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里斯宣教體驗

馬健文

坐落於中美洲的貝里斯(Belize,又譯:伯利茲),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國。我第一次到這裡來差不多是三年前,真是時光飛逝。這裡因為沒有甚麼出產和工商業,所以國民都很窮,但生活開心。最有名的旅遊景點是藍洞(Blue Hole)——潛水愛好者聖地。對我而言,貝里斯是天堂!為何這樣說呢?

我與貝里斯

我生於香港,與太太結婚27年,育兒女倆。多年前在英國留學期間,曾遇到很多華人,瞭解到他們辛勞的生活,覺得這些同胞應該擁有更好的生活,應該有人去告訴他們生命真正的目的。

2006年,回應神的呼召,我進入美國金門浸信會神學院接受裝備,並在教會實習,開展華人餐館團契,也帶領短宣隊前往中南美洲,包括巴西、多明尼加、秘魯,事奉那裡的華人。2014年加入美國中國信徒佈道會,出任貝里斯支援宣教同工,做開荒工作。

有煙火的地方就有華人,貝里斯也不例外。這裡華人通常是開雜貨店和餐館的,所以大部分至少都是老闆仔!有七成來自廣東省台山縣。我祖籍台山,因著這鄉親關係,跟很多人都較易走在一起。當然他們也知道我是「假」台山人,是傳道的,但仍然接納和愛護我。他們熱情好客,思想較單純,少有城市人的防範,也知道我來是為幫助他們改善生活的。感謝神,讓我在短時間裡融入他們的生活圈子,成為其中一個「老闆」。在一次慕道聚會中,我問他們本地最大的店是哪家的?他們都答不出來,我說我的店最大,因為我事奉的是耶和華——是全人類的神!

這裡華人的生活與其他中南美洲國家差不多。華人都刻苦耐勞,有冒險拼搏精神。他們工作時間很長,雜貨店由早上7:30左右開至晚上9:30,餐館至11:00到12:00才關門。他們說:「用時間來賺錢。」意思是,坐在店裡,等待一分一毫的進賬,所以生活很刻板、辛苦、沉悶或煩躁。

煩躁常因語言不通。貝里斯的官方語言是英語,中南美洲大多數國家講西班牙語。相比起來,華人對英語更難掌握,但海外僑胞為了生活,適應能力特別強,一般起居飲食、生意上的需要都能解決。我的出現,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一點色彩:我充當他們的翻譯,幫助他們到銀行辦理業務、看醫生、拿簽證、交水電費、或任何大小事情,間接改善了他們的生活,舒緩了他們一些困難和壓力。

神的恩待

貝里斯人口約有34萬左右,華人應該不到兩萬,現在還未有一個共識的數字。全國共有七個大城市,華人都集中在這些地方謀生。我住在聖伊格納西奧(San Ignacio),一個西近危地馬拉(Guatemala)的城市。感謝神,在星期日的下午,我們已經開始有固定聚會。信徒和朋友們都喜歡我們的團契,每星期都期待這個聚會。我們有查經、唱詩、認識真理和郊遊等活動。現已有六位成員受浸禮,曾經決志接受主耶穌的有30位以上,聚會平均每次有12人出席。未能參與聚會的人,有些是因為要開店,有些是因為要休息。求主改變他們,知道與神在一起是莫大的福氣。

弟兄姊妹的表現特別令我欣喜。日常屬靈上的教導,他們都不只放在腦袋裡,更重要的是放在心裡。他們可能不能把聖經的金句默念下來,或朗朗上口,但是,他們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藏在心裡,在日常生活中行出來。感謝神,讓他們不是作紙上的基督徒。我最欣賞他們的是,做不到或不明白的地方,他們都會說出來,免了虛假的表現。雖然他們教育水準不高,但都留心聖經講解,熱烈參與問題討論,真誠地分享自己的所想所知。我覺得神很恩待他們,使他們真的把握到聖經的教導。神的能力,真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為大。

天堂與遺憾

我現在日常的工作,主要是藉探訪接觸僑胞。其實在我住的地方,已不再是探訪了,而是一般日常生活,因為我已成為他們的一分子,到他們那裡,只是閒話家常,問候一下!但從談話和關懷裡,帶出主耶穌基督的愛來。至於主內弟兄姊妹,我可以幫助他們靈命成長。儘管他們有工作日程的限制,但和僑胞們一樣都對我愛護有加,生怕我一個人無甚麼好吃的,常請我一起用膳。我也很樂意出席,以便對他們有更深入的瞭解,更加知道他們在思想或生活上的需要,為他們禱告,或給予適當的幫助。在異鄉有機會跟他們走在一起,是我的榮幸。這是一種幸福的經驗,好像在天堂一般快樂!

在喜馬拉雅山有一位登山嚮導兼醫生說:「就在這座山,我收拾了很多屍體,已過世的我幫不了多少,但存活的我救回了不少。能夠在別人的生命中作一些改變,令我覺得非常高興。」在宣教工場也一樣,有很多人是可以被救活的,但有一些就像死人一般,我也就幫不了甚麼!另外還有很多等我去與他們分享福音,希望他們得救。能夠在人的生命中有參與,是非常幸福快樂的事情。登山嚮導兼醫生還說:「我認為我們應該做自己喜歡的事,只要你愛自己做的事,無論你在哪裡,做甚麼都無所謂。」我同意他的部分見解,我想,如果我們做神所喜歡的事,只要你愛做神的事情,那麼無論你身在何處,做甚麼都無所謂!

除了我所在城市的工作,我亦會到其他城市作福音預工。貝里斯雖是小國,但從南到北車程也至少八個鐘頭。每一個城市的華人大多都很高興看到我們。因為一般都是兩夫婦或一家人看店,很少會去其他店談話,亦很少見到外來僑胞。我自己找上門去,他們都有點防備。但我會先表明身份,見多幾次後,真誠的關懷讓我們成為好朋友。他們也有很多決志信耶穌,但無奈路途遙遠,不能有效跟進,令人遺憾!無論如何,我們有機會就要把福音傳開去。

這裡是天堂,第一是因為神與我們同在。(同理,只要有神的同在,處處是天堂。)神愛世人,愛那些還未信祂的人。看到神的愛就會看到天堂。同樣,當人家愛護你,而你知道神在他們背後動工,你也是在天堂了。天堂是愛我們的主與我們同在的地方,對我而言不是在將來某處,而是就在此時此地。當我看到那失喪還未認識主的骨肉之親,我何等希望他們可以立即就步入天堂啊!但主做事奇妙,祂要經過人的見證、人的語言或行動,讓人與祂一起同工來成就這奧秘。當你經驗主的同在,看見祂的作為,你也就離天堂不遠了!

尚需更多付出

雖然在貝里斯過著有主同在的天堂生活,但搶救失喪靈魂的任務,就好像在地獄中進行。本地華人僑胞大多受無神論教導,或是承襲中國民間傳統,基督教信仰對他們來說很陌生、很遙遠,至少不是一項逼切的需要,努力賺錢才是首要!所以傳福音的方法和技巧,也就要作出改變。

宣教生活一定有苦有樂,有要犧牲的地方,有要放下的東西。若要過很舒適的生活,這肯定不在貝里斯工場。沒有付出,不會有收穫。我們只要盡力將每件事做到最好,成就與否乃神的事。

你是否在做神喜歡的事,或是你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想每天都在天堂裡生活,你可以放慢腳步,思想一下你的路向。

(作者馬健文牧師為本會駐貝里斯宣教同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5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