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樂都是愛

羅妮麗

我的一位大學同事——Tim Shook博士,是大學藝術系主任、州鋼琴協會主席。在這所大學執教多年,為人謙和,富有愛心,深受師生敬重。

他和妻子兩家人都是幾代基督徒,從小就在教會裡長大,對主虔誠,一直在教會作音樂事奉和作主日學老師。結婚已經37年了,他們相敬如賓,生養了四個兒女,盡心培育。

輪流全職在家

當第一個孩子出生時,Tim看了第一眼,興奮中期盼他能健康成長,一生走在神的正道上。

為養育好神賜的寶貴產業,夫妻倆商定,在孩子成長階段,他倆輪流在家全職照顧孩子。那時他正在讀音樂博士,先在家做全職爸爸,妻子做她的會計師工作。後來,他們又相繼有了一個女兒和另兩個兒子。在第四個最小的兒子上小學一年級時,早已博士畢業的他找到了大學教師的工作。他妻子開始在家做全職媽媽。

雖然有這麼多孩子,又始終只有一人外出掙錢。但是他們不覺得辛苦,而是目標一致、同心協力、歡喜快樂地管理好這些神的產業。

Tim對我說:「為人父母確實不容易,但卻是一個非常快樂的經歷,為人父母是神的恩賜,是一種福氣。」他還告訴我:「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他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只要帶著快樂的心養育兒女,到處都是美好的回憶。」

他依然記得有一年夏天,女兒想去法國練習法語。但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所以無法滿足她的想法。於是全家開車到了加拿大的一個說法語的城市,在那裡生活了六個星期。他們不熟悉當地的一些生活習慣,加上語言不便,鬧出了許許多多的笑話,但都學了不少法語,度過了一個特別愉快的假期。孩子小時候,全家有一次去一個果園摘草莓。花了一上午時間,全部出園時,發現四個孩子的筐子幾乎是空的。原來他們是邊摘邊吃,滿臉都是草莓汁。

按神心意培養

夫妻倆非常注重孩子們品格培養,帶他們從小在教會認識主耶穌,學習聖經,端正品行。他認為,父母就像攀岩上的繩,最主要的是保證孩子在攀社會的岩壁時不掉下來。他們總是求神賜智慧和耐心去面對孩子成長中的困難和難題。

神賜的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他們盡可能看孩子的長處,創造環境讓孩子爭取把一個長處用到位。因為一個長處用好了,就會給孩子未來的成長帶來無限的空間。孩子有各自不同的愛好,學習各自的樂器,用他們各自的特長活躍於社區服務。

因為地處美國中部堪薩斯州,龍捲風時常光顧。他們的大兒子對龍捲風感興趣,只要是有龍捲風的天氣,就會跟著追。父母雖然擔心他的安全,但又不想輕易扼殺他的興趣。於是,他們向兒子提出兩個要求:一是帶上電話,保證必要時隨時溝通;二是有人陪同。兒子都答應了。教會一位弟兄知道他兒子的興趣,還將自己的奔馳舊車送給他兒子。有一次龍捲風深夜到來,他兒子又與同伴去追逐和研究。結果結束時舊車壞了,他趕過去接他們,將他兒子的同伴送回家,自己到家已經天亮。大兒子後來上了康乃爾大學氣象專業,又娶了一個學氣象的同班同學。如今兩個都在芝加哥做氣象工作。

在孩子成長的那麼多年,他們家一直沒有電視。晚上的時間就是一起讀聖經、一起讀書,或者一起玩音樂,一起研究教會裡的讚美詩歌。儘管有時候孩子在同學中找不到共同的話題,但他們從來沒有抱怨過。養育過程中,他們注重營造家庭成員之間互相尊重的氣氛,尊重對方,也尊重自己。

在孩子們成長過程中,不管是學校活動還是課外活動,只要他們盡力了,只要比以前進步了,家庭就會為此慶祝和鼓勵。

孩子們都大了,女兒上了一所非常好的私立女子學校,二兒子畢業於耶魯大學,小兒子考取哥倫比亞大學。雖然都上了名校,父母們一再對他們說,無論在哪裡,無論做甚麼工作,都要堅持去教會敬拜神,要富有愛心回饋社會,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為主作見證。

小兒子得重病

萬沒想到,小兒子上了一年大學、19歲時被診斷出精神分裂症。這是精神病中最嚴重的一種,有些病人的頭腦裡會是各種恐怖如地獄般的噪音,他兒子犯病時頭腦裡是各種鳥叫聲和狂想,從而導致行為異常。

對父母來說,這不啻是晴天霹靂。兒子只得輟學在家,由他們來照顧。儘管有時候弟弟的語言讓人感到很粗魯,兩個哥哥和姊姊仍然不斷給弟弟打電話,有時輪流請假回家照顧他。

因為藥的副作用令他很難受, 所以小兒子不願意吃。發病時,怪聲音在腦子裡作祟,便有過激,甚至自殘、自殺的行為。因為他個頭高大,父母已老,無法把握。有一次他兒子關在廁所裡亂撞牆,為怕出事,父親只好打電話請警察來打開門,並將他銬到醫院,治療一週才使他安靜下來。

有一次,小兒子在教會裡聽他媽媽彈琴,頭腦裡又出現各種聲音和幻想。他以為是媽媽在侮辱他,回到家便大發脾氣。媽媽說:「兒子,我是在教會司琴,怎麼會羞辱你?你知道我愛你。」

有時他們在家說話的聲音大了一點,小兒子的腦子又亂了,以為在責罵他,就粗魯地對父親說:「把嘴閉起來,魔鬼。」Tim都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大聲說話,說了甚麼。父親耐心地對他解釋,是自己說話方式不對,不知道音量高了,但不是罵他,他兒子才慢慢靜下來。在這最困難的時候,多年來教會一直用禱告托住他們,不少家庭也從物質上幫助他們。

他們雖然害怕小兒子的過激行為及未來情況,但從來沒有在腦海裡一瞬間懷疑神愛他們。主耶穌自己曾在世上受過那麼大的苦難,但祂勝過了世界。我們在祂那裡已有永生。在苦難中,他們夫妻更是緊緊抓住神。每當早上起來,和心有焦慮的時候,他們就趕緊禱告,讓主作主,讓自己作自己,由神來掌管他們的一天生活,然後心裡就有了平安。

他們仍然堅持在教會裡事奉。除了教主日學、負責音樂事奉,還與其他有精神分裂症孩子的父母們,組成一個特別學習小組,學習這種疾病的有關知識,以便盡可能好好地照顧孩子。他們在相關的聖經經文分享中互相支持,互相代禱,共渡難關。

Tim對我說,他和妻子已經老了,有一天都會離世。他們恆切求神幫助孩子將來不要像大街上那些無家可歸的人,也求主保守和醫治他的孩子。

感謝主,現在這個孩子很多時候在家裡能夠獨立生活了。最近Tim告訴我,他的小兒子提出想到我們大學,旁聽他的音樂課。他很興奮,正在和妻子為此禱告,願神恩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3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