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恩典的門

黃紀源

2018年8月,我開始在中信差傳部服事。回看過去神的帶領,我不禁讚歎,祂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

抓緊的原則

我在神學院學到了很多東西,其中有兩個功課對我影響深遠,就是認定服事方向和服事崗位。

第一課是關於配偶。在唸神學之前,我曾經認為,如果感到神的呼召,即使沒有太太的同意,我也可以回應呼召去服事神,應該聽從神多於聽從人,而妻子應該學會順服神。後來得知有不少神學生和牧師與配偶的關係都出現很大問題,才明白不應該犧牲與太太的關係。提摩太前書第三章5節提醒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以弗所書第五章25節則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根據聖經的教導,我覺得我首先需要得到太太的同意,才可決定事奉的崗位。再者,如果神真的呼召我某時在某個崗位服事祂,難道神不可以讓我太太看到同樣的呼召嗎?

第二課是關於呼召。當我開始上神學院時,很清楚那是神的心意。我一直是半職讀書及全職工作,也想過放棄工作來全時間讀書。身邊的人及自己有時亦質疑我是否全心奉獻給主用,而我也意識到,即使成績不錯,自己的學習也不夠全面。當時太太同意我辭掉工作來全時間讀書,我便開始申請到另一所神學院好更專心學習,但神很快就阻止,讓我知道這不是祂的心意,所以我繼續半職讀書,直到畢業。我學習到,如果沒有神清晰的指示,我不應該隨意行事,即使做法看似多麼合理。我決定如果沒有神明確地呼召,我將來不會全職服事。全職服事非常艱巨,可能會身處好像沒有出路的困境,而身邊的人都在批評或控訴你,這時來自神的明確呼召可能是唯一令你可以緊守崗位的依據。

關閉了的門

當畢業漸漸走近,我和身邊的人開始思考我未來服事的方向。有些牧者願意幫助我找牧養教會的機會,但我和太太對這個方向沒有特別感動,宣教差傳方面的事奉似乎較適合,因為我和太太是可以出行或到其他地方生活的人。因為沒有很清晰的服事方向,有些人質疑我是否願意放下一份報酬不錯的工作而進入全職服事。

我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多年來一直問太太我是否可以辭去工作全時間服事。起初她不太願意,後來說可以,但有點勉強。2017年,神學院畢業半年之後,我告訴太太2018年4月我將辭職,預備全時間服事。這次我看到她真正的支持。

2018年初,太太依然支持我全時間服事,但我還不清楚事奉方向。我告訴神,即使我之前說可以在4月底離職,但不確定這個時間是否在祂計劃中;如果是,請告訴我應該怎麼走下一步。我試圖找一些宣教會議參加,以便與一些宣教差傳機構聯繫,但沒有找到任何適合的會議。

門慢慢打開

我公司每年有七天的有薪假期,讓員工參與任何社會義工服事,我想可以用來參加短期宣教,所以開始尋找短宣機會。中信每年的短宣時間表在網上可以找到,多年前我曾參加過一次,所以在二月跟他們聯絡。差傳部部長黃弟兄告訴我,他可以幫我聯絡在澳門的同工,看看是否有機會在那裡短期服事。我以前也曾到過澳門參與短宣。

幾星期過去,沒收到回覆,我想也許應該計劃另一些義工活動。後來黃弟兄回覆我,說澳門暫時沒有需要,但可以考慮去伯利茲。這是一個驚喜,其實我能去任何地方都會覺得高興。我們還談到關於我的事奉心志與方向,就在那時他問我是否有興趣在中信差傳部幫忙,也許讓我有機會看看神是否會呼召我到世界某個地方服事。對正在尋找事奉方向的我,這個提議是一點亮光。我們談到也許我可以兼職幫忙差傳部的事工。

黃弟兄邀請我在五月初到中信的總部見面。從我家到中信總部需要大約90分鐘,我選擇了一個星期四見面,因為星期四我多數留在家中工作,時間比較有彈性。在見面的前幾天,黃弟兄問我可否提前兩天,因為中信另外一位同工星期四沒空。其實改了星期二也有好處,因為我太太可以跟我一起去,而我在家工作也不是問題。

在到達中信前,我和太太以為此行目的是談論今年參與短宣的事,離開後才明白是工作面試。我們跟黃弟兄及他的上司分享了我們的信仰歷程和事奉心態,幸好我太太能一起來,假若我真的要在事業及事奉方向作一個大調整,她需要了解整個情況。

神打開了門

面試後,黃弟兄和他太太帶我們到附近一家中餐館共進午餐。這家中餐館比較舊式,餐後還會送上幸運餅乾。我通常很少會吃它,覺得太甜。要離開時,留意到除我之外每個人都吃了,覺得不吃最後一個好像有點不禮貌。當我打開餅乾,看過紙條後,心彷彿停頓了。紙條上寫著:「當一扇門關閉,另一扇門將打開。」(When one door closes, another will open.)這句話對其他人可能沒有甚麼特別意思,但當時我無疑是站在人生一個重要的分岔口,而這句話在我還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把我向前大力推了一下,走往一個還是模糊的新方向。

回家路上,我告訴了太太幸運餅乾的事,突然想起那天是5月1日,是5月的第一天!早在一年前,我告訴太太會工作至下年4月尾。在年初我還在質疑4月這個時間是否是我自己空想出來的,究竟之後可以做甚麼我也不清楚。昨日還是4月,而今日剛踏入5月我就面試一個跟宣教差傳有關的事奉崗位。神並沒有浪費任何時間,祂好像對我說:「你4月後可以給我用,那我就5月開始來安排一切。」

探訪中信總部後,我們對怎麼開始工作有了更多的討論。由於我原來的工作很難轉為兼職,而我在中信的工作量將遠遠超過每週工作兩天,我不得不辭掉原工作。工作我願意放下,但辭職對我帶來另一個問題。我認識當時上司的上司已經超過十年,多年來他在工作上一次又一次幫我忙,幾年前也是他介紹我到這家公司。大約兩個月前他才剛剛幫我從公司一個我不大喜歡的組轉到一個他管轄的組。如果我這時突然離開,會令他陷入很麻煩的處境。我實在不願在這個時候跟他辭職,就預備轉工前一個月,將剩下的假期用完,放假回來再硬著頭皮跟他請辭。誰知放假期間,我收到這位上司的電郵,說他要離開公司,因為找到另一份工作。我太太知道後也覺得奇妙,說我是真的可以離職。

是恩典的門

回想過去在尋索事奉的方向上好像走了很長一段路。我沒有為好像因堅持原則而「浪費」了不少時間而後悔,因為所持守的原則是合神心意的。如果神希望我在20年前就全職在牧會或宣教事工上服事祂,我相信當時會看到很清楚的呼召,而我太太也會在很久之前就贊同我去回應呼召。與其思想過去可能失去了甚麼,何不為現今所領受的恩典獻上感恩?

感謝神帶領我和太太一起走過艱辛的帶職神學生生涯,教我們學習倚靠祂。雖然在尋找方向當中有迷失徬徨的時刻,但讓我和太太都一起看到祂的帶領,走過恩典的門,經歷到祂最完善的計劃。

(作者為本會差傳部同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