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黃磊

一天中午,我見一位環衛工人開著一輛三輪摩托車從一個住家小區出來。他車上裝滿了垃圾,但上面沒有封住,垃圾就一路撒落。我兩次開車經過到他身邊都大聲地提醒他。但因為不是他負責的地段,他就故意視而不見、充耳不聞了。

作為環衛工人,他應該維護環境的清潔。他身穿制服,帶著徽章,臉上罩著一個大口罩。但從他的行為來看真是徒有其名,他根本不在乎外面環境的整潔與否。他這種行為給城市形象帶來敗壞,也給負責這個地段的其他環衛工人名譽造成傷害。馬路上的清潔工人常常冒著生命危險清理人們隨地亂扔的垃圾,如此等於讓人白忙,而且他給看見的人,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造成多麼壞的印象和榜樣。他的行為不是鼓勵人愛護環境,而是決然相反。即使他不愛環衛行業,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錢的緣故,但他起碼的責任心和職業道德又在哪裡呢?在人看來他根本不配做一個環衛工人,他的行為已經揭示了他虛假的外表。

從他的問題也想到我們基督徒。有些所謂的基督徒其實就像這個名不副實的環衛工人,空有基督徒的外表,充其量只是一個星期天或教堂裡的基督徒。一旦走出了禮拜堂,他們的心思意念和貪圖名利的世人沒有甚麼兩樣,甚至心裡存滿了污穢人的東西。他們不說話、不作為還好,一出口,一行動,惡言惡行就顯露出來。這些徒有其表的基督徒內心並沒有順服主耶穌,並沒有活出福音,因為他們的行事為人與福音並不相稱。

有一次,我坐火車去長沙,向一位回廣州打工的河南人傳福音,他說家鄉有些信主的人並沒有甚麼好行為,甚至照樣說謊,偷東西,做壞事。如果這個人說的話有幾分是真實的,那他眼裡那些信福音的人,就像保羅所說的「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羅2:24)

耶穌有一天餓了,就去一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吃,但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些葉子罷了。祂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可11:14)果然,沒隔多久,這棵樹就連根都枯乾了。我們那些嘴裡說信主,卻活不出福音的當要小心,免得受了咒詛。

我也看到一些結好果子的基督徒,他們無意間就把人引向了基督。曾經在我們教會學校任教的段姊妹向我們分享她信主的經歷。她有一次在校園裡看見一位外國老太太在路旁彎腰把別人不小心扔在垃圾桶旁邊的垃圾拾進桶裡,當時很受感動。這位外國人與那些隨地亂扔垃圾的大學生形成了鮮明對比。後來她認識了這位老太太,知道她是基督徒。再後來,應邀去她家學習聖經,進而參加學生團契和教會聚會。段姊妹因此認識了主耶穌並悔改,以後還在我們教會學校服事,再後來在美國進一步接受神學裝備,並去其他國家宣教。其實,這位姊妹在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曾在火車上第一次遇見她,當時我向她傳了福音,並在分別時為她做了祝福禱告,但那時她還沒有信主。感謝神,正是藉著那位外國老姊妹,不經意之間,以自己的好行為把段姊妹引導到主的大家庭來。

我們當記住保羅的勸勉:「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