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宣教的經歷

秦政 露露 麥麗思 劉楠

我們四個人都是在美國聖路易華人基督教會敬拜事奉的。2018年,為了操練自己,我們自願參加了InterCP(宣教機構)為期八週的宣教課程(Vision School)。期間,有很多在國外的宣教士見證,讓我們看到了神在那些國家的異象和作為,從而喚醒我們對拯救那裡靈魂的心志。課程結束後,他們提供我們去海外兩週的短宣機會。禱告後,我們選擇去土耳其。在那裡,有長期宣教士們接待我們,作了一些基本要求和安全事項的培訓,包括如何接觸當地人,哪些事不能做,不要乘坐陌生人的汽車,除了在提前安排好的人家借宿,回酒店必須在天黑之前等等。這次短宣,為時不長,但意義長遠。

秦政:我不願意在天堂見不到老默

在這次短宣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敘利亞穆斯林家庭。這位老人,我叫他老默,今年73歲,他的太太48歲。他們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只有七歲。我不清楚他們是怎麼組成這樣一個家庭的,但這是一個幸福的家庭。

他們生活在土耳其南部的一個城市,名叫Adana,離敘利亞的邊境很近。可以看出來他的家庭條件還是相當不錯的,因為他家是我這次去過的所有敘利亞家庭裡面唯一一個有空調的,並且他的女兒在土耳其的學校學習阿拉伯語和繪畫。而大多數的敘利亞小孩並沒有條件接受教育,而是需要和成年人一樣每天工作12小時來養家糊口。

我以為這樣衣食無憂的老默會對生活很滿意,但是他告訴我,他的內心仍然會感到空虛,他幾乎沒有朋友。每天除了和自己的家人交流以外,他連說話的人都沒有。我花了很多時間和他聊天。聊世界杯,聊他年輕時的歲月,聊我在國內的家庭,聊美國,聊其他各種各樣事情。當然少不了跟他分享福音。他很耐心地聽我們把福音給他講述了一遍。他是個比較虔誠的穆斯林,所以他當時沒有接受福音。但是我能看出來他很開心,之後給我們準備了豐盛的晚餐,並且當晚邀請我們在他家裡留宿。我們儼然已經成了好朋友。

第二天我們要離開,他們送我們去火車站。在路上,老默突然對我太太說:「請照顧好我的朋友,要提醒他記住我。」緊接著他轉過頭對我說:「請不要忘記我。」這兩句話深深地打動了我。當時一個電影突然蹦到我的腦海中,名字叫做《Coco》。電影的主題歌是這樣唱的:「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Remember me,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這個電影講的是,人死了之後進入到另外一個世界當中繼續生活,當現實世界中最後一個記著他的人死去的時候,他便會消失。

看著眼前和我奶奶年紀相當的老默,我想到,我可能是神派來的唯一為他傳福音的人,我們猶如生活在兩個世界當中。他希望我記住他,而我希望神記念他。

在回程的火車上,我居然流淚了。以前我總覺得愛需要通過行為來表達,愛一個人就需要為他做一些事情。但是我對老默的感情,就是單單地掛念他,神不願意他沉淪,我也不願意,我不願在天堂裡見不到他。

那一刻,神的愛給我的感受,不只是老默這家,而是我們去過的所有敘利亞家庭。我們甚麼都沒做,他們已特別感動。有時候我們說一句我愛你,他們就哭了。有時候我們為他們唱首聖歌,他們就哭了。有時候我們為他們禱告,他們甚至都聽不懂我們在說甚麼,他們就哭了。他們不想讓我們離開。在短宣之前,我以為我們需要為他們做很多很多事情,他們才能漸漸喜歡我們。但是真正到了那裡之後,我才明白,我們身上是無時無刻不帶著神的愛的。我們不需要做甚麼,聖靈在那裡動工。

短宣回來之後,我希望我能夠每天帶著神真實而有力的愛,繼續把福音傳揚下去。

露露:宣教中學習順服神

以前,宣教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一直都很陌生。我認為宣教只是宣教士的工作,我只要在自己的教會好好服事,敬虔愛主就夠了。但是參加完宣教課程,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催我去短宣。經過禱告,我放下各樣理由,買了機票,開啟了土耳其宣教之旅,這也是我學著順服的第一步。

哪知信靠順服的生活知易行難。因為暈機,我一路上狂吐不止,到了土耳其已經半死不活。那時我只禱告一件事,就是無論發生甚麼我都不抱怨。第一天我們頂著大太陽走了好遠的路,下午四點之前都沒有遇到可以傳福音的敘利亞難民。可是我記著我的禱告,就是無論發生甚麼都不抱怨,於是我就真的沒有抱怨。

快到五點的時候,我們遇到了願意讓我們去家裡上廁所的Soul。沒想到之後他留我們在家一起喝茶吃水果。雖然沒有太多的時間傳福音,卻也非常感恩被他們接待。

接下來的一天,我們沒能在事先安排的人家借宿。直到晚上十點,我們便問路回到白天我們駐紮過的公園,非常疲憊。在椅子上坐下不到十分鐘,我們問路的一家人,突然又出現在我們面前,問我們有沒有找到住的地方。如果沒找到,可以跟他們回去。

到了他們家,才知他們不是敘利亞人,而是當地的土耳其人。他們為我們三人特意買了零食,還把家裡好吃的都拿來給我們吃。晚些時候他們把自己的親戚也叫到家裡跟我們一起分享聊天,也玩遊戲。雖然語言不通,僅僅依靠谷歌翻譯,卻絲毫不影響我們的交流,一直捱到凌晨五點半。他們五歲的小姑娘睏得眼睛通紅,也不願去睡覺。他們還為我們預備了豐盛的早飯和小禮物。

