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积的泪痕

谭美兰

来菲律宾十一年了,见到最多的,是死亡!

灭城土

1991 年8月,第一次来菲律宾短宣,在马尼拉西北车程三小时的Angeles City,发生了前所未有的Pinatubo 火山大爆发,熔岩和火山灰毁灭了整个城市!这城市是前美军殖民时期的克拉克空军基地,是个罪恶的红灯区!妓女和性病问题被灭城土洁净了!很多特意搬来这城市赚取美金的人,连屋带货被活埋於火山灰下!灭城土把这一切顿时变成荒野:看不见树木,看不见街道,只能从东歪西倒丶矮矮的电线杆推揣着杆旁下面有马路。看不见平房,路旁的天主教堂也只剩下堂顶。能看见的建筑物只是一些两三层楼房的屋脊,连屋檐也看不见!真讽刺,唯一还能看见的屋檐,竟是斗鸡场的红色大圆顶 ── 这是残忍与罪恶的痕迹!那些斗鸡者将短刀绑在鸡爪上,直刺向对方的鸡,斗至死为止;然後胜方收赢金,并取死鸡回家煮吃,真吓人!据以前山顶开荒教会一位姊妹未信主的丈夫 说 :这样搏斗过的焱风血伤鸡,味道绝佳。听後使我发恶梦!

1994 年,我正式来菲律宾事奉。一次路过这灾区,误以为是伟大的武侠片场景!活像以色列民过红海时,两旁是水墙,我看见的却是沙土墙。墙 内到底活埋了多少喧叫拼死逃避的罹难者?其中有多少是未信主的人?这些惊愕的身影掠过脑际,叫我汗毛直立,提醒我万不可对灵魂麻木,要常存赤子之心。

淹城水

住菲律宾的人,应该很容易得心脏病!当密雷打在锌铁坑屋顶上,像多处有爆炸声,骇人极了!每次大雷雨,我都掀起两个意念:

一丶主耶稣呀,是否现在要回来了?

二丶这豪雨会冲走多少房屋(尤其是臭河上的)?

明天的报章又会报导多少人失踪?因此,我上周又预备了 15 款单张和小册子, 每 款 100 份,会友可自由领取,放在家门内的显眼处, 每逢出门就拿十份八份,放在皮包或车上,心里常与上帝交谈,遇到机会就送出一份,成为习惯。除了教导,会友看见我这样做,他们也跟着做,且屡见他们的创意。我们的青年组 每 两个月一次的外展周,少年主日学已自发开始筹备圣诞布置和恳亲会节目。

2004年1月25日,是宣道会荃湾堂50周年庆典,当时我在香港,待参加庆典後返菲。11月27至28 日,有一个中度台风吹袭菲律宾群岛,之後几天的豪雨造成多处水灾。12月2至3日,香港电视新闻稍作报导,以 Quezon 省灾情较严重。十二月 6 日返菲後,菲律宾新闻也稍有报导 Quezon 省的 Infanta 和近郊三个村落有多处山洪暴发,泥土倾泻。因菲律宾群岛地处台风带,见惯了就不以为然。怎也想不到,邻区的王牧师与我分享Infanta 的灾情,远较报导的严重。原来这与官员贪污丶砍树有关,灾况严重的报导受到某程度限制。

王牧师的菲律宾同工有一分堂在 Infanta,灾情危急;最初,陆路的视察与救援完全无法进入。那位Infanta灾区同工 Bishop Bonnie 告诉我们:约有一百处山崩,滚下来的巨石堵塞了公路,打断电缆和全部桥梁,手提电话也无法充电,山洪冲走了所有渔船。灾民困於灾区, 绝 水 绝粮。可怕的是,饥饿的狗挖死尸吃後变成疯狗。到处是两三呎高的泥浆,人们不能走动。巨石使清整公路异常困难。

一月初,我们租用一辆 12 轮的大货车,将救援物品载入灾区。看见那些被斩去树干的巨树头和树根充塞路旁,很是愤怒!据 BishopBonnie 分享,洪峰最高时达 12 呎,更可怕的是,洪水里滚动的大石,无坚不摧;而浮在洪水上面的大树横冲直撞,把逃生到屋顶的人扫下来,无人搭救,惨不忍睹!

Bishop Bonnie 的教会,平时很难叫村民去基督教会;但洪水来了,大石没撞向教会所租的楼房,四面居民拼命游至教会二楼。一楼浸顶,二楼又挤了 175人,严重超载,外墙洪压甚强。 Bishop Bonnie 与逃难者一起迫切祷告,求上帝使二楼不要塌陷。结果上帝保守175人全数平安,并全部信主,所以教会改名为「方舟教会」。

之後,虽然有些人迁至别的市镇谋生,但聚会人数从几十人增至现在的一百多人。我们五饼二鱼的物资,事先请 Bishop Bonnie 安排邻居派代表来领取。领取前有布道信息,我站在这群生还者面前,看见那些失去儿女和亲友的老人家,眼角流下伤心疲乏无奈的泪,我找不到合适的安慰言辞,可幸我们有「生的使命」的真理可依归。会後为他们情辞迫切的求恩祷告,不禁哽咽!最可悲的是,目睹惨情的小孩吓破了胆, 每下一点小雨便惊叫乱窜,看了叫人落泪 !他们需要辅导,更需要信主并经历上帝完全的爱;只有上帝爱中的平安才能驱走这惧怕。

我们再去Infanta 时,不必再穿长统靴了,向马尼拉母会借了车,组织当地三灾村的菲籍传道人,筹划钻20个地下水站。经水质测试证明可饮用,现在全部水站已完工。

最近开发成功,生产椰油肥皂丶肥皂粉,制造纸和家具。二月农历年时,四人短宣队代表荃宣带来物资和奉献。当日教导的剪发技术,至今仍有三位天天以此谋生;当日的卫生常识资料,至今仍用。

劫城贼

截至 2005年8月,华人绑架案已达19 宗。6月时,我的同工吴琪治在圣公会有位会友 32 岁的孙子和 31 岁的孙媳妇,路上塞车,在红灯时被截劫,并当场被枪杀,轰动整个华侨界!他们虽伤心,但没有因此灰心後退;因信仰不是用来解释苦难,乃是用来承托苦难的。

求「讨」祝福

别的国家每年都有进步 ,使我难过的是,菲律宾在过去十年没有进步!离开机场,所见的仍旧是贫民窟,晚上无电,一家一「烛」。多少外劳每年引进不少外汇,但仍是一样的贫穷!且地上和海里的资源这麽丰富,却仍旧是一样的贫瘠!政府向联合国借贷近 4 0 亿美元,似乎无意偿还,经常缺乏,要向别人「讨」。菲律宾的纬度属於台风带,天灾从前也有,为何 60 年前,美军统治时代的吕宋,可居全亚洲经济之冠?而菲律宾不行,可见这贫穷是出於人祸!

解决人的问题,必须先从人心开始。我看惯了的苦难会蹂躏人的韧性;我们也看惯了没有甚麽进展的代祷。求主帮助我们先有一个相信神能透过我们的代祷成就远超所求的心。

2005 年 8 月 21 日早上,葛培理布道团的策划人Henry Holly 牧师,与一群华人教牧开 Franklin Graham 布道会的筹备会议,用了以下四句话作结:

Lord! Increase our faith!
Anything God has done anytime,
He can do it again now;
Anything God has done anywhere,
He can do it again here in the Philippines;
Anything God has done to anyone,
He can do it again for us.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2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