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命價值的退休

陳振威

退休是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階段。不少人年輕時成家立業,壯年時事業有成,生活穩定,到退休年齡時便很不容易作退休的決定。原因是覺得目前工作已駕輕就熟,沒有什麼不能應付的,而且自己體力還行,沒有退休的必要。只要老闆不提,便一直拖延下去,遲遲不作退休的打算。問題是:由於多年來在同一職位工作,一切已定形,便很容易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反而妨礙了公司的新發展和突破;工作到最後體力不支,一場大病,便撒手紅塵,結果苦了毫無準備的配偶和子女。其實問題所在,主要是對退休沒有很清楚的了解,更沒有為退休作好周全的準備。

退休的意義

退休是踏入人生一個新的階段。這階段可能有10年、20年、30年或40年,優點是時間充足、資源充實、精神充沛,可以做一番更有意義的事業。缺點是總有一天我們會體能衰退,面臨生命的終結。所以應該好好珍惜,讓我們在這階段活得更豐盛,更有意義。

退休不僅是把工作放下,從此不再早上給鬧鐘吵醒,在公路上堵車,在職場搞政治,趕期限,受上司的氣;而有更多時間去實現自己的愛好,與朋友在一起,出外旅遊,或慢條斯理地整理花園、把家𥚃弄得井井有條等。這些活動當然很好,但為自己著想的退休生活只能帶來暫時的快感和滿足感。只有為他人著想的退休生活才會帶給人們持久性的生命價值。

一、經驗的傳承

有人說:「如果我18歲便有60歲的人生經驗,我一定會成為一個很成功的人。」雖然時間不會倒流,讓你重新再來。但是你可以在退休前後把你的工作經驗傳承給接班人,使他們更能發揮他們的潛力,讓公司有新的發展和突破。當你看到公司更上一層樓時,你也會引以為榮。

更重要的是,人生經驗的傳承。一切讀書、就業、選擇配偶、生兒育女、買房子、投資等決定,為人處事的方法,身、心、靈平衡生活的秘訣等,無論是成功或失敗的人生經驗都可以提供下一代參考,讓他們不會重蹈覆轍,犯同樣的錯誤,而是有更成功的人生。當你看到下一代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時,你會感到無限欣慰。

二、生命的影響

「助人為快樂之本」。真的,幫助了別人,讓他(她)生命改變,那成就感所帶來的快樂實非筆墨所能形容。退休讓人有更多時間、資源和精力去幫助別人。能夠影響一個人,無論是提供讀書,就業機會,讓他(她)扭轉命運,成為一個貢獻社會的人。或是提供輔導,和他(她)共步一程,用生命影響生命,塑造他(她)的品格,幫助他(她)的靈命成長。使他(她)更有自信心,更好的人際關係,更清楚的價值觀和更明確的人生目標。不但影響了這個人,更影響了他(她)的下一代。

三、永恆的投資

除了身體,我們還有靈魂。從信主的那一刻開始,聖靈入住內心,身體仍是一樣,靈魂卻進入永恆。有聖靈同在,引導我們走當行之路,直到我們走完人生的路程;身體會朽壞,但靈魂仍然活著,身體歸回塵土,靈魂歸回天家。

退休讓人有更多安靜的時間去思考神的話語,與神有更密切的關係,更多資源和機會把愛傳遞,多結果子,為人著想,為主而活,這些都是為永恆而作的投資。

退休的準備

一、目標

既然退休是放下自己的工作,做一些有持久性的、有永恆價值的投資,退休後的人生目標一定要很明確。如果你不知道退休後該作什麼,到退休後定會遊手好閒,無所事事,對你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會有很大的打擊。在退休前五到十年,應先衡量一下哪些事工比較配合你的屬靈恩賜、熱心、能力、性格和經驗(SHAPE: Spiritual Gifts, Heart, Abilities, Personality, and Experiences),然後找機會嘗試參與一些事工。經過時間的考驗,你會發覺有些事工不太適合你,有些事工你會越做越開心,越覺得有意義。等到你退休時,這些事工便順理成章地成為你的事奉目標了。

二、心態

退休時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失落和惆悵。原因是絕大多數人的自我形像都是建立在事業上,一旦放下工作,自我價值必受影響。因此退休前一定要清楚知道:人的生命價值並不在乎他人對你的評價,更重要的是在神的眼中,你是何等的珍貴。無論如何,退休不是一個終點,乃是一個新的開始。調整你的人生目標,設法將你的時間、技能和精力,投資在永恆價值上面。

三、健康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美好的事奉。所以退休前便應注意保養身體,把身體看為神的殿,把自己看為神的器皿,當作活祭獻上,為神所用。40歲以後,便要注意均衡的飲食、持續的運動、充足的睡眠,提高身體免疫系統功能,不宜過度節食減肥。並學習新愛好,以鍛煉腦部功能。每日靈修,以提升心靈的健康。到退休時便更能投身在有意義,有永恆價值的事工中。

另外,要對疾病和死亡有正確的認識。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我們要知道如何面對病痛,並且曉得醫治不僅限於身體,還有心靈和關係的醫治,更深信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結。不要只專注眼前短暫的事物,要為永恆作好準備。

四、關係

退休時會有更多時間和配偶及家人在一起,所以在退休前便要和配偶及家人建立和諧的關係。學習聆聽和表達,在意見不同之下仍有彼此尊重的討論,在衝突發生時知道如何疏導自己的情緒、站在對方立場來了解對方、互相寬容、彼此原諒,讓衝突化解、讓和諧關係修復。這些溝通技巧需要長時間的磨練,所以在退休前越早學習越好,以便日後與他人有美好和諧關係。

除了配偶和家人之外,退休時更需要一些朋友成為你的支持。有些朋友會和你一起實現共同的愛好和夢想,另一些靈命成熟的朋友,會幫助你疏導情緒,解決問題等。所以要多交新朋友,特別是比你年輕的朋友,將來有需要時他們可以給予支持和幫助。

五、理財

退休後的收入通常來自個人的儲蓄、銀行利息、投資利潤和國家的養老金,有些人還會有公司的退休金。由於退休後的收入固定,退休理財計劃十分重要,還要越早計劃越好。

退休前五年,應先諮詢公司的人力資源部或理財專業人士,探討一下退休策略,包括何時退休、退休後的財務預算、理財計劃的調整等,以確保退休後不用擔心入不敷出,還有足夠金錢去發展有意義、有永恆價值的事工。

最後,節儉是中國人很好的美德,但不要過於吝嗇,在決定退休財務預算時,應該考慮把旅遊和娛樂也放在其中,去一些退休前沒有機會去的地方,做一些退休前沒有機會做的娛樂,享受勞力得來的工價。金錢是身外物,死後不能帶走。

總結

退休是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階段,明白了退休的意義,並在退休前有充分的準備,退休後必能活得更精彩、更豐盛,並發揮所長,作一番有意義、有永恆價值的事工。

按:作者是心臟科醫生,任心臟科主任兼醫院副院長20多年,五年前退休後,積極從事多方面的義工,包括孤兒、婚姻關懷、醫學教育、醫院管理輔導等事工,並服事教會,足跡遍及中、美各地,讓多人蒙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