那段時間,除了一些愉快的記憶,也讓我藉著不舒服的環境大大經歷和體會神。比如睡到半夜空調漏水,半張床都濕了;我口腔潰瘍;感冒頭疼吃不下飯;肚子痛還要走好遠的路。因著我學習順服,這些都沒有造成太多情緒上的負擔,相反我心裡滿有平安。

很多時候神把我們帶到一個看起來特別困難的環境,我們害怕、恐懼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但神一定會負責到底。我來土耳其之前有太多太多的掙扎和糾結,但是我想到耶穌自己降世為人,為尋找失喪的我們,在人間經歷了各樣的患難和痛苦,甚至不舒服到一個極點,為我們而上了十字架。我們雖然每天出汗無數,被拒絕無數,但為了有靈魂得救,也為了操練自己的順服,這又算得了甚麼?

麥麗思:以基督的心為心

我們四人唯一一次被分到同一隊是在7月15日這天,我們早上一起靈修,並求神幫助我們能找到可以傳福音的敘利亞難民。

在大半天的長途跋涉之中,我們遇到了很多人,但都沒有找到機會傳福音,直到我們看到了一個商店門口有阿拉伯語,就進去試試。店面不大,幾乎連落腳的地方都沒有。那個零售商店的店主叫A,只有25歲。我們用蹩腳的阿拉伯語跟他聊了幾句,他非常熱情地給我們吃的喝的。看得出好像已經好久沒有人對他和他的家鄉這麼感興趣了。

小伙子當場決定關門大吉,帶我們回家看看他妻子和孩子。他的妻子只有18歲,名字叫S,是天空的意思,很溫柔害羞。A告訴我們他和妻子逃到土耳其來已經三年了,女兒也叫作S,九個月大。因為戰爭的緣故,他們的兩個兒子還是嬰兒的時候就在敘利亞去世了,他的很多家人都是。他給我們看了他的哥哥被射殺之後的照片,人硬挺挺地躺在那兒一動不動,臉白白的,身上有無數的彈孔,還有血的痕跡。A拿著照片一臉悲傷,告訴我們他的家人很多都像這樣去世了,他的爸爸媽媽也太過年老,不能逃走,現在他非常擔心他們,想念他們。他還給我們放了一段類似這樣的錄像。人們的生命在那裡就這麼脆弱,一瞬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A臉上透露出無奈和悲涼,我能感覺到他真的很思念自己的國家和那裡的人,為他們悲痛,但是他不能回去,也不敢回去。

看了那些照片後我的心情就特別複雜,感覺能做的很多,但是又甚麼也做不了。我們最終為他們全家禱告後離開,留下了聯繫方式。回到我們集中的基地,當敬拜的歌曲一響起,我的眼前浮現了無數的照片。突然我彷彿能感受到這些難民都經歷了甚麼樣的死裡逃生,原來在他們一個個平凡生活的背後竟然藏著這麼殘忍的故事,又彷彿能感受到家人在自己眼前死掉是怎麼樣一種的悲痛欲絕!我的眼淚不受控制地湧出來,直到泣不成聲。我想到一個個生活在穆斯林國家的難民們也許還沒有聽到福音,心更是疼痛難忍。生活在這麼舒適的環境中的我,從來沒有想到過原來傳福音是這麼的緊迫,因為每一天甚至每一時刻都有人從未認識耶穌就匆匆離開人世。

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不斷地為這些家庭禱告。神是如此深切地愛著我們每一個人!祂「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但是,「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路10:2)願我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忠心做工,把神的光明帶到黑暗的地方。

劉楠:為長期宣教士作鋪墊

我以前是華盛頓大學商學院的學生,現在是商學院的員工。我們這次短宣服事的人群主要是住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在去之前,我對於這兩個國家都了解甚少。在確定參加短宣之前,我還想過,就像華人給華人傳福音有優勢一樣,我是不是應該把給敘利亞人民傳福音的機會留給他們自己人呢?還有他們的東道主(土耳其人),我想當地一定也有教會,他們去傳福音應該也比我們這些不懂他們語言、不懂穆斯林文化的外國人更有果效吧!

但是去了之後才發現,土耳其人說土耳其語,敘利亞人說阿拉伯語,敘利亞的難民在那邊根本沒法跟當地人交流。雖然他們都有穆斯林背景,但其實他們的種族區別還是非常大的,甚至我們反反覆覆地聽到他們對彼此的不滿和敵意。不僅僅這樣,因為伊斯蘭教是按出生定信仰,一旦出生在穆斯林家庭,是很難轉成基督徒的,所以當地非常的少教會。再加上大多數境外的基督徒常常聽到新聞媒體講述當地的危險,覺得去那邊傳福音挑戰大、果效小而放棄。我們去了那邊之後,當地的長期宣教士特別感恩我們把福音的種子播撒到他們平時沒有辦法去的地方,為日後的跟進做鋪墊。

沒想到,亞洲人在那邊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受歡迎。土耳其人和敘利亞人像我們一樣,都看了很多的韓劇,而且去那邊的亞洲人又特別少,所以我們的出現讓他們以為是明星來拍電影了。當地可愛的孩子們會問我:你是不是演員?大人小孩都跟我們合影。

我們這次的短宣經歷實在很多,得著也很多。那裡不是我們熟悉的國度,不是我的家庭,那是神的家庭,神愛世人。願我們可以體會父神的心腸,藉著禱告和宣教,把萬民萬族都帶回祂的家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6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