」。我遇到挫折就不止一次向神递「辞职信」。

「爱主」是有了神的命令又去遵行(约十四21),神怎样吩咐,就怎样行(约十四31),凡事是作在主身上,是讨神喜悦(林後五9;加一10;帖前二4),是谦卑的,不计算人的恶,爱弟兄姊妹(林前十三4,5;约壹四21),是属灵的,顺服神而且有信心,经过百般的试炼仍然站立得稳(彼前一2,5至7),在撒但的攻击面前依靠神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弗六10)。

撒母耳对扫罗说:「听命胜於献祭,顺从胜过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神的工人就是神的仆人,「听命」,「顺从」就是仆人作在神身上的「事奉」,凡神所吩咐的,仆人都「顺从」,凡听见神的命令又遵行的,就是神的好仆人。「献祭」是祭司的工作,是为百姓作的,祭司是照着百姓的要求,为百姓向神献燔祭,平安祭……神不喜悦他的仆人只会「献祭」,神喜悦他的仆人「听命」丶「顺从」。

袁先生一生都是神的忠心仆人,他的事奉就见证了「不要工作,要事奉,要被圣灵充满」。

2002年4月底,收到袁先生没有写完的一封信,马上打电话到北京,知道袁先生病重入院抢救。同年8月我和孩子路过北京,去探望袁先生和师母,看到他吃得很少,但仍然接待主内肢体,还去施洗的现场为同工和信徒祷告。

我的儿子从小比较贪玩,2000年春节,我们母子路过北京,去探望袁先生和师母,袁牧师带我去蓝淀厂聚会,我儿子在白塔寺袁先生家和师母在一起。趁着师母接

待弟兄姐妹的机会,我儿子跑到外面买了个打火机在外面玩火,差点把袁先生邻居的房子点着了。袁先生对我儿子说:「以後不能再玩火了,要听妈妈的话,长大做提摩太,去点传福音的火」。十年来,每次见面,袁先生都吩咐我要照箴言书的教导养育儿子,每次来信都必定吩咐儿子「要听妈妈的话」。

袁先生和师母在蓝豆芽胡同和白塔寺住的时候,我每次去探望他们,袁先生总是让我坐着休息,师母必定亲自做饭,摆上最好的接待我们。他们搬到丰台之後,我们一到袁先生家,他和师母就吩咐儿女们为我们摆上最好的……。

今年7月底,我和儿子又路过北京,袁先生住进了天坛医院的危重病房,不允许探视,我们只见到师母和三哥丶五姐。

如今,那美好的仗袁先生已经打过,当跑的路袁先生已经跑尽,所信的道袁先生已经守住,我相信,从此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他存留(提後四7至8)。

此时此刻,我相信袁先生在天家和历世历代回天家的众圣徒一起,在神的宝座前赞美敬拜事奉神(启七9至15)。我们还留在世上的人当效法神的忠心仆人。如同他们效法基督一样(林前十一1)。因为主耶稣回来的日子近了。

耶和华神说:「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出二十6)我相信慈爱的父神必照祂的应许安慰师母,也必照着祂的应许赐福袁先生的儿孙晚

辈,保守他们的信心,直到主耶稣荣耀地再来。

袁伯伯,天家再见!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4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