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他牧者們的共勉

林祥源

作牧者是神的呼召,如何做一位合神心意的牧者,需要堅持不懈地在主裡學習和操練。我牧養教會有好長一段日子,願以下面幾點體會作些分享,與各位同工共勉:

牧者應有的胸懷

在牧會方面,牧者不要牢牢控制著會眾(Controlling),應讓弟兄姊妹常有空間發揮他們的恩賜和做法。當然,在大事上,他們必須跟著教會所定的方向走,但在一些細節上則不應那麼執著要如何如何。

在美加,一般華人教會通常分有粵語堂、國語堂和英語堂,三者的做法往往有所不同,應給予空間,讓各堂有其特色。須知道,每個堂會弟兄姊妹的成長速度和文化背景不一樣,對於相對性的問題,應該給予各堂空間,不宜太過執著,更不宜箝制他們,甚至視他們為敵對。我體會要把握以下幾點:

第一,關於領導教會,要讓弟兄姊妹清楚知道教會整體的大方向、教會存在的目的和所肩負的大使命,所有事情都應在這框架下討論。

第二,應將教會的方向和運作(Directional & Operational)分辨清楚。

第三,教會應就一些有爭論性的議題制定清晰的指引,使弟兄姊妹知所行止。藉著這些指引條款減除可能會引起的不必要衝突,更可使一些企圖胡作妄為的人知所警惕。固然,所定的指引並非金科玉律,有需要時可加以修訂。

第四,必須知道如何面對矛盾和衝突,並掌握處理的技巧。

第五,藉講台教導弟兄姊妹以愛彼此包容,學習以基督的愛謙和待人、互相包容。這是關乎信徒生活方面的教導,使個人的生命得以成長。

產生屬靈凝聚力

牧者怎樣才能產生屬靈方面的凝聚力,使弟兄姊妹很自然地傾向你、尊重你的領導?簡言之,如何凝聚弟兄姊妹的心?我的一些體會如下:

首先,最重要的是:牧者的心真真實實只是為了神、為了教會和弟兄姊妹,使大使命得以實行。令弟兄姊妹相信你的人格,相信你的真心,相信你的屬靈領導,使他們自然服從你的帶領。當弟兄姊妹知道牧者沒有私心,自自然然就會尊重、傾向於牧者,凝聚力就自然形成。假若他們知道牧者濫用權位、心胸狹隘,他們的心定會疏離。用手段取悅、攏絡弟兄姊妹,絕非善策!

第二,牧者應時常在神面前誠心禱告,尋求祂的旨意;不要只靠自己的聰明、看重個人的思考、時刻盤算籌謀。弟兄姊妹的耳朵都很靈敏、腦袋都很清晰,從你的說話就會知道你是否經常尋求神。主說:「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參約10:4)。他們一聽就知道牧者的話是從神而來,抑或只來自一己的私心、思慮和盤算。經常禱告的牧者,弟兄姊妹知道他是了解神心意的人,自然就願意隨從他。一個牧者縱然有多大學問,擁有多少學位,曾有無數經歷,在工作上有很長的年日,弟兄姊妹一聽就知道他的話到底是從尋求神而來,抑或只是來自他個人的思維,或從網上取資料說出來的。

還有,牧者不要看重數字和計劃,而要看重屬靈的領導。傳道人不宜常將教會的收入、支出、甚麼五年計劃、十年計劃說出來。這些不是不可以說,只是這些問題不必多說。須知道弟兄姊妹最需要的是屬靈方面的領導、多聽神的聲音,而非經濟策略和安排這類世界知識。尋求神的面(Seek His Face)最重要,不要將一些人的知識、技能和計劃搬在弟兄姊妹面前,因為這些產生不了屬靈的凝聚力。牧者要單純,去掉私心,單一仰望神,取得弟兄姊妹的信任,才能產生凝聚力,知道你是尋求神旨意的牧者,就會樂意跟隨你的帶領。

受敬重的牧者心

牧者對弟兄姊妹一定要有顆寬宏的心。這不是說要多方討好會友,乃是要很單純、很真摯、很寬懷地對待他們。寬容一點就可以裝載多些人,得罪你的,你不計較;不理睬你的,你不介懷;對你冷漠的,你不放在心上。如果牧者常把這一切記在心上,就會寸步難行!覺得對方常令你不安,就會真的感到不安。若當作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就會耿耿於懷;若不當作一回事,自會海闊天空。其實營造凝聚力不只是為了牧者本身,更因為有了凝聚力,弟兄姊妹自自然然願意順服,這樣就能較暢順地帶領教會邁步向前。

還有,牧者樂於分享自己的家庭生活,甚至內心掙扎、個人軟弱,會令弟兄姊妹感到很有親切感,讓他們知道信仰是如何落實於牧者身上。牧者的坦誠、透明也是產生屬靈凝聚力的重要因素。我經常與弟兄姊妹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和一些特別的經歷並在其中的感受,又會分享自己與兒女們的互動;所以弟兄姊妹差不多都知道我不少家事,這使他們知道我只是一個常人,並非高人一等,我也會遭遇到一般人所遇到的問題,也會有一般人所有的感受,甚至也有個人的軟弱。

牧者能令弟兄姊妹歸心、敬重,誠屬好事;那麼,怎樣才能避免讓弟兄姊妹把自己偶像化——看重你、追隨你過於主耶穌呢?一旦弟兄姊妹對牧者有偶像化的傾向,牧者本人一定要醒覺,明白這實在是個試探,真要小心自己的言行和感受,常提醒自己不過是個普通人,原不配被主使用。我經常在講台提到哥林多後書第四章1節:「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緊記自己今日有機會服事神、帶領弟兄姊妹,乃是蒙神的憐憫(Therefore, since through God's mercy we have this ministry);既然如此,就應時常保持著謙卑、虛己的態度,深知道自己有機會牧會,全因神的憐憫,並非因自己有多大的才華和能力。

每天堅持仰望神

我每天堅持要在神面前好好禱告,尋求祂的心意。有兩件事我必包括在禱告中:一是幾乎每天都求神賜我智慧去牧養羊群;第二是幾乎每天都求主讓我在講道、教導、領導、輔導等方面有被聖靈充滿的能力,結出屬靈的果子。聖靈充滿不單是工作,更是生命。我用加拉太書第五章22節祈求主賜給我靈力,並賜我有所羅門的智慧,讓我能有辦事、用人、治理、擴展神國度的智慧、了解並分辨萬事的智慧、把萬事與屬靈原則連結起來的智慧。像箴言所說,所羅門從各種世界現象領悟到神屬靈的原則,盡心悉力帶領教會。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