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當如何?

莫世淳

人生有時會遇到困境。在困境中驚慌是很自然的事,因為我們忘記了誰在我們的身邊,所以就會把事情想得很糟糕,不知道下一步要怎樣走。

困境會使人生氣、灰心與憂鬱。生氣是因為我們覺得都是別人害的。於是整天怪責別人,包括怪責家人、朋友、同事,甚至怪責神。這樣做,苦毒便很容易進入我們的心,破壞我們的生命,使本來不幸的事情變得更糟糕,使我們的生命不能活得充實,忘記了神的計劃正在進行。苦毒就像一個毒瘤攔阻我們往前走,成不了事。

生氣並不能改變困境,於是我們感覺灰心失望,漸漸失去鬥志,覺得走頭無路,放棄希望。嚴重的灰心失望便導致憂鬱,憂鬱會使人自暴自棄,好像掉進了一個爬不出來的黑洞裡,覺得無助又無望。

其實當我們知道自己困苦無助,不能靠自己時,神就在我們身旁,等著要幫助我們。祂能帶我們走出最困難的處境,祂會為我們開出路。因為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神應許我們:「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有一首短歌這樣說:「我知救主會為我開道路,當我到祂面前求,最深黑夜變白晝。我知救主會為我開道路。」我很喜歡這歌的歌詞,每當我覺得走頭無路的時候,這首歌便帶給我安慰與希望。

我們當如何應對困境呢?

一、在困境中,不要有憂慮。

「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當我們生活上有困難、有需要時,不要忘記仰望神。有主這樣寶貴的應許還有甚麼需要擔心呢?我的女兒很有宣教的心志,她常外出做短宣的工作。她是做半職的醫生,通常只有全職的醫生才有五週的假期和額外的時間趕工。但神知道她的需要,當她向上司請求同樣待遇時,居然獲得上司的同意,得到五週半職的假期和額外的趕工時間。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第四章13節說的:「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二、在困境中,仍要讚美神。

很多時候,當困境來時,我們最自然的反應就是埋怨神,或是哭哭啼啼把困難帶到祂的面前,盡量在祂面前發洩我們的挫折感。神知道我們的軟弱,祂不會因此懲罰我們,但是如果我們真的與神有一個好的關係,我們就不會把集中點放在困難和挫折感上,而是「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不要等到事情平順,神蹟發生了才感恩讚美神。要因祂是神就讚美祂。當我們以神為神的時候,我們就會發覺困境不是那麼難處理,因為你的看法改變了。當你憑信心先讚美感謝神的時候,恐慌與絕望就容易消失。那就是為甚麼保羅和西拉為主被囚時,沒有埋怨怪責神,反而在半夜禱告唱詩讚美神,以致監牢的地基都搖動、監門全開,不光他們獲釋,甚至還使禁卒全家得救。(參徒16:22-34)

三、困境中,尋求正面鼓勵。

消極的人總會講些負面和令人難受的話。如果你想留在你困難的處境中,博取別人同情的話,你找這種人訴苦就對了。看起來是在同情你,但他們的話卻會傷害你:「你真可憐,遇到這些麻煩事,認命算了吧!」我曾輔導過這樣的人,她的丈夫有外遇,她哭著來找我談話,我以為她希望我幫助她改善與丈夫的關係。哪知道她只想多一個有分量的人站在她的一邊去指責她的丈夫。她情願眼淚汪汪地留在憂鬱中,藉此博得別人的同情。所以她找我談話便是找錯人了。因此如果你真要尋求幫助,走出困境,就絕對不能找那些在有意無意中鼓勵你留在困境的人,他們的同情只會加增你的憂傷與絕望,於事無補。你若真的要走出困境,就要找一些又積極又明白事理的人,這些人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給你希望與鼓勵。他們會為你禱告,用聖經的話鼓勵你,使你堅強起來,這樣的人會陪伴你走出困境。

四、困境中,不要走向苦毒。

困境雖然使人難受,但是可以教導我們很多功課。學好這些功課會使我們的人生變得更好,更有希望。你會學到饒恕、同情和以恩慈對待別人,也會學到更多的倚靠神。走出困境之後,你的人生會變得更堅強,更健康,更美好。如果你讓困境封閉你的心,苦毒便會在你裡面生根,你就永遠得不到經過困境磨練後的喜樂和豐盛的生命,反而你讓聖靈為你擔憂。所以以弗所書第四章30至32節說:「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五、困境中,小心魔鬼陷阱。

當你遇到困境時,魔鬼最喜歡混亂你的思想。牠會輕輕的告訴你:「沒有人真明白你的遭遇,你的處境比任何人都糟糕。」如果你相信只有你遭遇困境,你就會陷入自憐之中,你甚至會懷疑神的慈愛與大能。這是魔鬼的本性使然,因為「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裡沒有真理。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一定要小心魔鬼的陷阱,牠很會欺騙人。

六、困境中,要中肯看事情。

困境中不要孤立自己,以為可以憑一己之力克服困境。除了向神禱告,也可以找人幫忙分析你的困境。但是不要隨便找人,因為各人均有不同的看法,七嘴八舌,意見越多,你便越被弄糊塗了。所以要找有真理立場,明白神心意、有屬靈深度的人作你的謀士,來分擔你的重擔。他們可以幫助你從神的角度看事情,為你代禱。聖經教導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當然,自己做筆記寫下困境中最難受時的心情與思想,除了寫後會覺得輕鬆些之外,過幾天比較冷靜時回頭看,也許對此會有不同的看法了。困境也許沒有想像中的沉重,思想也變得理智多了。

七、困境中,要安靜等候神。

有些問題是需要立刻解決,但多數的問題不是緊急的,不需要立刻採取行動,所以不要照當時的情緒(憤怒、傷心、混亂、恐慌、焦慮)而行事。情緒衝動時絕對不能做重要的決定。最好是把事情先放下,好好休息,平靜後才作理智的決定。如此可以幫助你用多一點時間和正確的態度仰望神,找解決方案,有神和祂放在你身邊幫助你的人,你便會走出困境。而且,神會在困境中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參腓4:7),因為「你們可以放心,我耶穌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我們可以在主裡面向世界誇勝,靠主把困境化為彩虹。願詩篇第廿三篇成為我們走出困境的座右銘:「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