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奇遇

枝子

一個從紐約來的猶太男士

2017年1月,是我讀神學院的第二年,我去以色列修讀了一門課程。那時,我很喜歡獨自在耶路撒冷的舊城流連,默想聖經記載這裡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有一天,當我又在我喜愛和熟悉的街道上邊行邊默想的時候,心裡忽然起了一個念頭:如果我可以在這裡住上一年,就真是太好了!正當這時我看見一則招租告示貼在牆上,我便不期然地停下了腳步,同時又有一個猶太男子走到那告示前,與我一起在看。他隨即開口說:「這裡附近有房子出租。」於是我好奇地查看究竟在耶路撒冷租房子要多少錢?原來並不便宜,要三千至五千新錫克爾(以色列的貨幣),相當於九百至一千五百美元一個月。於是我們便開始交談,他是一個剛從美國紐約歸回以色列定居的猶太人。在閒談之間,他忽然對我說:「我們猶太人並沒有殺耶穌,是羅馬人殺的。」這話語出突然,使我不知如何回應。

一個從多倫多來的猶太女士

一個星期後,我和三個同學一起遊覽舊城裡面的大衛塔。當我們進去其中一個展覽室時,遇見一個從加拿大多倫多來尋根的猶太女士。在我們與她一起閒談之間,她又忽然說:「我們猶太人並沒有殺耶穌,是羅馬人殺的。」這句似曾熟悉的說話再次在我的耳邊響起,我頓時呆了一呆,心裡想為甚麼猶太人這麼急於澄清他們沒有殺耶穌呢?

此後,這兩個人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那時,我對猶太人和猶太文化、歷史沒有很多認識,神就是這樣奇妙地讓我偶遇這兩個猶太人,開啟我對猶太人的心思。有一天,我在哭牆(西牆)看見猶太人在禱告,心裡忽然感到很扎心,一種悲涼的感覺從心裡湧流出來。聖靈在那時候開啟了我屬靈的眼睛,告訴我猶太人的身體不單只被這道牆阻隔,他們的靈魂同樣被阻隔,因為他們還沒有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以致今天他們與神之間仍然存在著一道牆。那一刻,我自己都不能解釋為甚麼會為眼前陌生的猶太人流淚,但聖靈感動我要憐憫他們,我知道我是對猶太人有負擔了。我希望耶穌能夠醫治他們過去曾被逼迫、遭屠殺所受的傷痛,更希望他們能夠認識耶穌,得著真的平安。現在回想以前對猶太人有很多誤解,但約翰福音第十四章6節提醒我: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耶穌,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猶太人與我們一樣,需要耶穌才可以得救,不是因為他們是猶太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一個禮品店的中東老闆

將要離開耶路撒冷前,我去了雅法門(Jaffa Gate)買禮物。在我買禮物的時候,又有一個很難忘的經歷:一個大約十歲的男孩回答我手中禮品的價錢是25新錫克爾時,隨即有一個男人(相信是他的父親)對他說:「她是中國人,收她15新錫克爾便是了。」接著那個男人對我說:「中東人很喜歡中國人,因為中國對中東人很好,沒有挑起過戰爭,中國人喜愛和平,所以我也很喜歡中國人。」難怪我買同樣的禮物比我美國同學所買的都便宜。

這令我領悟到中國人和中東人或猶太人傳福音,可能會比其他西方國家的人來得容易,因為中國人沒有背負殘殺逼迫他們的歷史枷鎖。相反中國在希特勒時代,曾經幫助過幾千個猶太家庭,給他們發出簽證移居去上海,逃避了希特勒的殘殺。從民族到個人,我與猶太人的機緣也源自我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因老闆就是猶太人。當時我的英文不好,但他仍然僱用我。他曾對我說過僱用我的原因是他喜歡中國人,因為中國拯救了他的祖母,容她在上海居住,還學會了「打麻將」。

神的奇妙帶領

在我離開前的一天,心中有點兒不捨,或許這是聖靈要感動我再次去到西牆,為猶太人禱告。回到美國後,神繼續工作,帶領並為我開路。神讓我意想不到地認識了彌賽亞猶太會堂的拉比,又認識了兩位在猶太差會事奉的香港宣教士,他們都很願意教導我怎樣去傳福音給猶太人。之後我又遇上了好幾個信與不信耶穌的猶太人,使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猶太文化。我也驚訝地發現忽然間有很多猶太人圍繞著我的身邊,神就透過以賽亞書第六章8節向我發出呼聲:「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也立即回應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自此,向猶太人宣教的使命,便一直沒有離開過,我便決心撇下工作,步上全職事奉的道路。

小禮物事工

經過全家同心禱告後,憑著信心在2019年6月,我的丈夫也決定放下工作,舉家搬離居住長達20年的聖地亞哥,前往有45,000猶太人居住的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當我們行出了這一步,便看見神賜給我丈夫一份工作,為我們預備一個屬靈的家,女兒在教會也認識了一班新朋友。經常聽說有人是「見步行步」,我們一家卻是「行步見步」,這無疑是一個需要更大信心的功課。全家安頓後,神又穿針引線,藉著一位牧師宣教士,介紹我認識「選民事工」的猶太裔宣教士夫婦,我便與他們合作,一面向他們學習猶太人傳福音的策略,一面和他們一起派福音單張。

當我踏出派福音單張給猶太人不久後,疫情便來臨,各人需要居家避疫,我便在家中設計了一些小禮品,寄給猶太家庭向他們傳遞耶穌就是彌賽亞的信息。在寄發小禮品後短短一個月內,就收到了一個猶太人的來電,幾次跟進後,他表示願意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不但如此,他還傳福音給他的父親,姊妹和他的一個猶太朋友。一份小禮物就可以有四個猶太人聽到福音,而其中一個還信了主,這實在是神的大能。我們還接到數位索取關於彌賽亞預言信息的電話,哈利路亞讚美主!

根據Joshuaproject.net的數據,美國有520萬說英語的猶太人,只有1.6%是基督徒。猶太人是神的一群未得之民,雖然我們略略知道,但缺乏對他們的負擔;或許我們只能從表面聖經的描述,認識他們是一群硬著頸項的百姓,沒有實際去認識他們,忽視了他們聽福音的需要。然而,身邊沒有猶太人,怎樣向他們傳福音呢?就算有也沒有向他們傳福音的勇氣。不知道猶太人何時才可按照聖經所預言:「全家都要得救」?保羅提醒我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10:14)藉著郵寄福音小禮物,也是一種向猶太人傳福音的方法;就算不懂英語,也可以在猶太事工上有分。福音小禮物就像一個箭頭,將福音種子射出去,種在猶太人心裡,在神的時間裡發芽。

神愛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是祂眼中的瞳人。我們愛神,是否也應該愛神所愛的人呢?願神的靈感動大家為猶太人祝福!

(作者為美國中信本土跨文化宣教士。若您或您的教會對猶太人的福音工作有感動,請與本會海外差傳部聯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5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