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養老院去做義工

雯廸

我到一個養老院去做義工,發覺有許多很好的傳福音機會。

第一、老人們需要關懷:人人都需要愛,尤其老人。他們一生為了家庭、為孩子、為社會,最後為孫子孫女付出。可是到他們老了,身心靈衰弱,最需要照顧的時候,兒孫們卻因為生活忙碌、居住在不同的城市,或因為其他種種原因,不常來看老人。老人過去無論多麼堅強樂觀,至此也因無法自理而感到蒼涼落寞,覺得被家人和社會遺棄。但感謝我們的神滿有憐憫,「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42:3)神憐恤老人。即或他們是將殘燈火,沒有希望和利用價值,神仍愛他們。祂的愛不帶一點功利主義。我們要去關心這些被社會和家人遺棄的老人。

第二、老人的心田適合道種生長:雖然年輕人也會隨時離世,但是按人平均壽命來說,老人餘下的日子確實不多。可以說,一隻腳已經踏進了墳墓。如果他們不接受主耶穌基督,再往前跨一步就要進地獄了。所以向老人傳福音,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老人和其他不信的人一樣,不一定感受到自己急切需要福音,但是世間的榮華富貴、人情冷暖,如煙如霧匆散無蹤,而死亡又一天天迫近,當中的空虛、無奈、無助的絕望感,他們已深切感受到了。他們最懼怕的是,死亡臨到以前,可能還要飽受疾病和疼痛的煎熬。在養老院中,他們見慣了救護車來來去去,載走了他們的同伴好友。不少一去不再回來。老人們了解,下一個被抬走的可能就是自己。在他們最後一程裡,神已為他們除掉阻礙道種生長的荊棘──世事的牽慮,預備了接受福音的好土壤。

第三、養老院歡迎義工:養老院公開招募義工與老人做朋友,關心他們,與他們談心,領他們唱歌,玩遊戲,做體操,並表演節目等。對基督徒來說,這等於傳福音的門大大敞開,我們不必挨家逐戶去拍門地傳福音──然後吃閉門羮。相反,可以戴著義工的光環,昂首去看望老人,和老人建立友誼,讀聖經,讀靈修短文給他們聽。只要我們不急功近利,不揠苗助長勉強老人信耶穌,讓老人反感投訴,院方是不會禁止我們向老人傳福音的。

第四、有機會收成:第一次聽福音就決志信主的很少。絕大多數人都需要時間思想、消化;再聽第二次、第三次……,然後受聖靈感動,才會決志信耶穌。很多時候,我們熱心傳福音的人,會到商場派單張,在飛機上與鄰座陌生人講福音,這都值得嘉許欽佩,不過卻有點似隨風撒種,沒有自己的田地,無法跟進。到養老院傳福音的好處是可以跟進,因那裡就是老人的家,只要他們還在,我們就可以跟進,並且看到收成。

多年前,我所參加的美國教會,有一位姊妹和養老院聯繫後,就動員我們關懷老人。鼓勵我們各認領一位老人,每週去探訪一次。我報名參加了,後來卻因工作繁忙,半途而廢。檢討失敗的原因,首要是單打獨鬥。那個姊妹分配了各人一個老人,就撒手不管了。於是我一個人去探訪,一個人與老人聊天,沒有人監督,沒有人扶助,話題枯乾了也沒有人接口。加上生活確實繁忙,就日漸洩氣,失去了持續下去的動力。我親身體會,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一個人若跌倒,有另一個人扶起;孤身一個跌倒,爬不起來也沒人理(參傳4:9-10)。難怪主耶穌差遣門徒出外傳福音,總是兩個兩個的差出去。

第二個失敗的原因是,沒有經驗。教會沒有給我們訓練。我也以為只要有心去看看老人,與他們聊天,帶他們到院子裡曬曬太陽就可以了。可是,分派給我那個老人常躺在床上,無力也不願意起床。等到家常閒話都講完後,兩人便相對無言,不知如何堅持下去。後來我去做義工的養老院規模較好,有很多員工義工,給老人們編排很多豐富節目。經驗不足的人只要藉參加活動,與老人相識,建立友誼,傳福音的機會便俯拾皆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6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