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洲工場簡介

黃宇奇

伯利茲

伯利茲(Belize)是位於中美洲的一個小國,東面是加勒比海,北與墨西哥交接,西面是瓜地馬拉,南面是洪都拉斯,全國面積為22,000平方公里,公路有三千公里,當中的柏油路不到六百公里,人口有36萬,是個天主教國家。小小國家竟然有兩個中文名字,早年的台灣移民稱她為貝里斯,近年的大陸移民稱她為伯利茲。1862至1982年伯利茲曾經是英國殖民地,被稱為英屬洪都拉斯,是中美洲唯一說英語的國家,有著名的皇仁書院。1984年獨立,取名Belize。伯利茲的本土工業並不發達,只有一兩家蔗糖及橙汁工廠;主要工業是旅遊業,是水上愛好者的天堂,有水清沙幼的海灘,有世界出名的潛水聖地Blue Hole(藍洞);內陸有未經開發的原始森林和多個馬雅文明的遺蹟。

伯利茲的華人移民可分為兩個階段,1990年代是台灣移民的熱門選擇,移民的主要原因是中台政治關係,另外因為伯利茲是英語國家,有英國的教育系統,高中畢業後可以往鄰近的美國升學,高峰期的台灣移民接近一萬,到現時只有幾百人。

說華語的台灣移民潮減退後,隨之而來的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人數也有一萬,差不多全部都是來自廣東沿岸講粵語的廣東人,當中以台山人為主。他們教育程度不高,但刻苦耐勞,冒險拼搏,以經營餐館、雜貨為主,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生活苦悶,正常的社交活動不多,賭博往往成為娛樂之一。

伯利茲除了Belize City是比較大,整個國家的小城不到十個,Belize City大約有六千華人,當中有兩間華人教會,聚會人數合共不到百人,是早年台灣信徒所建立,以國語為主,因為語言和文化差異,廣東人很難融入。由於生意競爭劇烈,新到的移民都是分散在Belize City以外的市鎮居住。中信差派的宣教士在San Ignacio所帶領的弟兄姊妹已經註冊成立教會,主日崇拜有15人。短宣隊的參與是協助宣教士探訪和組織特別活動,用愛心關懷他們,一同經歷神的愛。

阿根廷

阿根廷(Argentina)位於南美洲的南端,西接智利,北連玻利維亞及巴拉圭,東臨巴西,面積約278萬平方公里,總人口為4,100萬。阿根廷早期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816年7月9日宣佈獨立。

70年代因為台灣的政治因素和阿根廷經濟發展的吸引力,大量台灣移民來到這裡,並在各行各業中建立了卓越的成績。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自1990年初,阿根廷已經開始有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根據美國華福中心研究的數據,在2003至2015年期間,阿根廷的華人人數從75,000激增到20萬。

阿根廷華人教會聚會人數合共不到一千,但卻有20萬華人聚居,是一個很大的禾場。新移民大部分來自福建省,以經營超級市場的福清及莆田人居多。福建人剛移民到阿根廷,生活單調,為生計拼搏,在中國時很少有機會接觸到福音,信奉一般民間信仰的較多,不太覺得自己需要福音。但他們鄉土情很深,同鄉經常守望相助,在有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若肯為他們多走一步,往往就成為福音的橋樑。

由於首都的競爭比在外圍城市高,有些新移民會選擇住在首都以外的地方,例如Cordoba,Rosario,La Plata和Mar del Plata等,這些城市都有二千多華人居住。Rosario有一福音站,建立不到兩年,由一位70歲剛從神學院畢業的台灣老華僑傳道人夫婦負責,每星期天早上八點,他們從首都開五小時車去照顧20多位福建信徒。另外La Plata離首都約一小時車程,也有二千多福建人,當中有幾位信徒,但沒有教會照顧。有些基督徒因為沒有華人教會的牧養,也分不清楚基督教和耶和華見證人的分別,就參加了他們的聚會。面對迷羊和困惑的羊群,求主差派工人去收祂的莊稼。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Venezuela)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南邊的一個國家,與巴西及哥倫比亞相連接。是南美洲的石油出產大國,礦產充足,農產品及漁業發達,是一個資源十分充足自給的國家。其面積約91萬平方公里,據2018年統計,全國人口有3,200萬,首都位於加拉加斯(Caracas)。中國人在委內瑞拉已經有幾代的歷史,跟據2001年中國大使館公佈,全國合法華人約有14萬,大多為廣東人,沒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已經超過30萬人,他們主要來自廣東恩平人,操恩平話;台山話也是流行語言。華人從事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為主,很多地方一條街亦有十至二十多間華人商鋪,他們生活平淡,平時愛好玩牌,睡眠,看中文電視,最熱門的是賭博。

委內瑞拉的意思是「小威尼斯」(Little Venice),從城市設計、周邊環境、飲食文化,可以感受到當年一片安居樂業的環境。可惜近年委內瑞拉陷入政治動亂,全國政治及經濟環境持續惡化,失業率上升,物價倍增,示威遊行到處皆是,市面罪案提升,單在2017年由於委幣貶值所引起的物價飆升已經到一個難以想像的程度,第四季度的通脹率高達900%。華人生活及事業受到重大影響,有很多委內瑞拉人選擇逃到別的南美國家謀生,華人當然也有回到國內或其他中南美洲國家尋找出路的。

社會動盪給華人教會帶來的影響不少,之前委內瑞拉原有八間華人教會及福音站,大的通常有70至80人聚會,小的也有十多人。但在動盪的政局下,教會會友流失率超過一半或以上,當中已經沒有華人牧師,現時只有一位受過神學訓練的中信當地同工照顧加拉加斯的一間華人教會,負責接待到訪的牧者。

近年委內瑞拉已經很困難辦理宣教士簽證,定期的短宣隊原是可以在探訪培訓方面協助當地的福音事工,但由於當地物資短缺,構成接待的壓力。現時透過每月兩次在網上的講道,可以舒緩一些較遠城市的團契需要。若有牧者願意帶同一兩位較成熟和行程可以靈活安排的長執前往,以鼓勵和培訓當地的弟兄姊妹,可以透過中信當地同工安排。

(作者是本會差傳部部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