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的救恩

錢志群

去年下半年我相繼失去了三位親人,我的舅舅(我母親的弟弟),我的姑媽(我父親的妹妹),還有我父親。往年我都是每年回國一次,唯獨去年疫情原因,無法回去而被迫退票。我自小就和舅舅、姑媽有親密的來往,在他們的喜愛中長大,他們的逝去帶給我很多悲傷,唯一的安慰是我的父親,還會在天堂與我再見。

不是我沒有傳福音給舅舅和姑媽。一向憨笑和寡言的舅舅在我向他傳福音時只會對我笑笑,然後繼續聽著,一會兒又笑笑,僅此而已。我的姑媽是多年前我傳福音給她,她患癌症在醫院做完手術第二天,恰巧我回到國內,我隨即探望她。在她悲歎自己活不多久時,我傳了福音給她,拉著她的手為她作了決志禱告。但以後我回國幾次,知道她從未去過任何教會,再和她講主耶穌的事,她也沒多少興趣,總是把話題岔開。她之所以在病床上願意跟著我作禱告,似乎是無助的人生中有一份我突然來訪的感動。但願我的判斷是錯的,但願她的靈魂也在天堂與我的父親在一起。

我們很多人都是第一代基督徒,家中不少親人仍然不認識主耶穌。將福音傳給親人們,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一件大事。神既然選擇了我們,我們就應該成為全家得救的一個管道。聖經上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不是說,我們一人信了主,就代表我們全家人就得救。而是說,一人信主,就表明神已經對全家的親人們特意敞開了救恩的大門,而且呼召我們要用心向親人們傳福音。我太太1997年來美國一所大學作訪問學者,期間接受了主耶穌,成為我和她兩家人中第一個基督徒,如今十幾年過去了,兩家人中已有十幾位得救了。救恩在家庭家族中不斷延伸的見證,不只我一家,舉不勝舉。但是還有不少基督徒的家人仍然在救恩的門外,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向他們作見證,為他們作禱告,以免他們失去救恩,我們失去傳福音的機會。為不欠親人們福音的債,我們需要常作以下提醒:

一、不致後悔

這次舅舅和姑媽逝去,讓我心裡很有福音方面的愧疚感。在我父親的追思儀式上,有一百多位親戚朋友到場。教會詩班的唱詩和禱告,特別是牧師關於生與死話題的福音資訊,在那肅穆的現場帶出了生命意義的真切感。我在全程視頻時就有一個感動,這個追思中的福音鋪墊應該是神為我以後回國作的一個預備。

家人親人以及我們自己,只有都在世的時候,才有傳福音的機會。路加福音第十六章記載了主耶穌講的一個故事:有一位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但是他拒絕賜給乞丐拉撒路任何食物,哪怕餓得夠嗆的拉撒路與狗一起在桌下揀吃零碎,他仍然熟視無睹。有一天財主死了,而且落入痛苦無比的陰間,在煎熬中他看到遠方樂園裡,那曾討飯的拉撒路卻正幸福地躺在信心偉人、以色列第一位祖先亞伯拉罕的懷裡。兩個人物的命運有了戲劇性的反轉。財主喊祖先亞伯拉罕可憐他,打發拉撒路過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他的舌頭,因為他正在火焰裡受煎熬。但是亞伯拉罕告訴他,樂園與陰間有深淵限定,兩邊的人無法往來。財主在陰間將要永遠經受著身體與精神上真真切切的雙重痛苦。

這個無比痛苦的地方還只是個陰間,要是地獄會更恐怖。在主第二次再來審判前,所有得救與未得救的人死後靈魂都分別預備在樂園和陰間,等待著主耶穌再來。最後會有一個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參啟20:11-15),不信的人將被扔進地獄。

誰不怕進地獄?只有無知者才無畏。但我們已知此事,就不能把親人的救恩不當一回事。我們對親人的愛不能只關注在他們的世上生活,有些人看到自己父母或是兒女或是兄弟姊妹們都在世上衣食無虞,享受生活,就因此滿足和安慰,對傳福音就沒有熱切的心。我們沒有真正預想過他們錯失救恩後的可怕未來。那陰間的財主對自己生前不信神以及無機會向家人傳救恩懊悔不已,所以他比今天許多基督徒傳福音的心都急切,生怕他的五個兄弟也到他那痛苦的地方:「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路16:27-28)他自己永遠失去這個機會,但我們還有機會將福音傳給我們未信主的親人們。但要記住,機會也不總是等人,誰知明天又如何?誰知親人或自己的壽命又有多久?傳福音只能是人還在世時,人一旦離開這個世界,這個機會就自動喪失了。

二、不要放棄

傳福音從來不容易,因為福音與人的本性格格不入,通常都會遇到人心的頑梗抵抗。特別是自己在那些親人眼裡有很多毛病、甚至被我們有意無意得罪過時,就更困難。我有一次在外地的一個教會講完道,有位中國留學生對我說,他給父親傳福音反被父親罵了一通:「你甚麼樣子我還不知道嗎?你把你自己搞好就不錯了。」

