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破碎到重整

張陳縵莊

神帶領我再進修

我年輕時,做交換生、升學、結婚及隨夫工作移居等原因,到過不少地方居住,例如香港、紐西蘭、三藩市、澳洲、西雅圖和聖地牙哥等,使我變得很獨立;因經常要獨自處理生活上很多問題,問題來到,就得設法找答案,盡力看資料、提問題,資源自然多起來。學生時代,大多數同學不用兼職,課餘除了讀書,就是吃、喝、玩、樂;而我得兼職以應付生活所需,經驗就這樣累積起來。很多人遇到適應或生活上的問題,就會來找我幫忙。

我26至28歲在西雅圖期間,有位蕭太太提醒我說:「為甚麼那麼多人來問妳問題?妳行嗎?不要胡亂給別人意見,還是去進修一下比較好呢!」

蕭太太的話從此藏在我心裡,這是我修讀「婚姻與家庭治療」的一粒種子。我問神:「蕭太太的建議對嗎?如果對的話,請祢替我安排、開路吧!」28歲那年,神帶領我和丈夫從西雅圖南遷聖地牙哥,那粒種子就發芽了。神帶領著我,一步一步為我開路,帶領我進入伯特利神學院聖地牙哥分校,修讀「婚姻與家庭治療」課程。

不配修讀這課程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根本不配修讀。與丈夫結婚前,我們沒有先告訴雙方父母和家人,私自作過一些錯誤的決定;在婚姻中也沒想到會面對那麼多無法解決的問題,以致婚後第二年,我曾想過離婚。如今我修讀這門課程,將來還要做婚姻和家庭方面的輔導員或治療師,真是一大諷刺!

課程完畢,跟著是實習,神讓我到一個治療中心作臨床實習,做的可不是婚姻、家庭方面的個案,而主要的對象是那些被診斷為有嚴重精神問題的人,例如有嚴重情緒低落、由情緒低落變成焦慮性精神錯亂或心理錯亂,包括精神分裂、兩極抑鬱、精神心理分裂、曾自殺不遂,或有嚴重自殺傾向的人。之後十幾年,我處理有關婚姻問題的個案可不多。

病中對婚姻失望

在修讀「婚姻與家庭治療」的過程中,神容讓我的婚姻被打得破碎!老實說,我們的婚姻本來已處於半死不生的狀態,那段日子更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我在實習期間,不幸生了子宮肌瘤,須切除化驗。我和丈夫口裡都常說「神一定會保守」,好像很有信心,但其實祈禱都很公式化,內裡都很慌張!

手術完畢,那位唐人醫生就讓我出院。當時我覺得下半身好像不屬於自己似的,整個人虛脫了!來接我出院的丈夫把我屈身放在跑車裡,我一直屈著身子被送回家,再被移到床上,從第四天開始就沒法入睡了。第五天人都慢慢崩潰了。怎料丈夫告訴親朋好友,我只是做了個微創手術,請他們不用來探訪。沒有人來問候我,我在家整天睡不著,只是在哭!我也不想開電視,看聖經又看不入腦,更沒法返教會。到了第六天,接到那醫生的電話,才知道我那瘤既複雜又堅硬,醫生不是用微創手術,而是開刀切取出來的,而且傷口很長,囑我回院拆線!

我當時心裡很不是滋味。想到自己在美國沒有甚麼親戚朋友,乏人照顧,煞是可憐!想到我丈夫,我內心好像有個火爐在燃燒,憤怒至說不出話來。我懊惱自己沒有醫學常識,埋怨丈夫只知把榨菜蒸豬肉給我吃;我睡不著,他只以為我睡得不那麼好,全不了解我的實況!唯有自己上網做很多資料研究,結果發現醫生給我服食的兩粒藥丸是止痛藥。之前我從沒有過甚麼痛症,不曾吃過這些藥。醫生本吩咐我服一粒,丈夫竟給了我兩粒。就這樣連續吃了五天,傷了我的神經系統,引致無法入睡!

墮入谷底的日子

一個神學院的同學看見我沒有去上課,就來電問我的情況。我告訴她,替我開刀的醫生覺得我這情況沒甚麼可以做,她就介紹我去見一個洋人中醫師。當時我已整整一個星期沒睡了,那中醫師望著情緒低落、顏容憔悴的我,說:「知道嗎?人需要睡覺,不睡會很危險,甚至會死亡!老實說,妳病得很嚴重啊!」跟著他替我把脈、處方。我被他診治了八個月,終於可以入睡了!

