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福音的勇士

白忠煥

傳福音從來不容易,我們要對面臨的環境有清醒的認識,不光要有熾熱的熱情,也要預備受苦的心志。否則,我們一遇挫折便可能軟弱下來,退避三舍。

一、福音工人的處境

這個世界,對基督徒的逼迫,從來沒有停止過。主耶穌在差派門徒傳道時,明確告訴他們要受苦:

1. 國家要逼迫他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太10:18)

2. 猶太人要逼迫他們:「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裡鞭打你們。」(太10:17)

3. 家庭要逼迫他們:「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太10:21)

4. 眾人要逼迫他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

主耶穌明確地教導我們,受逼迫的原因是:「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15:19-20)

基督徒們過去屬於世界,可是因為主耶穌將他們從世界揀選出來,所以世界就恨他們。一方面他們被神呼召要愛世人且傳救恩給他們;另一方面世人卻拒絕且迫害他們。這導致基督徒們極想從世界退出,躲在基督徒的小圈子裡,但又不能這麼做,因為主耶穌已差派他們進入世界,將福音分享給世人。福音工人們出去傳福音時,受到各式各樣的逼迫,不是因為他們做錯了甚麼事,而是因「主耶穌的名」受逼迫,甚至殉道。

二、如何處理危機

當世界用各式各樣的方法,逼迫我們的時候,我們該採取甚麼樣的態度呢?感謝主!主耶穌對這方面,有詳細的教導:

第一階段:對環境保持高度的敏銳性。「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靈巧是為了能夠對環境有敏銳性,對環境的威脅,及時地掌握處理;馴良是為了保持我們信仰的純真,不管遇到甚麼樣的環境,我們的信仰依然不變。

第二階段:積極防範。「你們要防備人……也要在會堂裡鞭打你們。」(太10:17)當我們能夠分清敵友,對仇敵積極防備的時候,便不致犯一些愚蠢的錯誤。就是說,我們自己不會主動走到仇敵面前讓他們打。「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22:3)「惡人興起,人就躲藏;惡人敗亡,義人增多。」(箴28:28)

第三階段:忍耐到底。「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我們不知道被眾人恨惡,會引致甚麼樣的逼迫。但是,主耶穌教導使徒們,當我們用信心堅持到底的時候,主耶穌必會拯救我們。

第四階段:逃出去。「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裡去。」(太10:23)這裡清楚告訴我們面對逼迫的方式,不是要盲目的殉道,而是應該採取逃避的方式。逃,意即退讓、不反抗。當感覺到逼迫可能出現殉道,就應該及時地逃出當地,去比較安全的地方繼續傳福音。

三、仰望聖靈的幫助

平時,我們周圍有很多人,覺得都是很夠朋友的人。但是,一旦出現大問題的時候,我們周圍幾乎沒有人,往往獨自面對一切患難。主耶穌說,遇到患難時,祂沒有拋棄祂的工人們,而是供給各方面的能力,讓我們用聖靈的能力戰勝仇敵。

「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太10:19-20)當他們因為傳福音的緣故而被捕時,不用擔心怎樣答辯,神的靈會引領他們說話。其實,這種答辯,特別需要智慧、勇氣、意志、口才等等。這個說明,主會藉著聖靈供應各方面的能力。

所以,親愛的肢體,當我們出去傳福音時,不幸被抓受審問或受其他逼迫,我們必須抓住主耶穌對我們的許諾,得到從主耶穌而來的幫助和保護。願我們都能成為福音勇士,廣傳福音,堅持到主耶穌再來為止!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