那位財主求亞伯拉罕讓拉撒路復活回去到他父家去作見證時,亞伯拉罕告訴他兩點:一點是拉撒路回不去;二是你五個弟兄有神的話可以聽。問題是他的弟兄們是不是聽神的話。當初,拉撒路天天被人放在財主的家門口,也應當是神給財主的機會,要喚起他的憐憫之心。主耶穌講道中講過很多比喻,在這些比喻中唯一一次給了人物一個名字:「拉撒路」。這個名字的意義是:「神是我的幫助(GOD IS MY HELPER)。」但是財主面對這個餓得夠嗆、身上長瘡的乞丐絲毫不關心,根本不把摩西和先知關於愛人愛鄰舍的誡命當一回事。財主還要爭辯:「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路16:30)假使拉撒路真的回到世上對財主的五個弟兄傳福音,他們就信嗎?不一定。聖經中還有另一個拉撒路(馬大和馬利亞的弟弟),他在墳墓裡四天之後,主耶穌讓他復活過來,結果,不僅百姓沒見到有多少人因此而信,他們只是想主耶穌願意當猶太人的王來推翻羅馬統治。那些猶太的宗教領袖們不僅不信,還商議要殺耶穌。耶穌被他們殺了,雖然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但至今仍然還有那麼多人不領情,不信祂。耶穌甚至為這些不悔改的人流淚。所以,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16:31)

所以向親人們傳福音要有持之以恆的心理準備,否則很容易失望。不管怎樣,不管多久,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我曾編輯過一位移居奧蘭多的姊妹寫的見證,她是家裡第一個信主的人,第一次回中國就在她媽媽生日的飯桌上傳福音,當時飯桌上的所有人一致起來攻擊她,就像開批鬥大會似的。有些親戚還相視而笑,那種帶著諷刺和嘲笑的表情她至今還記憶猶新。她說她不在乎,因為這些親戚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她不放棄,回到美國仍然堅持為他們禱告和在電話裡講福音,有時間回中國時,照樣不斷地向他們傳,帶她媽媽去家裡附近的教會。後來她媽媽終於在教會裡信了主。再後來,她外甥女也信了。

三、不忘禱告

堅持給親人們傳福音有時會遇到冷漠、阻力、嘲諷,不傳對不起神,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傳又傳不下去,這個壓力就會漸漸轉成我們的一個思想包袱,甚至會很痛苦。我們的責任是不放棄播種和澆水,生長不生長取決於神。親人信主,都有神的時間表,不能急於求成,要忍耐學功課,注重堅持不懈地禱告。我們在撒種、耕耘時,不要忘記種子還需要陽光雨水空氣和肥沃的土壤。「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1:16)傳福音「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所以傳福音千萬不能忽視禱告神。保羅非常看重禱告,他勸勉我們:「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西4:2-3)人心在罪中,很難謙卑順服在神面前,不是我們能口若懸河就可以說服他們。再說,看不見的撒但會抓住一切機會在人心裡做迷惑和攪擾,阻擋人們認識和親近神。所以我們在傳福音時,必須恆切為他們禱告,否則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福音的種子只會撒在他們像石頭一樣硬的心裡。禱告可以求神捆撒但的手腳,可以軟化人的心。聖經上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126:5-6)當然,撒種與收割可以是同一個人,也可以不是同一個人。主耶穌說:「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約4:36-38)我岳母信主後,到處傳福音,也包括向家中每個親人傳福音。他給我岳父的弟弟傳了多年的福音總不見效,失落中有時還有生氣。有一年我回國時在岳父岳母家,正好那天岳父的弟弟也從老家來了,我趁機會將福音說給他聽,沒想到他那天很爽快就跟著我作了決志禱告,且答應回老家後找教會。這不是我的本事,當然是聖靈在做工,一定與岳母多年流淚撒種是分不開的。

有位弟兄回憶說:「幾年前,我憑自己的一股熱誠和滔滔不絕的口才,回國向父親傳福音,結果,大家不歡而散,我失意地回美國。」事後,一位年長的姊妹問弟兄:「你有否每日為不信主的親人懇求代禱呢?」後來,他和妻子每日為不信的父母親代禱。三年後,他未信主的父親在別人傳福音給他時,欣然信了主。

讓我們在向親人傳福音時記住我喜歡的一句英語:「Do my best, let God do the rest.(盡力做我能做的,求神做我不能做的。)」

從去年開始,我們教會就列出了親人未信主的名單,每個週三用郵件提醒會眾們代禱,主也在我們的禱告中做奇妙的工。比如說我太太的妹妹,以前只是搪塞我們,一問她就說信。然而她從不聽福音,不知道她信的是甚麼。但去年底她真的信了,我們帶她做了決志禱告,每週六早上給她上課,她自己看聖經,聽我們發去的一些福音音訊。岳母好開心,以前認為她是頑固分子,這下真信了,連對家人對父母的態度都有明顯的改變。這與教會與我們與我岳母的堅持禱告是分不開的。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