在那八個月,我與丈夫的關係真差透了!我根本沒心情再跟他說些甚麼,只覺得丈夫照顧不了我。我又想到自己是個輔導員,那八個月可沒有人來輔導我!到了病發後第三個月,有一次接到牧師的電話,我傷感至大哭一場!當時牧師說了些甚麼,我根本聽不到。

當時我已陷入精神完全崩潰的狀態,內心矛盾之至!我問神:「為甚麼給我這麼一段婚姻?」心想,如果自己不是基督徒,就可以離婚了!當時我竟變了個「殺人犯」!丈夫返教會開執事會,我的腦袋竟在想:「唔,他現在開完會,正在回家路上,也許會遇上交通意外。咦,他死掉也好,反正已買保險。」我真的曾經這樣想,到了一個地步,沒有了良知,聖靈的聲音全聽不到!腦子裡只想著,他不要死得那麼慘就是了,死快點好呀!我的內心真的想「殺」了丈夫。竟歹毒至此!

病中領悟真不少

好不容易才過了八個月!這病令我整個課程停頓下來,本應畢業了,竟要延遲六個月!六個月後終於慢慢復原,可以返醫療中心上班。我有百多個病人,他們再見到我,都覺得很奇怪,怎麼沒見我幾個月,這次回來竟與之前很不同呢?我問他們有甚麼不一樣,他們說,當他們訴說自己的問題時,現在覺得我也感受到他們的所感所受!其實作為治療者,對病人能感同身受,是很重要的!

感謝神容讓我與丈夫的關係從完全破碎,再重建起來!八個月之後,神讓我想清楚婚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神將那個人放在我身邊,成為我的丈夫,一同走人生路,究竟我們應該有甚麼關係?回想結婚那麼多年,起初彼此都鍾情對方,心想:「一定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在一起!」怎也想不到婚後會有那麼多矛盾和衝突!甚至到了一個地步,產生怨懟、仇恨,覺得對方實在太厭煩,很想他死掉!心腸竟變得如此惡毒!

神抱我走過幽谷

幸好神憐憫我,用慈繩愛索逐漸拯救我、挽回我!在那段艱難、走過死蔭幽谷的日子裡,神真的一如「足印」所說:神一直與我同在,絕不讓我獨自一人落在難過、哭泣裡,祂親自抱著我一步步走過!當時由於我在怨恨神,根本與祂的關係疏離,怎也向祂說不出話來;只知為別人禱告,不會為自己禱告。因對婚姻完全失望,對自己也完全放棄,內心只覺得很諷刺!神呀,祢叫我修讀「婚姻與家庭治療」,而我自己的婚姻卻處於谷底,何其諷刺!明明知道自己的問題很大,還要在別人面前裝作沒問題。自己還是個神學生呢,讀過輔導學,做治療師,根本不配。我覺得丈夫不能救我,內心難受極了。我問神:「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該如何是好?」

在開車返神學院的路上,我不停地禱告,替自己做治療,呼求神拯救我從陰霾中走出來。我已困在陰霾裡好幾個月了!不停在祈禱,不停在掙扎!那段日子,既要上課又要見病人,壓力很大很大!精神狀況落入深淵!

天恩重整我婚姻

我已30多歲了,始終未有身孕。我和丈夫本來都想有孩子,一直把這事放在禱告中。我的病快痊癒時,那中醫師替我調理身體,使我終於懷孕成功了。36歲那年,誕下女兒,取名天恩。真感謝神應允我的禱告,而且那掙扎和攻擊也奇妙地消失了,與丈夫從冷戰走向彼此溝通,常常傾談有關未來小生命的事。我們為女兒出生做足準備,一起去上產前課程。我的手術疤痕漸漸痊癒、消退,以前婚姻的裂痕也一一彌補,重新振作去認知婚姻的愛!

神應允我的禱告

女兒還是嬰孩時,我差不多有八個月留在家照顧她。怎料我上班後,女兒常生病,我很想留在家裡照顧她;但又似乎沒有可能。女兒兩歲時,我終於對神說:「神呀!女兒真不應該這樣子生病,我該怎辦呢?」感謝神,祂給了我回答!

有一天,我先生說,很想去飛機廠工作。我們為此同心禱告,結果舉家遷往北卡州。那裡天氣很好,四季分明。我們買了一間四千呎的房子。我的工作證在北卡州沒有效用,不能工作。神應允了我的祈禱,留在家裡全時間帶女兒。這樣對她真的很有幫助!

我們在北卡州住的兩年,由於丈夫的公司離家很近,他可以每天回家用午膳,夫婦相處的時間就多了!甫抵北卡,我們立刻找到教會,又在家裡開始帶查經,認識了一些中國人。在神的恩典下有一些人信了主,一同有團契生活。我又開辦了一些細胞小組,每星期開組,組員如聯合國,甚麼膚色都有。我和丈夫同心事奉,真正享受到在主裡配搭服事的喜樂,這跟以前夫妻間有裂痕時的事奉和感受很不同!

兩年後,神又將我們帶回聖地牙哥,繼續帶領之前的查經班。雖然當時只剩下幾位老姊妹,但神奇妙地做工,如今在查經班的基礎上已建立教會。神已將我們的婚姻徹底重建,一切變得既美好又和諧!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